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是激活校规而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刘义昆

  关注“华中科大清退官员老板研究生”

  热点快评

  REDIANKUAIPINGR

  大学的尊严从何而来呢?应该来自于照章办学。华中科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冯征说,此类清退工作,华中科大近年来一直在做,国内很多高校也在做,是一个惯常的工作。可以看出,清退未能按期完成学业的研究生早就是很多大学的规章制度。遗憾的是,在一些大学眼中,清退学生却是一项得罪人的工作,更何况其中甚至有明星和高官。在功利化的办学思维下,少有学生被清退也就并不奇怪了。在我看来,华中科大此次清退研究生并无特别之处,只是激活了相关校规而已。这个原本惯常的工作,在当下大学中却是如此鹤立鸡群,这是何等悲哀!

  大学的尊严从何而来呢?来自于它应该是“社会良心的最后堡垒”。即便这个社会功利,教授也不应该功利;即便这个社会缺少诚信,大学还是应以诚信为准则;即便整个社会“千人一面、千篇一律”,大学也应该“有自己独特的灵魂”……唯有在任何社会环境下,都能保持自身高贵的气质,大学才能真正有尊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