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秋踏访甪直江南文化园 品江南韵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22: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9月22日电(周建琳 巫峰)今天,中秋小长假的第一天,在绵绵秋雨中踏访身边的古镇成为很多苏州市民的首选。放下繁杂的工作,带上愉快的心情去古镇享受独有的宁静和特有的温馨。

  与其它江南古老的古镇一样,除了纵横交错的小河外,古代的建筑与深邃的小巷。甪直的精彩的之处还有那刚刚开园的“江南文化园”,它展现浓郁地方特色,是一个汇集古镇旅游精华的平台。

  甪直江南文化园位于甪直古镇东南,与古镇紧密相连,占地面积150多亩,是一个集休闲、娱乐、观光于一体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古典式园林。江南文化园总投资2.3亿元人民币,古建筑面积10000多平方米,园林景观 52500平方米。

  甪直江南文化园以“古镇活化石、文化新体验”为主题,规划建有 “甪直水乡妇女服饰博物馆”、“甪直历史文物馆”、“盛唐甫里街”、“甫里书院”、“休闲水街”、“演艺工场”等景观。

  2500多年的历史赋予甪直古镇无数文化瑰宝。走进“历史文物馆”,该以甪直澄湖出土文物为主,展示不同时期形态各异的水井、碳化稻米,良渚时期的鸟型提梁壶、刻花陶罐、鳖型壶,东周时期的铜销等上百件珍贵文物,充分展现了甪直澄湖地区在历史长河中的变迁发展,以及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意义。

  作为江南最著名的6个水乡,其差别一眼即可分辨者便是甪直妇女的奇特装束。甪直水乡妇女服饰被列为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位于文化园内的“水乡妇女服饰博物馆”以互动设计与现场表演的方式,向游客展示水乡妇女服饰独特的神韵,并用文字、图片、实物等分门别类系统介绍甪直水乡妇女服饰,有双色相间的“包头”,别致的大襟纽襻“拼接衫”,飘逸洒脱的“绣裥襡裙”。

  “盛唐甫里街”是一条穿越时空的唐代街景,古街上古琴馆、刺绣馆、绸缎庄、香料店,鳞次栉比,香脂锦缎、美酒佳肴,杂耍艺人、市井表演,一应具全。无论是街道外部风貌还是人物衣着,是店铺招牌还是街头小摊,都绘制出一幅“沉湖古街”浓郁的盛唐风情图。

  踏进“甫里书院”,这座现为苏州最早的书院,创建于1334年,史书记载“唐陆龟蒙故居,奏建书院于甫里”,文化园内复原甫里书院,延续甪直重要的文脉。书院赋予自助式读书方式,制作创意书,满足现代人个性化读书需求。

  而“演艺工场”则为演艺梦想者提供培训和实践一体化的“梦工场”,提炼推出互联网时代的“泛电影”、“准摄制”理念输出“个人电影”、“婚纱电影”、“个人MV”、“个人团队话剧”等旅游创意产品,让甪直成为互联网时代演艺梦想者的圣地,中国平民的“好莱坞”。

  “甪直于我却有点像物外的桃源。空气是那样澄净,林木是那样青翠;田畴的平坦,居民的朴素,使人于不知不觉之间便撒尽了内外的藩篱,而感到了橄榄回味般的恬适。”郭沫若先生在《甪直之行的回忆》中写道。

  如今,在江南文化园内的古戏台上以“吴韵汉风、人文甪直”为主题的文艺专场,用多种富有地方特色的表演艺术形式,展示甪直的民俗传统、历史文化、时代风貌,以及传承和发展轨迹,吸引着游客的目光。

  据介绍,甪直镇历史悠久,第一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保圣寺的泥塑罗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乡妇女服饰,以及水乡集镇和众多历史文物古迹至今仍然保存完好,也因此被历史学家誉为“国宝镇”。(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