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衰退早就结束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经济衰退一年前结束?正是,看得没错。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商业周期测定委员会20日说,这场夺去700多万个就业岗位、蒸发4.1%经济增长、吞噬美国人21%实际财产的经济衰退已于2009年6月结束。

  来早来迟?

  作为美国经济官方仲裁者,全国经济研究所选择宣布经济周期起止的时机一直令公众匪夷所思。美国人直至2008年年底才从这里获悉,经济衰退已于2007年12月开始。

  商业周期测定委员会解释说,委员会这次之所以推迟一年多下决定,是为等待8月27日公布的国民收入数据,以看清2009年经济走势。委员会今年4月召开会议后,一些成员担心经济将重现负增长。

  全国经济研究所系私人、非营利机构,1920年成立,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市,致力于经济学科学与实证研究,因测定经济衰退起止时间广为人知。这家全美最大经济学研究机构吸收了半数荣膺诺贝尔奖的美国经济学家为会员。

  已故美国经济学家西蒙·库兹涅茨上世纪30年代创建国民生产总值概念时,正是这一机构的成员。

  华府尴尬

  美国经济衰退正式结束的消息在首都华盛顿遭遇沉默。一方面,共和党人不愿宣扬经济在一年多以前就开始增长。另一方面,鉴于公众并未感同身受,民主党人也不愿鼓吹这一“成就”。

  联邦政府一些官员向美国媒体透露,白宫今年6月刚为“复苏之夏”火热造势,尚未准备高举“大功告成”标语。

  公众对经济形势的沮丧情绪在CNBC电视台转播的华盛顿地区一场市政厅会议中可见一斑。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当天出席会议,接受公众提问。

  美国退伍军人协会(AmVets)首席财务官起身告诉奥巴马:“开诚布公地讲,我感到疲惫。在为你和你的政府、为我曾投票支持的变革辩护时,却对现状深感失望,这让我疲惫。”

  一名现年30岁的法学院新毕业研究生正在为支付助学贷款利息苦苦挣扎。他询问奥巴马:“对我而言,美国梦破灭了吗?”

  奥巴马回答问题时,言语表露的同情多于信心,“即使经济学家说衰退去年正式结束,但显而易见,对数以百万计仍然失业、房价缩水、为支付账单日复一日奋斗的人而言,感受依旧真切”。

  春意何在?

  商业周期测定委员会承认,宣布衰退持续18个月后结束并不意味经济恢复健康,仅代表经济活动下滑周期结束。

  商业周期测定委员会主任、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罗伯特·霍尔说,委员会意识到宣布衰退一年前就结束可能使公众困惑。

  他说,许多人认为“衰退意味不好的日子,而毫无疑问他们的坏日子还没过去”。

  从各项数据看,美国经济要重拾衰退前光景,仍需走相当长的路。

  卜晓明(新华社特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