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13岁的浙江第一寿星去世 一生坎坷仍乐观自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13:09  国际在线 微博

  

113岁的浙江第一寿星去世一生坎坷仍乐观自然

  李海妹年轻时候漂亮,老了也很注重形象。每次有人来拜访前,她都会认真地梳理下自己。这张照片摄于2011年11月。 孙金标 摄

  113岁的浙江第一寿星走了

  8岁当了童养媳、幼年丧父、中年丧子,老人一生坎坷

  告诉人们精密仪器也验不出的长寿秘诀:乐观自然

  1月3日下午,临海涌泉镇兰田山上的上周村,浙江第一寿星李海妹在家中安详过世,享年113岁。自去年5月份,永嘉县岩坦镇张溪村的116岁老人陈爱香去世后,李海妹便居于我省长寿老人之首。

  出生在清朝末年的她经历一生坎坷,如今五世同堂,享受着天伦之乐。“子女儿孙们都很孝顺她,她这些年来也都过得很满足,去世的时候很安详。”子女们说。

  傍晚时分 老人安详地走了

  3日傍晚,如往常一样,80多岁的金梅兰在做晚饭,床上躺着她113岁的母亲李海妹。

  大约到5点半左右,金梅兰做好饭,招呼丈夫来吃,自己则盛了一小碗饭和一些菜蔬,送到母亲的床前。她轻声呼唤母亲起来吃饭,但老人一直没有反应。“当时我意识到,母亲已经走了。”

  金梅兰回忆,母亲李海妹走得很安详,就跟睡着了一般。“母亲是年龄到了,自然走的。”金梅兰用手腕拂了拂眼泪,深吸了一口气,她说,就在一个月前,还有几名医生义务跑到兰田山上给李海妹检查身体。“检查出来身体状况非常好,血压、血糖一点都不高,连医生都觉得吃惊。”

  街坊邻里对李海妹的去世表示惋惜。“不过阿婆的儿孙子女对她都很好,就在她去世的时候,女儿和女婿也都陪伴身边,所以她也没啥遗憾了。”一位村民说道。

  8岁当了童养媳 暮年孀居半世纪

  说起李海妹,很多人都对她能如此长寿啧啧称奇。“但他们并不知道,外婆她一辈子受了很多波折和苦难。如果不是她乐观面对,勇敢撑下去,她肯定是走不到今天的。”李海妹的外甥周书大一讲起外婆的坎坷遭遇,就忍不住红了眼眶。

  1900年清光绪二十六年,正值八国联军侵华攻占北京城。兵荒马乱中,李海妹在临海邵家渡村出生。“从出生起,外婆就没过上一天好日子,刚学会走路,她的父亲就去世了。”周书大说。

  因为家庭贫困,8岁的李海妹被迫当了别人的童养媳。婚后,她与丈夫生下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可好不容易将儿子拉扯到20岁,因为一场意外事故,她失去了儿子,亲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

  “但是折磨还没有完,到了外婆50多岁的时候,外公因为生病也突然去世,这个噩耗又给了外婆一个晴天霹雳。”周书大表示,古时人们形容的三大人生悲剧——幼年丧父、中年丧子、老年丧偶,外婆李海妹全都经历到了。“但外婆人很乐观坚强,一个人含辛茹苦将女儿养大,使家族得以繁衍。”

  百岁老太太从不忌口 海鲜猪肉照吃

  健康长寿是很多人的梦想,李海妹因长寿出名后,很多人都想知道她长寿的秘诀。甚至有科研人员联系她,希望能采集些血液样本进行分析,以期找到延年益寿的方法。

  李海妹的家人认为,李海妹一生贫苦,前半辈子吃饱饭都不容易,更谈不上什么养生。“如果一定要问生活对她长寿的帮助,恐怕只能说挥锄头下地干活的艰苦生活给了她一个好身板吧。”周书大告诉记者,李海妹上了年纪后,先是和侄女去宁波生活了20年,后来才来到兰田山,和嫁到那里的女儿一起生活。

  “兰田山上生活也很苦的,好在外婆一点也不挑嘴,给啥吃啥,番薯啊,芋头啊,只要烧给她吃她都能吃得津津有味。一百多岁了,她也不忌口,偶尔有海鲜和猪肉,她也不肯落下。”周书大说,家人见她年纪大了,不敢随便给她吃东西,尽量给她吃容易消化的稀饭。“谁知外婆不愿意了,说自己有一口好牙,有一次一口气吃下大半碗米饭,都快赶上我们年轻人的食量了。”

  周书大告诉记者,虽然几年前摔伤了腿,但李海妹还是经常坚持拄着拐杖在屋前屋后转转,声如洪钟地跟邻居拉拉家常,心情可好了。(驻台州记者 陈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