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 |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专家表示,月收入4545元以下不用缴个税。7月12日,记者采访岛城几家税务师事务所了解到,对于这种说法,税务师们认为这是在按照职工实际工资缴纳三险一金的情况下得出的缴税临界点。税务师王女士介绍说,很多单位并不是按照职工的实际工资缴纳三险一金,而是按照社平工资来缴纳三险一金,如此一来,月薪4047元以下的工薪收入者才能不用缴个税。记者从市地税局了解到,目前岛城免缴个税人数尚在统计中。
三险一金缴法不同税前收入也不一样
“现实当中很多人工资达到4047元后,估计就要交个税了。”7月12日,岛城一家税务师事务所的税务师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对国家税务总局专家有关“月收入 4545元以下不用缴个税”的说法很关注,可结合实际工作来看,4545元是在按照职工实际工资缴纳三险一金的情况下得出的缴税临界点,而在日常工作中常常出现不一样的情况。
王女士说,在现实生活中,岛城很多单位并不是按照职工的实际工资缴纳三险一金,而是按照青岛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即社平工资)来缴纳三险一金,还有个别单位是按照青岛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 60%来缴纳三险一金。
“对于三险一金,单位缴纳一定的比例,个人也要承担一定的比例,个人的法定缴纳比例是个人工资收入的23%,但如果缴纳的基数变了,缴纳的总金额也会发生变化。”王女士举例说,假如一个人的月收入是4047元,单位按照青岛市2010年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8549元除以 12个月即每月2379元作为基数缴纳三险一金,那这个人自己每月需要缴纳的三险一金费用是2379元×23%=547元,这个人的月收入4100元减去缴纳的三险一金费用547元就是3500元,正好等于个税起征点,也就是说,他免缴个税。
岛城很多企业按社平工资缴三险一金
记者随后又咨询了三家税务师事务所,税务师们均表示,在实际工作中,按照青岛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或是青岛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 来缴纳三险一金的单位很多。
“我们所接手的业务中,大部分都是将社平工资作为缴费基数的 。”一位税务师告诉记者。
而记者咨询岛城的几位律师得知,很少有劳动者因为缴费基数低了,而反映到劳动部门。“因为基数低了,不仅单位少掏钱,职工每月承担费用也少了,双方看起来都受益了,但其实不是这样的。”
一位税务师举例说,假如一个人的月收入是3828元,单位按照青岛市2010年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 60%作为基数缴纳三险一金,那这个人自己每月需要缴纳的三险一金费用是2379元×60%×23%=328元,这个人的月收入3828元减去缴纳的三险一金费用328元就是3500元,正好等于个税起征点,他免缴个税。
燃油发票变燃油补贴有单位出“歪招”避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单位在个税上“做文章”。
例如,在一家大型国企上班的张先生,每月都要交给单位600元的燃油发票,然后单位给他600元的燃油补贴。
“像这种行为就是在避税。”税务师王女士告诉记者,如果企业把这600元作为张先生的交通补贴与当月其他收入一起发给张先生,那张先生要按照正常流程缴纳个税,可张先生交给单位油票后,这600元就转变为企业当月的办公开支,因而张先生就不需要缴纳相应个税。“还有的单位每月给职工报销一部分书费,让职工交一些书本、杂志的发票,也是把这笔钱转变为企业当月的开支,而不是发给员工的补贴。员工因此就可以少缴纳个税。”王女士说。
市民李先生表示他曾经遇到过这样的事情。“我的一个朋友每个月都会问我们有没有买书的发票。刚好我的孩子正上学,我每次去书店给孩子买书时都要发票,然后给我朋友。但是我一直很奇怪他为什么要这么多买书的发票,后来酒后他告诉我,是单位为了避税才要发票,以报销书费的名义发钱的。”
据悉,对于这些避税手段,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要求企业向职工发放交通、通讯补贴等时,在扣除一定标准的公务费用后,将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计征个税。
■相关新闻
岛城“免税”人数还在统计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专家有关“月收入4545元以下不用缴个税”的说法,岛城有多少人收入达不到4545元,可以不缴纳个税?
