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挝的“革新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10:04  贵州都市报

  老挝自从“革新开放”(越南对改革开放的称呼,老挝跟着叫)后20年来经济增长速度也算相当快,但并没有出现以国内资金来大兴土木的情况。万象没有地铁,全国没有高速公路,没有立交桥,2008年连通对岸泰国的几公里铁路也是全国唯一的,号称“结束了老挝无铁路的历史”。在这里,比较大的工程不是外国援建,就是外国投资,万象市中心的国家文化宫是中国援建的,万象最高建筑、也是迄今唯一十层以上的大楼,湄公河畔的“同善岛大酒店”是华商投资的,最著名的“东南亚运动会”场馆群也是中国投资的。

  贵州天宝矿产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从2009年5月开始开拓老挝市场,目前在万象设有办事处,主要经营金矿、钾岩等资源的探测以及棕榈树种植等,正在与老挝开展铁路建设项目的合作。现在与湘雅投资公司在老挝开展铁路建设业务,该公司总经理夏登玺介绍,参与建设的在老挝投资的泛亚铁路项目湘雅铁路段建设正在筹备中,原定1月15日在万象举行的开工仪式推迟到4月25日举行,与中老建交60周年同庆。夏登玺还谈到,开拓老挝市场前景广阔,有资金、有人才、有技术的贵州企业完全可以选择到老挝投资。

  老挝有点像中国滇黔桂之交的山区,面积与广西相当,人口却不到广西的八分之一,面积比泰国境内老族聚居伊森地区大了40%,人口却只有其28.8%,人口密度为其五分之一。这个热带丛林之国,温暖湿润,光、热、水、土等资源充足,植被茂密,生存资源丰富,虽然山林多耕地少,人口也少。从农耕社会来看,这么少的人拥有如此丰厚的资源,讨生活是容易的。“革新”20年来的老挝年均经济增长6%左右。粮食产量集体化时的老挝一度跌到60万吨,革新不久的1985年就增加到了154万吨,2000年,已经达到244万吨,保证了人民丰衣足食。

  老挝犹如汉人眼里的“世外桃源”,藏人心中的“香格里拉”,西方人精神世界的“伊甸园”,有点“富贵于我如浮云”的味道。这个在清华大学教授秦晖眼里“表里如一的国度”,穿越历史的尘埃,安定地居住在战争年代血流成河的查尔平原和烟波浩渺的南俄湖,被传统文化包裹着,好像对“旧事物”很习惯,对“新东西”不太理会。老挝农民没有大量往城里跑,老挝人没有大量往国外移民。旅游业是老挝的支柱产业,休闲旅游很兴旺,郎勃拉帮街上随处可见的外国“驴友”,小镇上星星点点散布着民居旅馆。但是,老挝旅游没有浓烈的商业气味,没有熙熙攘攘的繁忙景象,没有摊档云集、成群小贩追着游人兜售物件的景观。人们来到这里,仿佛就是为了一点深度的体验,在别处生活一段时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