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 目前社会秩序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06:5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驻埃及记者戴贝):埃及日前发生了大规模的反政府抗议活动,部分抗议者与警察发生冲突,造成了人员伤亡。

  本月25号是埃及的法定公休假日——警察节。但当天埃及首都开罗以及亚历山大、苏伊士等地发生了游行抗议活动。在开罗,游行民众向位于市中心的解放广场聚集,当晚广场上抗议民众超过万人,大批防暴警察在广场周围维持秩序。26号凌晨,有示威者向警车投掷石块,警方使用催泪瓦斯驱散了大批人群,冲突还造成了数十人受伤。在亚历山大和苏伊士等地,抗议活动也持续了一天,在抗议人群和警方发生冲突的过程中,造成了2人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的抗议活动原本是和平进行的,警方一度相当克制,但是之后由于抗议人数不断增加,部分民众与警方发生冲突,警方才改变了策略,使用催泪弹和高压水枪对付示威者。当天的游行也是埃及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抗议活动,抗议民众称,他们主要不满政府腐败、物价上涨和失业率高等问题。

  埃及外交部发言人侯塞姆·扎基表示,埃及人民有权表达自己,这次抗议活动对于埃及这个国家来说,也不是新生事物,自2004年以来,埃及发生过很多次抗议活动,这也是埃及对于言论自由持开放态度的表现。而埃及内政部发表声明表示,埃及政府允许游行者表达诉求,自由发表言论,警方一直在最大限度地保持克制,试图维护安全秩序,而不是希望与游行者发生冲突。但是当抗议者开始破坏公共设施,向警方投掷石块之后,警方必须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公共安全。内政部要求所有抗议者必须遵守法律,通过合法手段表达诉求,不得伤及路人和破坏公共财产安全。

  在25号发生游行之后,埃及总体社会秩序仍然是稳定的。在游行当天,开罗的抗议活动只是发生在两三处地方,老百姓的生活、工作还是照常进行。由于当天是法定假日,出行的车辆和人员相对较少,因此城市整体来说还是显得比较平静。在26号,也就是发生游行之后的第二天,警方在一些大桥、广场、政府机构加强了戒备。在解放广场、开罗大学广场等地,记者看到了大批防暴警察手持盾牌和警棍组成了数个方阵,严防出现大规模示威活动怕坏公共安全。根据记者所见,目前开罗没有再出现大的游行队伍,可以说整个城市运转正常,社会秩序稳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