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将向巴基斯坦派出专家 协助消除脊髓灰质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20:36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潘莹):脊髓灰质炎是一种危害严重的急性传染病。在消除脊灰病十多年后,中国新疆去年发生输入性脊髓灰质炎疫情,疫情病毒来自邻国巴基斯坦。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18日表示,中国计划向巴基斯坦派出专家,协助当地消除脊髓灰质炎。

  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会影响到患者神经系统,有时导致瘫痪。世界卫生组织1988年在全球启动“根除脊髓灰质炎行动”,使全球的发病率从每年6万人下降到2011年的600多例,下降了99%,其中近半数病例发生在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尼日利亚,这也是世界上仅存的四个本土脊灰病流行国家。

  接种疫苗是有效的预防脊髓灰质炎措施,通过大规模的免疫接种,中国在十多年前消灭了脊髓灰质炎。2011年中国新疆发生输入性脊灰病疫情,截至去年12月,共报告20例确诊病例,其中2名患者死亡。世界卫生组织确认,新疆输入性疫情病毒来自邻国巴基斯坦。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18日表示,巴基斯坦是消除脊髓灰质炎难度较大的国家,且与中国新疆毗邻,中国拟于近期派出专家,协助巴基斯坦在最近几年内达到消除脊髓灰质炎的目标:“下一步中国疾控中心进行国际合作中,要把消灭巴基斯坦的脊髓灰质炎作为一个主要的方向。除国家疾控中心的免疫专家之外,还会邀请各省有经验的专家,一起到有条件的巴基斯坦区域开展工作,包括做(防治)脊灰(病)的培训、体系建设,还有帮助他们进行实验室分析检测。”

  据介绍,新疆输入性脊灰病疫情发生后,中国已在新疆地区开展大规模疫苗注射,以建立起有效的免疫屏障。目前已经进行了三轮疫苗强化免疫,接种疫苗人数超过两千多万人次。

  王宇表示,疫情无国界,每个国家在传染病流行的时候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世界上只要还存在一个脊灰新发感染病例,全球儿童都不能停止免疫接种。中国在疫苗接种、传染病疫情监测报告和实验室检测能力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投入低、效果好,愿通过多种途径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支持。

  中国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向非洲派出第一支援外医疗队,截至目前已向48个非洲国家派出近两万人次的医务工作者,为当地提供临床医疗服务。2011年10月,中国疾控中心两名专家赴纳米比亚和尼日利亚参与遏制脊髓灰质炎行动,被认为是中国公共卫生专家援外的首次探索。中国专家协助当地开展病例监测、疫苗接种的实施、督导和社会动员等工作,并对当地疾病监测、强化免疫等免疫规划工作的改进提出建设性意见。

  中国在全球疾控合作中的努力也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左树岩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希望中国能继续对亚洲及非洲相关国家提供技术援助,以共同达到在全球消灭脊髓灰质炎的目标。“希望更多的中国专家走出国门,支持仍然有疫情流行的国家进行脊灰(病)消灭工作。另外,也非常希望中国利用双边以及多边的渠道,对于重点国家比如巴基斯坦以及非洲一些国家提供包括资金、设备和技术上的援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