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被杀案告破两嫌犯抢劫杀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02:44  京华时报 微博

  

记者被杀案告破两嫌犯抢劫杀人

嫌犯李俊召被擒。《大河报》供图

记者被杀案告破两嫌犯抢劫杀人

嫌犯张晓波在指认现场。图/CFP

  洛阳电视台新闻中心30岁记者李翔被害案告破,案件性质系抢劫杀人,并非受雇于他人。9月21日下午,洛阳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气会,经过警方连续69小时的侦查,此案成功告破,涉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抓获归案。李翔死前曾对嫌犯进行激烈反抗,身中13刀。

  >>破案

  13刀杀记者两嫌犯被擒

  9月18日凌晨1时许,洛阳市公安局“110”接群众报警:西工区多菱路中段有一人浑身是血倒在地上,后被害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经查,死者李翔系洛阳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今年30岁。其随身携带的一个灰色电脑包被抢走,内装钱包、照相机、银行卡及本人身份证等物品。经法医检验,死者身中13刀,系失血性休克致死。

  案件发生后,洛阳市公安局立即从市局刑警支队、西工派出所等部门抽调80余名民警组成专案组全力侦破。由于案发时天黑,下着大雨,现场勘查难度很大。为广泛获取侦查线索,案发初期,警方就在洛阳交通广播电台、洛阳电视台播出《洛阳市公安局通告》,并先后印制《悬赏通告》20000份,发放到西下池村每个村民手中,以达到家喻户晓。专案组先后对20余条重点线索、12名重点嫌疑人进行了逐一甄别和查证。其中,李俊召、张晓波两人作案嫌疑明显。9月20日22时许,民警在洛阳火车站将正欲外逃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此时距接到此案报警仅69小时。

  据介绍,两名犯罪嫌疑人一名叫张晓波,28岁,一名叫李俊召,24岁,均是洛阳市洛龙区安乐镇人。犯罪嫌疑人张晓波此前有抢劫前科,曾被判刑7年。

  >>交代

  李翔曾经激烈反抗

  两人被带回公安机关后,初步交代了犯罪经过。

  9月17日21时许,犯罪嫌疑人张晓波因手头不宽裕与李俊召预谋抢劫。二人骑摩托车沿龙门大道到洛阳市西工区、涧西区寻找作案目标未果。

  9月18日凌晨1点多,二人行至九都路王城大道路口东边时发现一名单身步行女子,二人商量,李俊召下车尾随女子准备实施抢劫,张晓波则骑车到她前方,在九都路多菱路交叉口等候,准备接应。但最终两人没抢成。此时,张晓波看到李翔一人提包沿多菱路由北至南向西下池村内行走,于是骑车尾随,当李翔走到多菱路中段家属院附近准备拿钥匙开门时,张晓波停下摩托车起身突然上前,持随身携带的单刃锁刀,顶住李翔威胁李翔交出手提包,李翔遂进行激烈反抗,拽住嫌疑人的雨衣不让走,并不停呼喊。张晓波慌乱之中持刀在李翔身上乱捅,将李翔捅倒后抢包逃跑。

  嫌犯自称由于慌乱也不知道刺了多少刀,但主要是集中在李翔的上半身。由于动作过猛,嫌疑人的右手也被匕首割伤。后犯罪嫌疑人将作案凶器丢弃在安乐镇聂湾村一公厕内,所抢的挎包被烧毁。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专案组在李俊召家找到了李翔被抢的钱包、照相机等物品。

  >>定性

  抢劫杀人非受雇于人

  昨日中午,民警带领犯罪嫌疑人对犯罪地点进行了指认,结果与公安机关调查的情形完全相同。

  新闻发布会最后,洛阳市公安局副局长李红江称,经调查,两犯罪嫌疑人与李翔素不相识,亦非受雇他人,是一起普通抢劫杀人案,与坊间猜测的该记者正调查“地沟油问题”没有丝毫关系。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羁押至洛阳市看守所。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惋惜

  再有一个多月结婚

  据李翔好友介绍,他生前曾跑时政、农业、公安等线口,喜欢看足球比赛,人缘很好,很有爱心。他原定今年11月9日结婚,婚后将与妻子出国度蜜月,签证还正在洛阳海关办理。

  据《大河报》《河南商报》《郑州晚报》《东方今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