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蛇吞象”消化不良三元吞三鹿持续亏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陆志霖报道:三元股份发布中期业绩后,近日有媒体质疑,三元收购三鹿后持续亏损。数字显示,自从2009年初收购三鹿之后,三元开始出现持续亏损,当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8亿元,2010年上半年虽有所好转,但营业利润仍为-4742万元;与此同时,其他乳品公司却已扭亏为盈。由此,外界对三元也产生了不少质疑。

  面对外界的质疑,三元股份董事会秘书王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一直在进行整合,一直在努力。”但令人讶异的是,尽管三元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测2010年1-9月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三元股价并未受到外界质疑影响,相反,9月20日,食品制造业走势强劲,三元股份更是一路走高,强势封停。

  三元逆势报巨亏

  三聚氰胺事件后,乳品行业已逐渐走出阴影,步入稳定发展期。从部分国内乳品企业的半年业绩看,伊利今年前6个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6.93亿元,同比增长20%;净利润3.45亿元,同比增长35.58%。蒙牛上半年营业收入144.342亿元,同比增长19.31%,净利润达到6.188亿元。

  相比之下,在三聚氰胺事件中脱颖而出的三元却在接收三鹿后持续亏损。三元201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利润-4742万元,较去年同期3028万元降低256.6%,公司净利润-5160 万元,较去年同期3168万元降低262.9%。

  三元方面分析,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同比大幅降低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全资子公司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仍处于整合期,产品铺市和市场推广投入较大;公司主要原辅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以及因市场竞争激烈造成广告投入有所增加。三元预测2010年1-9月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三鹿问题积重难返

  对于三元接手三鹿,乳品行业专家王丁棉就曾以“蛇吞象”来形容。他认为,三鹿昔日的年销售总额超过百亿元,而三元则不足20亿元。论市场和品牌,三鹿在三聚氰胺事件前比三元要胜出好几倍。

  昨日,王丁棉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仍表示,三元的底气原来就不足,加之现在由一个小孩背负着一个成年人负重前行,持续亏损也是“正常”。

  王丁棉表示,三元接手三鹿后,首先是市场没搞好。三鹿原来的强势业务在于奶粉业务,而三元的强势只在于液态奶,三元要重新发展三鹿的奶粉市场,缺乏销售渠道和人才。虽然三鹿原来还有一批经销商,但是三聚氰胺事件后,这些经销商拿到欠款后就不再合作了,导致经销商也出现断链。从三元再度挖出原旧帅高青山出任河北三元“掌门人”就可见人才有多缺。另外就是河北三元内部的管理仍没完善,不管是工厂管理还是原料奶源,都是原来三鹿的那一套,让消费者难以走出三鹿的阴影。

  据悉,如果今年三元继续亏损,根据沪深交易所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股票简称前将被冠以“ST”。“但三元这些市场、营销、人才、资金、管理等多方面的问题至今仍未解决,预计起码还要三、五年时间,才能有所好转。”王丁棉表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