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冲不跨的中流砥柱——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党员干部抗击“9.20”特大泥石流灾害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17:23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2010-10-25 17:08

  青海新闻网讯 9月20日19时30分,同仁县遭受强降雨袭击。1小时50分钟内79.2毫米的强降雨,造成百年不遇的特大泥石流灾害,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损失。据初步统计,全县20个行政村187户795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共计1748.85万元。受灾最严重的年都乎乡郭麻日村受灾67户336人,其中重灾26户114人,房屋倒塌172间,水毁农田950亩、渠道6.6公里、渡漕164米,滞留淤泥10万立方,直接经济损失达820多万元。

  面对灾害,同仁县委、县政府行动迅速,各级党组织、各族党员干部和群众肩并肩,手拉手,同舟共济,抗洪救灾。

  全县闻汛而动

  在抗洪救灾的关键时刻,县委、县政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为民情怀,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勇敢担当,成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抗洪救灾的顶梁柱和主心骨。9月20日,接到暴雨预警,同仁县立即启动灾害应急预案,全县所有县级领导干部闻汛而动,积极备战抗洪抢险,与暴雨争先,与洪水赛跑。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发生后,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州委常委、县委书记徐利军,在外地出差的县委副书记、县长更太通过电话询问受灾情况,并指导抢险救灾工作,要求不惜代价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委副书记罗富贵,县委常委、副县长韩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马守礼,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吉毛才让第一时间赶赴隆务镇霍日加村、保安镇卡加村、年都乎乡郭麻日村等重灾区现场组织抢险救援。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黄小平,副县长周拉卡火速赶往保安镇卡加村蹲点指导群众转移工作。

  针对全县灾情,9月21日,县委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救灾工作,成立防汛抗灾指挥部,并组成清理淤泥专项工作组、“9•20”灾情核查专项工作组、郭么日重建规划专项工作组等八个专项工作组,建立了职责分工明确、救灾渠道畅通、严防次生灾害的工作机制。同时,对27户重灾户生活进行了妥善安置,分发并统一选址搭建帐篷,解决了被褥、面粉等生活必备物资,灾民基本生活得以妥善解决,做到了灾后灾民有住处、有饭吃。

   干部始终冲在前面

  9月21日至24日,县直广大党员干部放弃中秋假期投入抗洪救灾工作,出动武警官兵600人(次)、驻训部队600人(次)、县机关干部1544人(次)、群众2000人(次),对隆务镇霍日加村、年都乎乡郭麻日村两个重灾区开展清淤排涝工作,帮助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灾区群众将赶制的馍馍、奶茶送到救灾现场,体现了军民鱼水情深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水利、交通、建设、民政、国土、电力、通讯等部门不等不靠,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积极应对,抗洪救灾做到了环环紧扣、步步跟进、层层深入。卫生防疫部门科学施策,积极介入,组织业务骨干,对隆务镇霍日加村、年都乎乡郭麻日村两个重灾区开展拉网式卫生防疫工作,并指导群众科学防疫,保证大灾之后无大疫。驻训部队全体官兵视驻地为故乡,视人民为亲人,最关键的时刻火速驰援,抗洪救灾,使广大灾民在无情的灾害面前有了坚强依靠,最真切的感受到了军民亲同手足,真挚情感。县直机关全体女同志与男同志一道,并肩作战,在抗洪救灾一线上彰显巾帼不让须眉风采。

  同仁县的防汛救灾工作引起了各级媒体的高度关注,青海藏语电视台、黄南电视台等媒体派出精兵强将聚焦同仁,在第一时间客观报道灾情,宣传报道抗洪救灾工作,为同仁县抗洪救灾工作营造了氛围,凝聚了力量。

  党员树起不倒的旗帜

  在急难险阻面前,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冲锋陷阵,无私奉献,把创先争优落实到抗洪救灾的行动中,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

  党旗飘起来,党员干部走出来,带领群众干起来!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鲜红党旗高飘扬。抗洪抢险救灾中,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见证了他们的入党誓言。

  年都乎乡党委书记张国玺、乡政府副乡长才华等一批共产党员为了转移群众,开展拉网式巡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保安镇党委、政府迅速行动,组织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动员群众快速转移。雨水和着汗水,无人叫苦叫累,经过紧急大转移,近万名群众生命财产万无一失。郭麻日村党支部书记斗拉加不顾个人安危,在紧急疏散群众时,两次跳入齐腰深的泥石流中,手扒肩扛,勇救桑者母女3人,谱写了一曲拯救生命的英雄赞歌。县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完玛昂杰在救灾清淤中,身先士卒跳入齐腰深的排洪渠,清除泄洪障碍物,在最关键、最危险的时刻,上演“我是共产党员,我不上,谁上”的感人一幕,为最短的时间夺取清淤救灾工作最后胜利,注入新的精神动力。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启福在慰问郭麻日村受灾群众时,对同仁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抗洪救灾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指出,如果说在这次抗洪救灾中县上的干部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村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在紧急疏散群众、抗灾自救中就起到了主心骨的作用,给群众做出了榜样,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群众的信赖。

  抗洪抢险救灾是意志的大磨炼,是作风的大洗礼,是党群、干群凝心聚力的大提升!灾难面前,党组织和党员的力量再一次向人们昭示,不屈不挠,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精神和力量,是不可战胜的!通过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目前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恢复正常。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