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站西站房“掀盖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08:59  华商晨报

沈阳站西站房“掀盖头”

沈阳站西站房“掀盖头”

沈阳站西站房“掀盖头”

  年底前,沈阳所有车站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将只售磁卡票

  晨报讯(记者 刘桐)砖红色外墙、暗灰色棚顶、圆弧形拱棚……沈阳站新建的西站房日前拆去施工围挡,初露真容。

  目前沈阳站西站房建设接近尾声,将于年底前竣工启用。沈阳站改扩建工程除西站房外,已完成高架候车区,目前高架候车区还未和东站房连接上,预计年底前将完成这两项工程。

  今年下半年将启动东站房改造工程,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启用西站房,沈阳站整体改扩建工程将于全运会前竣工并投入使用。

  站台有变化

  编号细化调整为18个

  目前沈阳市各火车站的站台编号排列方式是大站台编号方式,即两条铁轨之间的站台是一个站台。沈阳站按照这样的排列方式就是有10个站台。

  改扩建后沈阳站站台的编号将原本的一个大站台划分成2个站台,也就是说,一条铁路线对应的是一个站台。这样一来除了挨着东、西站房的两个基本站台外,每个大站台将细化分为2个站台。改造后的沈阳站就将出现18个站台。

  昨日记者在沈阳站站台区域看见,5~10号大站台都已装饰完成正在使用。1~4号大站台还在进行土建施工。预计所有站台都将在年底前投入使用。

  站内施工人员介绍,新站台都集体“长高”,与车厢地面持平。今后市民一步跨就能轻松上下车。

  高架候车室

  机动车能直接开上二层

  西站房地上三层、地下一层。旅客步行进站可以通过一层进口直接进入一楼大厅,然后通过设置的4部滚梯或楼梯上到二层高架候车室等车。机动车可通过西站房东西向的廊桥将车直接开上二层区域,乘客可直接步入高架候车室。

  在二层的高架候车室内,两侧各有相对应的地面站台检票口,每个检票口都有编号对应着地面的站台号。乘客需要到高架候车室内集中候车,听广播后到相应检票口检票下行到站台乘车。三层为商业区,设有超市、书吧、报刊亭、食品店等。

  在高架候车室到站台层再到地下出站通道之间,每个站台都有一个相对应的无障碍直行电梯,残障人士可以方便地进站乘车和下车出站。

  将有4个售票区域

  能通过自动售票机购票

  西站房的南侧一层和二层区域各将设立售票室,同时年内还将对东站房原有的第一、第二售票室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竣工投入使用后沈阳站将会有4个售票区域。

  昨日记者在西站房一层售票室看见,室内还处于装修阶段,进门后正对面是一排用玻璃全封闭的售票窗口,上方有一大块长方形的显示屏,用于显示车票销售情况。

  在售票大厅的两侧还各有一排电子自动售票机,外观上和地铁自动售票机相似,旅客能自助购票。

  在今年年底前,沈阳站和沈阳北站新站房启用后,沈阳市所有的车站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都将只出售磁卡型火车票。

  今后哈大高铁开通后,沿线所有车站也都将出售磁卡车票。使用磁卡车票后就无需人工验票检票就能自助进出站。同时沈阳站出站口也设有人工验票闸口,方便部分纸质乘客出站。

  沈阳站改扩建工程完成后,市民可通过沈阳站地下东西向的30米宽市政通道进入出站闸口机处,在闸口上面会有LED显示屏播放到站出站的列车,您只需要到相应的车次出口前就能接到亲友。

  西出口站前7月中旬通路

  晨报讯(记者 刘桐)7月中旬,沈阳站西出口就将配备进出站的道路。

  昨日记者在沈阳站西出口看见,站前正在新建振工北街道路工程,振工北街南起北四马路,北至北二马路,同时将北三马路和小北三路向东延伸至振工北街上,西站房启用后,市民可以通过这4个路口进入振工北街后进出车站。

  施工人员表示:“站前广场也在设计和规划之中,将于近期开工建设,预计在全运会前广场将竣工使用。”

  7月15日,北站房将启用

  晨报讯(记者 刘桐)昨日,记者从沈阳北站改造项目负责人处获悉,北站北站房已完成内部建设和装饰工程,仅剩少量电路和调试工作。北站房将于下月15日启用。

  目前沈阳北站北站房、高架候车室、高空连廊都已完成,北站房内的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等设施都已基本建设安装完成。北站房启用后南广场上的临时候车室和售票室将拆除,进行广场改造和南站房改造工程,届时进出站都将移到北站房。同时,南广场部分公交线路也会调整到北站房前广场上。北站房启用后,黑龙江街和封闭的昆山东路也将恢复交通通行。

  乘客上下车

  一步跨

  新站台与车厢地面持平,市民一步跨就能轻松上下车。新站台地面采用耐磨的加厚大理石地砖,站台边缘铺装盲道,盲道外侧还有等候线。

  站台都有

  无障碍电梯

  在高架候车室到站台层再到地下出站通道之间,每个站台都有一个无障碍直行电梯,残障人士可以方便地进站乘车和下车出站。

  沈阳站西站房■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蔡敏强 摄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