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殚精竭虑开创共和国检察事业记新中国第一任检察长罗荣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07:48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李娜

  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史展览的第四部分是“人民检察的创建与探索”,这里醒目地陈列着一张珍贵的任命状。

  “这是共和国首任检察长罗荣桓的任命状。”讲解员胡延龙指着墙上一幅幅珍贵的照片饱含深情地告诉《法制日报》记者:“1949年10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任命罗荣桓为最高人民检察署检察长。这是罗荣桓参加开国典礼时的情景。”

  随着讲解员的细致讲述,罗荣桓从事检察事业的那段难忘岁月再一次呈现在人们面前。

  身患重病毅然挑起重担

  1949年8月,正在养病的罗荣桓得到消息,中央准备让他出任即将成立的共和国第一任检察长,筹备建立最高人民检察署。

  对罗荣桓来说,检察长是一个陌生的岗位,检察工作更是一项全新的事业。

  而在当时,罗荣桓是有顾虑的。他的顾虑,不是来自他对这项工作的陌生和艰巨,而是他的身体。

  在长期战争生涯中,罗荣桓多次负伤。1942年,由于劳累过度,他得了尿血病。1946年,他接受手术,摘除长了肿瘤的左侧肾脏。从辽沈战役到新中国成立前夕,他一直非常辛苦、非常劳累。由于只有右肾,又有高血压、心脏病和动脉硬化,1949年4月,他在天津视察时,突然晕倒。

  罗荣桓的儿子、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原副政委罗东进中将曾回忆,早在1949年2月,罗荣桓去西柏坡向中共中央书记处汇报工作时,毛泽东就曾征询他是否可出任新中国的公安部部长,当时他推辞说:身体状况不好,血压高,脑血管硬化,恐难胜任。考虑到罗瑞卿在红军时期就在中央担任过保卫局局长,罗荣桓向中央推荐罗瑞卿担任此职。

  但是,在选任检察长一事上,中央再次想到了在全党全军中声望卓著的罗荣桓。对于共和国第一任总检察长的人选,中央的考虑是万分慎重的:这个人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超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善于面对复杂局势,而且明辨是非、原则性强。

  曾被毛泽东称赞为“最守纪律,是党内‘圣人’”的罗荣桓自然成为最合适的人选之一,这足见中央对他的信任和对检察署工作的重视。这一次,罗荣桓没有推辞,他毅然挑起了这个重担。

  起草首个检察组织条例

  1949年10月22日,中南海勤政殿,罗荣桓检察长宣布最高人民检察署成立。当时,他激动地说:“检察署的工作,是一个全新的工作,我们首先应制定检察署组织大纲,从速建立机构,开始工作。”

  在罗荣桓的提议下,确定李六如、蓝公武、罗瑞卿、杨奇清、周新民为检察署组织大纲起草人,蓝公武为召集人。

  起草小组成员中,副检察长蓝公武、秘书长周新民是党外人士。新中国成立后,吸收了许多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参加中央和地方的政权工作中,其中也包括检察机关。在当时最高人民检察署的11名检察委员中,除了上述二人之外,李锡九、何香凝也是党外人士。

  在默契而真诚的合作之中,起草小组很快写出《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检察署试行组织条例》(草案),经最高人民检察署检察委员会议第二次会议讨论通过,于同年12月20日经毛泽东主席批准试行。>>下转第三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