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辐射菜”袭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08:11  南方都市报

  

“辐射菜”袭港

  日本辐射菜“杀入”香港。香港政府首次从3个日本进口蔬菜样本验出碘131含量超标,其中菠菜超标9倍,另外2个白萝卜样本碘含量分别超标1.6倍及7倍。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前日宣布,从昨日中午12时开始,禁止日本千叶、枥木、茨城、群马及福岛共5个县于本月11日后收割、加工或包装的蔬果、奶、肉类、家禽、活生或冷冻海产等食品进口香港,以及禁止在香港供应或出售。

  昨日,香港日资百货超市涉及到的问题蔬果均下架,香港食环署抽查日资百货,确保市面上无问题蔬果流通。南方都市报记者在深圳日资超市走访,吉之岛超市蔬菜都是来自国内,并未从日本进口,而调味品、奶制品仍是存货。

  菠菜碘含量超标九倍

  前日,港府在地震情况通报会上称,输港日本萝卜、菠菜检测辐射超标。空运到港的47批次蔬菜中,两批次发现有超标样本。其中菠菜超标9倍,连续进食一年所吸收的辐射量等于照10张X光肺片;另外2个白萝卜样本碘含量分别超标1.6倍及7倍。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宣布,从昨日中午12时开始,禁止日本千叶、枥木、茨城、群马及福岛共5个县于本月11日后收割、加工或包装的蔬果、奶、肉类、家禽、活生或冷冻海产等食品进口香港,以及禁止在香港供应或出售。任何人违反命令,即属犯罪行为,最高罚款10万元及监禁12个月。

  香港全面封杀“辐射菜”

  食物进口禁令的生效时间是从昨日中午开始执行的。有市民担心,问题蔬菜已经输港。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梁卓伟说,过去24小时,抽查日本进口本港的29批次的食物,分别由空运及水路到港,经检测全部没有问题。“食环署昨日已经派人抽查日资百货,确保市面上无问题蔬果流通。”

  梁卓伟称,可能有些食物已进入运输链,上了飞机付运到香港,我们要给予时间,不希望商户会因此而负上刑责。既然有关食品的进口禁令已经执行,我们会确保无任何于3月11日之后生产、收割或包装的产品由该五个县到港,大家可以放心。

  香港海关继续提高警惕,加强由日本进口的产品,包括药物、化妆品以及个人护理用品。海关副关长欧阳可乐称,全部没问题,市民可以放心使用。另外,海关并没发现市面上有出售网上声称的手提辐射检测仪。

  渔护署每日抽取在四个本地鱼场以及四个鱼类批发市场出售的鱼类或养殖鱼类的样本进行化验,结果全部正常。

  师奶纷纷抢购内地蔬果

  昨日上午,日资百货公司、超市已经将受影响地区的蔬果及时全部下架,师奶们也反应迅速,宁愿绕路也要去找内地供应的蔬果。百佳超市店员称,早上突然多了不少师奶买菜,塑胶篮里的蔬菜是重新添放上去的。

  黄小姐特地过来帮婆婆买花椰菜,她说:“婆婆上午在铜锣湾的日系超市已经买不到蔬菜了,叫我路过附近超市买内地蔬菜。”她并不怪责日系超市下架问题蔬菜,认为这是对顾客负责任的做法。

  位于佐敦附近的一家吉之岛超市,货架上摆着琳琅满目的日系商品,南都记者发现不管是酱料还是零食,生产日期均是在地震发生之前。有店员告诉南都记者,早上有不少主妇过来买日本零食,担心此后产品会升价。目前暂未收到商品涨价的消息,不排除日后会涨价。

  料理店原料改从内地购进

  禁止来自日本五县市的食材输港,无疑对香港的日系超市、日本料理店等造成影响。南都记者调查发现,禁令一出,已经直接影响到日本料理店的食材供应。昨日中午,南都记者走访了位于尖沙咀的几家日本料理店,发现店内少有食客,店主也承认生意受日本地震影响。

  “食物供应会出问题,我们已经未雨绸缪了。”料理店经理刘先生称,自日本核事故后,店里已经改变了食物供应渠道。原本从日本进口的蔬菜,已经改从内地进口,至于鱼类海鲜方面,则改道从挪威、加拿大等欧洲国家进口。

  另一家料理店专营高端日本料理,由于高端海鲜唯有从日本引进,店员担心食材储备不足而影响店面正常经营。不过,对于地震带来的负面影响,他持乐观态度:“香港人对食物健康非常重视,两三个星期后会情况会恢复。”

  香港影响

  东江水无影响可放心食用

  鉴于此前东京一家滤水场被检查出有自来水所含放射性碘超标,冰岛、芬兰的一些核电站读到了一些放射性物质,香港会不会受到影响?有港人担心核辐射物质飘来香港。

  昨日,香港水务署总水务化验师陈健民表示,水务署监测东江水是利用在线监测系统,24小时监测着由广东省供应给香港的东江水的辐射水平。截至昨日,所有的监测结果显示,供港东江水、水塘水和滤水厂的原水、食水的样本的辐射水平,在3月11日之前和之后,都没有任何变化。辐射的含量是低于可量度的水平,市民可以放心。

  陈健民表示,纵然香港的水源受到辐射污染的机会是非常之低,但水务署会继续加强监测供港东江水、水塘水、滤水厂的原水和食水,以至于客户水龙头的自来水的辐射水平。

  辐射尘到港微乎其微

  天文台高级科学主任马伟民解释,其实在北半球,基本上在中纬度主要是受西风带影响。如果有辐射尘的话,是会由西面吹向东面。核事故初期受影响的主要是在美、加地区,然后继续到欧洲地区。

  马伟民分析道,香港处于日本的西南面,距离大概3000公里,即在下游地区。如果要吹到香港这边,它要差不多环绕整个地球转一圈才可以吹来。换句话说,吹到香港时,浓度和活度已经降得很低,对我们身体,基本上看不到有明显的影响。

  连线深圳

  超市蔬菜均由内地供货

  南都记者在深圳吉之岛超市看到,蔬菜都是来自广东、山东、福建等国内产地,并未发现有产自日本的蔬菜。

  在水果区域,南都记者发现富士苹果均来自日本,生产日期分别是3月21日、3月22日、3月20日。在豆制品区域,南都记者并未发现有产自日本的食品。在日本调料货柜上,南都记者发现,调料大多是2010年生产的,同时有少部分是地震前出产的。

  据吉之岛超市公关部工作人员介绍,超市的蔬菜都是来自国内,并未从日本进口,而调味品、奶制品仍是存货。至于目前从日本进口的日本富士苹果,工作人员表示,能够通过海关,应该没有受辐射污染,目前尚未接到下架通知。

  有无核射物超标的蔬果进口深圳?深圳检验检疫局表示,深圳从来不向日本进口任何蔬菜,仅有少量的海鲜进口。而且,在近期也终止了海鲜进口。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员称,近期深圳更加关注日本食品及日本餐馆的用餐安全,通过开展监督抽查来加强监管。对于进口食品,市场监管局有一整套完整的检验检疫流程和制度。只要是正规渠道进口,进入市场上销售的日本食品都是经过严格检验检疫,相关部门也会对日本食品进行包括核辐射在内的检测。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王雅楠 见习记者 李榕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