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11个民族生态博物馆全部建成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19: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来宾5月27日电(曾德军 谢中国)广西来宾市金秀坳瑶生态博物馆5月26日建成开馆,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广西文物局局长覃溥,来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曾艳出席开馆仪式。至此,广西民族生态博物馆建设“1+10”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广西11个民族生态博物馆全部建成开放。

  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是新中国成立后设立的第一个瑶族自治县,这里居住着坳瑶、茶山瑶、盘瑶、花篮瑶、山子瑶等5个瑶族支系,是中国瑶族支系最多的县份,被费孝通誉为“世界瑶族文化研究中心”。金秀生态博物馆的建成,将成为我国乃至世界瑶族研究的重要基地。

  金秀(坳瑶)生态博物馆展示厅分“服饰”、“秘境生活”、“歌舞人生”、“信仰和绝技”及“ 心系大瑶山”五部分,集中展示金秀坳瑶的生产生活用具和独具特色的黄泥鼓、民俗风情等,在民族民俗生态保护上,选择若干户民族特征鲜明、有代表性的村民家庭作为生态博物馆的“文化示范户”,同时将对其进行帮助和扶持。

  2003年,广西率先在全国探索民族文化“联合体”保护模式,启动“广西民族生态博物馆建设1+10 工程”,即由广西民族博物馆带动辐射,在全区各地新建10个专业生态博物馆,遵循“文化保护在原地”的理念,通过“政府主导、专家指导、居民参与”的方式,在发展中保护民族文化。

  经过8年努力,南丹里湖白裤瑶、三江侗族、靖西旧州壮族、贺州客家、那坡黑衣壮、灵川长岗岭商道古村、东兴京族、融水安太苗族、龙胜龙脊壮族、金秀坳瑶等10个民族生态博物馆相继开馆,民族文化资源研究网络初步构成,广西实施民族文化“活态保护”工程取得关键性进展。广西民族生态博物馆在与传统民族博物馆的文化共享中,民族生态博物馆将更大范围地承担起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历史重任。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