7月12日,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市地税局的工作人员。据悉,国家调整个税起征点后,市地税局的相关工作人员立即展开数据搜集整理工作,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目前尚不明确。“这时候,任何数字都不敢说是准确的,只有等到数据整理工作结束后,才会有权威数据。”市地税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本版文/记者 李兵(署名除外)
■国税总局回应个税起点问题
按工资收入缴三险一金月薪4545元就能“免税”
最近,我国修改了个人所得税法,自9月1日起,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标准由每月2000元提高到每月3500元 。按照这个规定,纳税人数由现在的约8400万人减至约2400万人。有网友据此认为:“中国只有2400万人的月薪在 3500元以上。”这种说法准确吗?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佐接受采访,表示3500元是指扣除“三险一金”后的收入。
焦点一 月薪3500元以上就要缴个税?
回应:3500元是指扣除“三险一金”后的收入,即工薪收入4545元以下不缴个税。
“工薪收入缴纳个人所得税,要先去除纳税人缴纳的‘三险一金’费用(按国家有关政策,该费用免征个人所得税),然后再按新的减除费用标准扣除3500元。这样算下来 ,月工资收入 4545元以下的人都不用缴纳个税。”刘佐说。
“三险一金”,是指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这几项加起来,法定的缴纳比例是个人工资收入的 23%。
刘佐告诉记者,按照新的标准算下来,月薪在4545元以下的工薪阶层都不用缴个税;月薪5000元的工薪收入者,每月缴纳的个税也只有10.5元,减负率达93.4% ;月薪10000元的工薪收入者,每月须缴纳个税315元,减负率也达到了58.8%。
同时,刘佐指出,这次调整后全国纳税人数由约8400万人减至约2400万人,这2400万纳税人的月薪收入应在4545元以上,而不是有些人理解的3500元。
焦点二 全国只有2400万人缴个税?
回应:个税包括11种情况 ,本次调整的是工薪收入等两项。高收入者和富人,领不领工资都要缴个税。
这次个税法修改,主要调整的是工薪收入和个体户生产经营所得这两部分。那么,对于高收入者和富人,是如何征收个人所得税的?
刘佐解释说 ,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范围相当宽,除了上述两项外,还包括劳务报酬所得 、稿酬所得 、利息、股息、红利所得 、财产转让所得等9大项。
“无论是律师代人办案,歌星演员演出 ,还是转让个人财产,或者买彩票中了大奖,都要按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刘佐告诉记者。
可以说,个人所得税的征管范围,几乎覆盖了个人合法获取收入的各个领域。
此外,刘佐还介绍说,年薪百万元甚至千万元的公司高管,必须要按照工资、薪金所得缴纳个税;而有的演艺明星既在单位领工资,又有个人演出收入 ,那么这两项如果达到纳税标准,都要分别按规定缴纳个税。
焦点三 如何防止高收入者、富人逃税?
回应:出台措施,对高收入者加强个税征管。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对于高收入者的个税征管一直是税务部门的工作重点。近年来,国家税务部门加强了这方面工作,取得较好效果。对高收入者个税征管,主要是四大重点:加强财产转让等非劳动所得的征管;加强高收入行业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奖金、补贴和股权激励所得征管;加强对个人从事影视表演、广告拍摄及形象代言等获取所得的源泉控管;加强高收入外籍个人所得征管。
在加强高收入者日常税源监控方面,税务部门通过推广应用个人所得税管理信息系统,方便扣缴义务人履行全员全额明细扣缴申报义务,税务机关掌握的高收入者逐步增加。同时,积极推进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高收入者自行纳税申报人数逐年增加。加强财产转让等非劳动所得的征管方面,经国务院批准,从2010年起对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体现了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同时,制定完善了股权转让所得、房屋转让所得、拍卖所得等高收入者财产性所得个人所得税征管措施。 据《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