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小公益大行动吸引新生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2日04:19  中国青年报

  7岁的天津小姑娘硕硕出生时,体重只有4斤多,出生第四天被发现骨裂。出生后第23天,又出现大腿骨折,医生最终确诊为脆骨症,也就是“瓷娃娃病”。从此,她的生活更多地集中在医院和家里。

  硕硕爱剪纸和画画,她的作品还曾获过“天津市瓷娃娃比赛”的第一名。3岁时,硕硕对妈妈说,她也想和哥哥一起去上幼儿园。妈妈安慰她说:“等你身体好了,就送你去。”在医院的走廊,回忆起这段对话时,硕硕妈妈的眼泪夺眶而出。硕硕妈妈说,自己最期望的事情就是女儿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但是等了7年,硕硕还是没能站立起来。

  这是7月6日在天津举行的“创响新生代”2012康师傅-早稻田大学创新挑战赛中,全国30强参赛选手参与公益体验时发生的一幕。

  亲身体验,感知公益精神

  上午8时30分,汽车载着参加“瓷娃娃”关怀体验的10名选手出发。途中,北京瓷娃娃罕见病关怀协会的魏艳介绍了注意事项,以避免选手们的介入对患病孩子造成二次伤害。10时18分,几经辗转,汽车到达“瓷娃娃”关怀体验点——天津市武清区人民医院。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张志丹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文艺分在同一个病房。张志丹关怀的对象是硕硕,刚接触时,硕硕还不理不睬。等到提议剪纸时,在大家的力邀下,她才参与进来。文艺接触的是13岁的小磊,孩子有点儿害羞,一开始不太爱说话。后来在文艺鼓励下,小磊背诵起了唐诗,文艺则给他唱起了任贤齐的《浪花一朵朵》。

  张志丹觉得孩子很乐观,和普通人其实没有区别。离开时,她很舍不得那两个孩子,“心里有点儿难受,不断地跟孩子招手、说再见。”小磊很喜欢文艺,一听说这个大哥哥要走,他立刻让妈妈拿来助行器,要亲自送文艺。

  张昊帮扶的是来自黑龙江的5岁小姑娘雨涵。“刚开始感觉压力很大,孩子不太愿意交流。”但当张昊问她的愿望时,雨涵立刻变得健谈起来,她还主动告诉张昊很多小秘密。间隙,张昊也和雨涵妈妈聊了聊,“他们家里人一直在为孩子上学的事困惑,找了很多学校,因为是残疾人,始终都没有学校愿意接收。”张昊希望更多人关注“瓷娃娃”的读书问题。

  来自台湾的林俊儒为了给小朋友带去快乐,用了很多方法。“我给她唱歌、讲台湾的故事,似乎是由于有很浓的乡音,小姑娘好像都没有听懂。”倒是他唱起的台湾老歌,受到了同病房年长者的欢迎。之前,林俊儒只在台湾媒体中看到个案的报道,但近距离接触“瓷娃娃”还是第一次。林俊儒说:“他们个体的生命历程很艰辛,但自己又有些爱莫能助,只希望他们能够勇敢面对。”

  除了“瓷娃娃”关怀体验之外,其余20名参赛选手还体验了天津“绿色之友”——校园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和“鹤童”老年人关爱活动。

  台湾选手杨慧姿参加的是在天津西塘坨小学进行的“绿色之友”活动。她觉得孩子们的环保意识都很强,提到有害垃圾,孩子们还联想起由此产生的有毒气体。除了宣传之外,队员们还以游戏的方式来增强孩子的环保意识。“10分钟内,让孩子们发挥想象,将废弃物做成手工艺品,孩子做起了水桶、飞机、船和花。”杨慧姿觉得这样的创意还不错。

  林晓兰是深圳市光明新区壹家亲社工服务中心的专职社工。相比同组体验队员而言,林晓兰在“鹤童”老年人关爱中更专业一些。“在关怀老爷爷的过程中,我不自觉地就想着使用一些社工的方法,比如鼓励老爷爷讲自己辉煌的过去,和我们分享美好的回忆。”

  课程培训,提升专业水准

  在公益体验的前一天,全国30强选手还参加了4门公益课程培训:公益生态圈、了解社会需求、公益项目设计以及如何在5分钟内简述提案。

  第一次来大陆,也是第一次与大陆朋友同堂学习,林俊儒有很多感触。“大陆的朋友很热情,他们都有很多公益经历,而且组织化严密。课上,大家都会插话,会为了不同的观点而激辩,也能接受不同观点。”

  张昊在了解社会需求的课程中收获很多。“以往我们很多时候都会忽略社会究竟需要怎样的公益,老师讲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才能实现一定的社会效果。”当天课后,张昊对自己的方案进行了修改,直到深夜两点才睡下。课下,张昊也和其他朋友有很多交流。

