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派”作家王安忆:平时不上网,看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1日15:1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海派”作家王安忆:平时不上网,看现实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来到北京国际饭店,与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文艺界委员共商国是。图为政协委员、著名演员濮存昕(左)、著名美术家韩美林(中)与著名作家王安忆(右)交谈。中新社记者 李学仕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海派”作家王安忆:不上网,看现实

  中新社记者 符永康

  发髻、短靴、深蓝外套。1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一楼休息厅,全国政协委员、知名作家王安忆端起一杯茶,向中新社记者谈起了她的小说与她眼中的道德、经济和文明。

  “以前把简单的事情讲复杂,现在是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这是评论界对王安忆最新一部小说《天香》的评价。该部作品以明朝晚期为背景,讲述上海家庭的情怨故事。

  王安忆说:“这个评价很好。在《长恨歌》之前,我就开始努力地用简明的表达风格。加上《天香》讲的是那个时代的事情,仅仅凭借想象描述,尽量做‘减法’,没有太多丰富化的表达。”

  至于“改文风”的原因,王安忆说,写作是一种持续性的劳动,“一个人每天在写,稍微有点出息的话,总会有变化的。”

  谈到小说之外的现实,王安忆说:“我平时不上网,像方舟子和韩寒的争论,我都不太知道。”“我也不看太多的报纸,一个人不需要有太多的信息量。”

  但与她笔下身着旗袍,在弄堂里重温“上海梦”的女性不同,王安忆表示对社会现实较为关注,“对社会的关怀是立身之本。如果一个人冷淡的话,那是做不了作家的”。

  “对于大问题,我还是关注的。只是与别人关注的方式不一样。”

  例如广受热议的道德问题,王安忆认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道德滑坡问题,市场经济追求利益最大化,如果一直沿着这个轨道走,恐怕是一条不归路。”

  “但是,如果说是发展经济与提升文明素养的冲突,那就太简单了,怎么解释西方社会既发展市场经济,又有社会秩序的状况呢?”

  王安忆被称为“张爱玲后又一海派作家”,目前担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也是上海复旦大学教授。她说,去年主要做了两件事情:一是把多年的讲课内容整理成《小说课堂》一书;二是将一些书评结集成册,目前还尚未完工。

  “现在写的量不如以前了。有短期目标,我对自己还是有要求的。但没有长远的目标,我的眼光很短的。”王安忆笑着说,因赶着入场参加全国政协大会,她匆匆跟记者说了一声“再见”。(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