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花机场新航站楼面积增5倍跃居全国第五

  

黄花机场新航站楼面积增5倍跃居全国第五

  黄花机场新航站楼将于19日投入运行。余志雄 摄

  

黄花机场新航站楼面积增5倍跃居全国第五

  新航站楼进出交通示意图制图:戴莹芳

  还有4天,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就要正式投入运行了!届时,即使“空中巨无霸”空客A380、波音747等大型飞机驾临,机场也能坦然面对,可直接让旅客通过双头廊桥在近机位轻松地上下飞机。然而,仅仅在几个月之前,台湾华航集团华信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47-400型宽体客机降落黄花机场时,因为机场设备缺失,客机只得停在远机位,靠摆渡车把旅客拉来拉去。

  作为第三代航站楼,相比原来的老航站楼,到底有哪些变化?旅客又将得到怎样更便捷的服务?周边的道路已配套了吗?昨日,记者作为一名“旅客”提前感受了新航站楼的独特魅力。

  空间大

  建筑总面积跃居全国第五

  进入长永高速黄花机场连接线,三个航站楼呈南北向一字排开。大钢柱、大玻璃幕墙、大玻璃门、大停车坪……新航站楼不管从正反面还是从侧面看,都有极强的立体感和视觉冲击力,简洁大气而不失现代韵律。

  “新航站楼总建筑面积达21.2万平方米,相当于老航站楼3.4万平方米的6倍,目前仅次于北京、上海虹桥、上海浦东、广州白云等机场,排全国第五。”机场候机楼管理部工作人员刘思宏告诉记者,新航站楼外观设计独具匠心,极具湖湘文化特色。长达600多米的新航站楼屋面为大跨度钢桁架结构,屋面托在8组高达39.9米的V型钢柱上,钢柱分别将主楼分成3条波浪形屋面,寓意湖南的“三湘”,4条巨大而透明的屋面如同4条光带,寓意湖南的“四水”。出发大厅设4扇巨大的双层自动门,自动门前设置长达200米的遮阳挡雨风帆,寓意湘江的“千帆竞渡”。由于新航站楼南北向布设,清晨的阳光从停机坪方向射进楼内,旅客会有“旭日东升”的感觉。

  登机快

  仅安检通道就增加了15条

  作为湖南最大的大跨度钢桁架结构单体建筑,也是湖南建筑结构最复杂、现代化程度和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大型公共建筑,新航站楼由前端主楼、中间联廓、空侧三个“半岛”式候机厅等部分组成。主楼共有五层,其中地上三层,地下二层:分别为出发层,设置4组岛式办票柜台(3组国内,1组国际)、24条安检通道、22个近机位;到达夹层,设置国际航班国内段及3个中转厅,方便旅客中转;到达层,设置8组行李提取转盘(国内6组,国际2组),东西面分别布置了贵宾专用候机厅;地下一层设置绿色生态中庭,并配有商业步行街的商场和餐饮;地下二层为员工食堂及停车场,可提供车位693个。

  新航站楼出港共设置24条安检通道,比原来增加了15条;4个值机岛共80个值机柜台,比原来增加了46个;行李进港系统配置6条O型倾斜转盘、2条U型水平转盘,比原来增加了5条。“设备的增加,将大大加快旅客进出的速度。”机场有关方面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个值机柜台两侧都设置了自动值机柜台,并配有专门的引导员进行现场指导。另外,还设有专门为团体旅客和特殊旅客登机服务的柜台,以分散客流,加快登机牌办理速度。

  服务细

  婴儿换尿布也有专门场所

  新航站楼的设计,不仅呈现了现代化和国际化大机场所具备的方便快捷,同时在很多细节上体现了人性化的服务。记者注意到,机场主楼设有医疗服务中心、母婴洗手间、超低位柜台、超低位电话、车道边招援呼叫器、无障碍通道和轮椅等,仅候机大厅为旅客提供的座位就达到6000多个。

  “母婴洗手间设有专门放置婴儿的平板,方便带小孩的旅客自行解决。同时,类似摇篮的平板还可以供婴儿换尿布。”正在值班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候机大厅内新增的观光电梯也体现了对人性化的关注。电梯按钮上都配有盲文,按键位置的设置也非常合理,大人和小孩都触手可及,非常方便。

  配套全

  立交桥与落客平台沟通成网

  从机场主楼向外俯瞰,蜿蜒盘旋的立交桥气势如虹。随着立交桥路网交通系统的开通,新航站楼已与周边的长永高速机场连接线、机场高速融为一体。

  作为新建航站楼的配套项目,立交桥交通系统为机场交通安全畅通提供了重要保障。外接立交桥由两座类似的立交桥组成,为双层交通系统,由南至北并行而下,宽阔的桥面可以满足双向6车道通行能力,全面互通的外接模式可以实现双向进出。

  有关人士介绍,从机场高速路方向和长永高速路方向进入黄花机场的车辆,都沿顺时针方向行驶,车辆进入新航站楼后,可沿原路返回,分别从长永高速路和机场高速路方向出站,而沿途过境车辆可以不进入机场,直接通过专用道路行驶。“如此设计既是机场入境车辆与外部过境车辆分流,同时又实现进出双向循环通行,既减缓了交通压力,也方便了乘机旅客。”

  相关链接

  上半年旅客吞吐量超600万

  黄花机场力争5年内建成综合枢纽机场

  从通航到目前为止,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增长了30多倍,国际旅客吞吐量连续7年超过中部其他五省的总和。今年上半年,黄花机场已经实现年旅客吞吐量643.1万人次,在全国排名12位。

  目前,黄花机场直通包括港台和韩日、东南亚在内的62个大中城市90条定期航线,共有30家航空公司在长沙机场参与营运,每周实际航班起降近2500架次。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长沙始发至欧美7地的国际(代码共享)航班正式开通,实现旅客无缝中转,行李直挂,为构建长沙飞往世界各地的空中网络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湖南机场管理集团着力打造一个枢纽(长沙机场),联合两个伙伴(基地航空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做大做强三大板块(航空运输业、现代服务业、临空产业),力争5年之内分别把长沙机场建设成为设施先进、功能完备、安全舒适、环境优美的综合枢纽机场、旅游生态机场,综合实力跻身全国一流。

  背景资料

  黄花机场三代航站楼

  从1989年至今,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航站楼经历了两次全面升级蝶变,见证着机场的变化。第一代航站楼1989年8月29日开始使用,相继开通至北京、上海、西安、成都、广州、香港、深圳等30余座城市的航线航班;第二代航站楼于1998年11月3日通过验收,并投入正式运行;第三代航站楼2011年6月9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将于本月19日正式投入运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