  庄玉琳是延边大学的学生,她最大的感触就是在课堂上有很多思想碰撞,自己对公益也有了全新的理解。她印象深刻的是老师的一句话:“公益不用大,去做就好。”课堂实例模拟,也让庄玉琳有所收获。老师让学生以《西游记》中的角色为版本,让各团队分饰5个不同的角色(观音菩萨、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各自设立“取经”规划,通过同堂对比,选出优秀方案。

  在公益生态圈的课程中,学税务的宫俊琛对公益理念也有了重新认识:“以往我更关注项目中的商业因素,但对于公益理念的思考有缺失。”

  林晓兰虽然是专职社工,但她觉得过去对公益的了解也不够深刻。“这些课程加深了我们对公益的理解和对公益模式的认知。”林晓兰说,自己在“如何在5分钟内简述提案”的课程中收获最大。“因为我上台演讲会很紧张,老师分析了我的弱点,还给我指出提高演讲水平的突破口。”

  项目多元,拓展公益领域

  首都经贸大学的张志丹,有过很多志愿经历,她曾是国家会议中心SAP技术峰会、水立方短道游泳联赛以及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培训部的志愿者。她和团队的项目是“小题大做微公益”。“小题大做微公益”已经是成熟的公益网站,用户可以选择感兴趣的捐献活动,和其他用户一起参与答题。用户回答正确的问题数量将直接转化为网站合作伙伴向公益机构捐赠的实物。

  2011年10月网站上线至今,“小题大做微公益”设计了8个公益项目,吸引了7.2万余名用户参与,共答对926373题,累计促成22112件物品的捐赠。

  林俊儒一直在花莲做初中生“假期营队”的公益活动。“有时,我们就在思考,除了给帮教对象带去快乐的回忆之外,我们这些高校学生还能让孩子们得到什么?”由此,他和团队制定“点亮·教育”的项目。他希望借助团队的优势,自制课程,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刺激学员主动思考问题,从而突破传统教育模式的弊端。此外,他们还会让学员制定“圆梦计划”,让学员依据自己的兴趣制定学业计划,并监督其进程,从而提高其自主学习的能力。

  2011年9月,在学校社团组织的一次“关爱成长”的活动中,张昊发现,打工子弟学校的学生说话胆怯,不善于表达,而且有点自卑。“他们的普通话不好,发言也不太积极,害怕自己的方言被取笑,部分学生还产生了自卑心理。”张昊学的是播音主持专业,于是他就想利用所学去帮助那些孩子。

  张昊的项目全名是“妙趣横生,提高外来务工子女的语言技能”。他希望通过语言培训课程、主持配音体验、爱心创意明信片等方式,消除外来务工子女的语言障碍,增强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城市融入水平。

  新生“十强”,将争夺“年度公益达人”

  今年3月,“创响新生代”2012康师傅-早稻田大学创新挑战赛正式启动。赛事以“小公益、大行动”为主题,面向全国青年征集公益创意和想法,鼓励参赛者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本届挑战赛共收到1032份公益项目提案,内容涉及公益创新模式、弱势群体帮扶、非遗保护等领域。

  7月7日,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本届挑战赛全国十强名单最终揭晓:张志丹“小题大做微公益”、孔凡林“涪陵合作社”、简梦轩“看!我们环岛去”(台湾)、张昊“妙趣横生”、林晓兰“家是港湾”、林俊儒“点亮·教育”(台湾)、林艺“原来我们这么净”(台湾)、宫俊琛“金织玉叶”、张路书“Green Art 艺术小洲”、程梦怡“探寻有福之州的地名古韵”。

  接下来,全国十强团队将获得1万元的公益项目启动资金,并开展为期5周的项目实践。9月4日,十强选手将齐聚北京,决出“年度公益达人”。据了解,“年度公益达人”将获得10万元公益项目奖金,以支持其实现一年的项目实践。

  另外,进入前100强的选手,如果满足“康师傅世界名校奖学金——早稻田奖学金”入学资格要求,可获得主办方推荐,参加早稻田大学的特别选考。一经校方录取,选手还将获得主办方提供的600万日元(约合47.7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截至2012年6月,共有16名选手先后从“康师傅—早稻田创新挑战赛”中脱颖而出,分赴早稻田大学深造。

 
  • 新闻中方:二战后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非法无效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重庆选美三强遭质疑 评委:结果并非人愿
  • 财经民企黑马夺取北京新地王 央企集体打酱油
  • 科技科健衰败8年后开始拍卖资产还债
  • 博客重奖反劫机英雄引发质疑 谁是第一个汉奸
  • 读书朝鲜版邓丽君:金正恩的疑似情人(组图)
  • 教育部分国人移民为子女能曲线上国内名校
  • 育儿幼升小逼高考:小孩水平达3年级 关注
  • 健康独家解读种植牙 年轻人如何防脱发
  • 女性LV再度来华维权打假 《轩辕剑》美女斗艳
  • 尚品蔡澜品评韩国活蟹宴 喷火吐雾享乐雪茄
  • 星座测试你会被骗色吗 面相挑选富贵男
  • 收藏茅台最高拍50万 签字版袁大头价值连城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