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寓学于乐 湖南省博物馆举行中秋家庭日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21:24  红网

  红网长沙9月21日讯(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黄志华 实习生 肖轲)今天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湖南省博物馆迎来参加中秋家庭日活动的20组小家庭,共同欢度传统节日。

  活动伊始,美丽的欢喜姐姐唱着中秋童谣出场了,“八月十五月亮圆,月亮圆圆像银盘,红木桌子金闪闪,西瓜月饼供上边,海棠果,红枣鲜,当摆个大鸭梨,红白石榴两边站,手捧甜酒把月拜,拜的月亮爷爷心喜欢,银辉朗朗撒满地,保咱天下都平安。

  通过观看视频了解中秋节的由来和习俗后,欢喜姐姐带领小家庭们手持三炷香体验了传统的“虔心祭月”仪式。紧接着,介绍了做月饼的流程和吃月饼的由来,并现场分发给每个小朋友美味的小月饼。

  月饼工坊环节中,全场小家庭两两分组,原本素不相识,来自两个小家庭的小朋友和家长,分别手拿剪纸和橡皮泥,亲密无间地合作制作起月饼与月饼盒来。家长合作分工,有条不紊,有的小朋友拿着画笔全神贯注地设计着自己心目中的特色月饼盒,有的小朋友则挽起袖子,干劲十足的捏起了“中秋月饼”,再用小刻刀细细地雕琢着月饼的花纹。

  而在月光宝盒环节,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把活动推向了高潮,小家庭们以对抗的接力赛竞赛形式,每组家长和小朋友跑到“月光宝盒”前找到立板上咏月诗词中所缺的字,将字迅速贴在诗句中对应的空缺位置,再跑回队中与下一组家庭击掌,下一组家庭出发,循环竞技,两队的加油声此起彼伏,有的家庭情急下把字贴错了位置,下一组家庭细心地帮助把字贴对了位置。整个比赛热闹而不失秩序。活动结束后有小朋友和家长发表感言,既体验了竞赛的激情与快乐,也学习了关于中秋月亮的古代著名诗句,寓学于乐,颇有收获。

  家庭日现场充满传统风格的活动环节,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中秋佳节的文化内涵和独特魅力。“真心希望通过此次家庭日活动能为孩子们提供一个集亲子、学习、社交、娱乐于一体的平台,增进他们对于我国传统节俗和传统文化的热爱,激发他们了解、传承传统民族文化的动力和热情”,湖南省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表示。

稿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黄志华 肖轲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