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届太湖文化论坛举行 刘延东提四点倡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01: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5月18日电(记者应妮)首届太湖文化论坛18日在此间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就推进世界多样文明的交流提出四点倡议。

  刘延东表示,推进文明的对话与交流,以增进了解、加深理解、避免误解,化解隔阂与对立,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就此她提出四点倡议: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与时俱进,传承创新;人人参与,人人共享。

  她指出,未来5年中国政府将把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重要任务,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大力支持开展各种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加深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互利共赢的友好合作。

  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认为,古代与现代文化要和谐,物质与精神文明要和谐,这都需要现代人的努力。他提倡从自心和悦开始,家庭和顺、人人和敬、社会和谐以至世界和平。

  韩国首尔庆熙大学教授金丽寿则指出,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和谐、可持续发展理念体现了儒家很多价值观。全球价值观需要进行新的定义,亚洲将是世界文化重构来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亚洲文明将在未来新文化综合体中起到重要作用。

  太湖文化论坛是以推动中国文化发展、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为宗旨的全国性社团,拟每两年举办一届。首届主题为“加强文化对话与合作,促进世界和谐与发展”。本次年会主办单位为太湖文化论坛、中国文联、江苏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外交学会。

  开幕前,刘延东分别会见了前来参加论坛的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和印度尼西亚前总统梅加瓦蒂。中外政要、文化官员、著名学者、文化人士等约500人出席了论坛。(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