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城“小号手”40年前已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洁报道:有点遗憾,找寻北国冰城“小号手”雕塑原型的脚步,要画上句号———当年和他一起在海南当知青的同事证实,早在约40年前,吴奕熹已经离开人世。

  在华师附中1964级高一〈3〉班的同学录中,吴奕熹就已被注明:身故。

  9月17日,来自哈尔滨的“寻人启事”一见报,吴奕熹的高中同学们就纷纷来电话报料。一位姓李的同学说,吴奕熹就是从哈尔滨回来的,长得很靓仔,讲一口纯正的普通话,“他不会讲广州话,我们都当他是北方孩子,以为他是南下干部的孩子”。因为成绩好,吴奕熹被选为他们班的班长。后来,吴奕熹到海南当知青去了。从此,同学们再也没有联系上他,只是偶尔有点“路边社”消息传来,都说他已经不在人世了。

  更确切的消息,来自与吴奕熹一起当知青的同事。

  住在广州同德围已退休的潘老师一听说羊城晚报寻找“吴奕熹”的消息,就马上打来电话:不用找了,他已经过世很多年了。

  事隔40年,潘老师对吴奕熹依然印象深刻。

  当年,他们一起在海南白沙农场学校当老师,吴教的科目是化学。刚开始,吴奕熹是连队的普通知青,但他表现比较好,人长得又帅气,声线一流,普通话非常标准,一直都是广播站的播音员。后来,他就调进了农场学校当老师。

  潘老师记得,吴奕熹说过,他有很多同学在哈尔滨,还拿了不少小时候的照片给大家看,和报纸上登的样子很像。

  “大概在1969年,有一天,都8点多了,吴老师还没来上课,大家找到宿舍时,他已经休克了,后来抢救无效走了。”潘老师说,他2007年回海南时还带回了一本白沙农场场志,已故人员的名单里,就有“吴奕熹”。

  昔人已去,在上山下乡的日子里,留在了祖国的最南端。不过,他青春年少的样子,随着“小号手”的雕塑,一直保存在北国冰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