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老广排队打酱油莞字号羡慕嫉妒恨

  

看老广排队打酱油莞字号羡慕嫉妒恨
东莞特产在市面上并不多见。
看老广排队打酱油莞字号羡慕嫉妒恨
麻涌香蕉。(资料图片)
看老广排队打酱油莞字号羡慕嫉妒恨
石龙麦芽糖柚皮。(资料图片)
看老广排队打酱油莞字号羡慕嫉妒恨

  网友提议建东莞土特产专卖店推广莞字号

  近日,有东莞网友“麦旋”自称在广州看到市民在“致美斋”排队打酱油的情景,颇有感触,想到东莞的许多特产仍“养在深闺人未识”,建议东莞建立一个“能集中展现东莞特产的平台”。此言引发不少网友对东莞土特产的回忆和关注。旅游局副局长余建民对这一提议表示赞同。

  文/图 记者钟达文、周睿鸣、陈臣

  (署名除外)

  网友发帖

  东莞特产难觅 盼建展现东莞特产的平台

  网友“麦旋”在题为《从“排队打酱油”谈东莞文化炒作》的帖子里称,自己在十一期间去了一趟广州,逛北京路的时候无意发现了“致美斋”的店铺,门口竟然排了一条长队在打酱油。“麦旋”对此传统“老文化”在广州的复苏深有感触,并由此联想到东莞的腊肠、麦芽糖、糕点等土特产以及各镇街特有的传统事物,在东莞却没有一个能集中展现的平台,

  “当地人谈起当地传统文化,当然是滔滔不绝,但外地人没有亲身经历就无法推广”,“麦旋”向广大网友提出一个问题:“你知道哪里有东莞特产的专门店吗?”

  “在东莞,连鸭脖子专卖点都成行成市的,但想买瓶石龙特产麦芽糖却不那么容易 。”网友“麦旋”说,“吃横沥牛肉只能去到横沥,靠这样来宣传饮食文化、做大品牌,是很不够的。”

  帖子引起不少网友的围观,网友们纷纷表示,还真是不容易找到东莞特产的专卖店。“澳门有特产手信一条街,但东莞还没有,确实可惜。”网友“白居士”说。

  建议建立“能集中展现东莞特产的平台”

  有的网友探讨了这种现象的原因,“现在东莞的经济模式损害了东莞特产。” 也有网友不同意这种说法,“三十年前,东莞还是个农业县呢,那时又有几个‘东莞 土特产’或者‘老字号’能扬名呢?至少,旗峰牌腊味这类食品,名气肯定是现在比三十年前大。”面对这样的境况,楼主“麦旋”提出的建议是,赶紧建立一个“能集中展现东莞特产排队参观的平台”,并特别要在人流量大或旅游热点区把宣传平台建起来。

  而网友erwin则表示,或许可以考虑通过“老字号+特产或品牌+特产”的形式把老字号及特 产一并保存并薪火相传。

  记者

  调

  查

  网上卖得不错 现实门店少人问津

  其实,说东莞特产完全没有名气,恐怕也不确切——至少在网络上,东莞特产还是很受追捧的。在淘宝商场里,搜索“东莞特产”,可以找到近600件相关商品,而且销量也还颇为不错。

  不过,在现实市面上,东莞特产的表现就不那么突出了。记者昨日经过一番周折才找到了几家特产店。根据一些街坊的指引,记者在莞城聚福豪苑的百佳超市里找到了一家“广东特产”店,店内齐集了广东省十几个城市的特产,东莞特产在其中仅占了一小部分,店员告诉记者,东莞特产的销量并不特别好,最好卖的厚街腊肠, 有时候也一天卖不出去一包。

  而在松山湖的“松湖烟雨”景区周边,也有不少特产店,但其中也没有一家是东莞特产的“专卖店”,东莞特产虽然在这些店里都摆在了当眼的位置,不过来选购的市民和游客也并不算多。在一家广东特产店里,记者观察了半个多小时,也只有两位顾客来挑选过,不过均未买下任何商品。

  记者还随机对特产店里的服务员进行了一下“考试”,大多数店员对东莞特产的历史、制作方法等知之甚少。例如著名的石龙麦芽糖柚皮,记者“考试”五位店员,只有两位能说出其大致制作流程。

  旅游局

  回

  应

  专卖店和会展推广并行

  记者昨日联系上了东莞市旅游局副局长余建民。余建民向记者坦承,大部分东莞特产确实有点“单薄”,其对外知名度确实并不算太突出,其挖掘也有一定难度。“东莞的‘一镇一品’,大部分传统特产食品的口味都有比较浓厚的地方特色,通过市 场运作推广需要相当长时间的努力。”

  对于网友“麦旋”的意见,余建民也表示了赞同:“建东莞特产专卖店,当然是其中可以考虑的一种有效推广方式。”余建民还提出,东莞特产的生产和销售厂家可以更积极地参加全国各地的旅游展销会或者商品会展,加大宣传推介的力度。

  链接:东莞部分特产

  厚街腊肠:

  厚街腊肠始于明清,最传统的腊肠制作,是将一定比例的肥肉、瘦肉、鸭肝、猪肝等切碎、稍剁后加配料,灌入肠衣中,悬挂暴晒,去掉水分。

  厚街濑粉:

  厚街濑粉的高汤,用整只鸡、大块肉、大块骨,加许多特种药材和香料熬制。吃的时候,将濑粉在热水中烫一烫放入碗中,然后加上一大勺高汤,十分诱人。

  石龙麦芽糖:

  石龙麦芽糖虽然叫“麦芽糖”,但其主要原料并不是麦芽,而是糯米。正宗的石龙麦芽糖会呈金黄色且透明,味道清甜且带蜜味。

  道滘棕:

  选用上等咸蛋黄、湘莲、绿豆、五花腩肉、糯米,再用泡软洗净的上好青竹棕叶包好,绑上东莞特有的“咸草”。道滘裹蒸粽香味扑鼻,入口油而不腻,糯而不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