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菅直人面临“内忧外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14: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本在野的自由民主党、公明党和日本奋起党1日联合向日本国会众议院递交针对菅直人内阁的不信任决议案。众议院全体会议定于2日午后表决不信任案。依照法新社判断,在野的日本共产党也会力顶不信任案。

  递交不信任案时,自民党陈述的理由是,菅直人内阁应对地震海啸灾后营救与重建处理不当,救灾乏力,且未能及时充分解决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所引发的危机。

  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1日在国会众议院与菅直人激烈辩论。他冲着菅直人说:“你在团结你的政党方面缺乏个人魅力与能力,我要让你下台。你一下台,我们就可以以多种选择联合起来,重振日本。”

  事实上,在野党提出不信任案不出菅直人预料。可能举行不信任投票的消息上星期传出时,日本媒体多认为菅直人可轻易闯关,因为在480议席的众议院中,民主党把持305席,在野党至少要获得81名民主党“倒戈”议员的支持方能推翻菅直人。

  不过,民主党“内患”可能导致菅直人被推翻。目前,多名民主党重量级人物已经“倒戈”。明确反对菅直人继续执政的是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按共同社统计,亲小泽的民主党议员大约100多人,其中已有40人明确表示将追随小泽投不信任票,20人表示反对不信任动议,另外40多人保留态度。此外,民主党前首相鸠山由纪夫5月31日晚与菅直人谈话,在得知后者坚决不主动辞职的情况下,鸠山悻悻离去。媒体分析认为,菅直人在不信任投票中难保鸠山阵营。

  2日投票一旦不信任票超过半数议席,菅直人内阁须在10天内解散众议院或全体辞职,日本将进入新一轮众议院选举。

  而在日本媒体看来,最复杂的情形不是菅直人下台,而是菅直人内阁侥幸躲过不信任投票。因为菅直人如果过关,执政的民主党内分歧势必进一步激化,甚至出现分裂,进而导致整个政坛混乱。

  凌朔(新华社特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