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否决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0日01:39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林琼 王雷)联合国安理会19日就英国等国提交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俄罗斯和中国对决议草案投了否决票,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这是继2011年10月4日及2012年2月4日中俄共同否决涉叙决议草案后,安理会第三次未通过有关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当天的投票结果显示,除俄罗斯和中国外,巴基斯坦和南非投了弃权票,安理会其余11个理事国投了赞成票。

  当天的表决原定于18日举行。由于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叙国家安全总部18日上午遭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多名叙高官伤亡,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使安南18日呼吁安理会推迟就涉叙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同时,由于安理会内部分歧明显,表决时间最终被推迟至19日上午举行。

  叙称高官遇袭为外国阴谋

  美以公开宣称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权正在倒台

  叙利亚政府和军方18日指认当天首都大马士革国家安全总部遭袭是外国阴谋,政府军将清剿所有“恐怖分子”。

  同一天,美国和以色列公开宣称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权正在倒台,暗中商议如何应对“后巴沙尔”时代。

  指认袭击幕后黑手

  叙利亚军方在一份声明中说,针对国家安全总部的“恐怖袭击”是又一轮犯罪升级,“一些(外部势力)雇用的工具正在执行外国阴谋”。

  声明说,无论是谁,如果以为以叙利亚某些领导人为袭击目标便能施压叙方,那是“妄想”,“叙利亚民众、军方和领导层今天将更加下定决心,打击各种形式恐怖主义,切断那些企图损害叙利亚安全者的手”。

  18日上午自杀爆炸袭击中,叙利亚国防部长达乌德·拉杰哈、国防部副部长阿塞夫·舒卡特和前国防部长哈桑·图尔克马尼身亡,内政部长等多名高级官员受伤。

  叙利亚新闻部长奥姆兰·祖阿比告诉叙利亚电视台,当天发生的一切是“美国、西方和以色列反对叙利亚阴谋的最后一章”。他指认幕后黑手是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和资金的国家,包括以色列、土耳其、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

  就袭击发生后一些网站、社交媒体和卫星电视频道播出的信息和图片,叙利亚新闻部认定是“针对叙利亚的媒体战”。

  新闻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所有这些信息和图片“毫无根据”,由西方一些情报机构和心理战中心事先“精心”准备,“我们谴责这种廉价的媒体方式……雇用媒体无法达到武装团伙没有能实现的目的”。

  誓言清剿武装恐怖团伙

  阿祖比说,袭击显示叙利亚的敌人自感“虚弱和受挫”。他要求反对叙利亚及其民众的外国政府和情报机构“停止恐怖活动”。

  他说,叙利亚政府军“完全准备好、决心根除叙利亚的恐怖主义……坚定、有能力应对任何外来攻击”。

  叙利亚军方说,“这种懦弱的恐怖袭击只会增强叙利亚政府军清除国内武装恐怖团伙、维护叙利亚尊严和主权的决心”。

  叙利亚通讯社18日报道,政府军在首都、中部霍姆斯省和北部伊德利布省等地与武装恐怖团伙交火,击毙和抓获大量恐怖分子。报道说,这些团伙恐吓、攻击平民。

  法新社评论,叙利亚政府通常以“武装恐怖团伙”指代反政府武装。

  设在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19日说,除3名高官身亡,前一天叙利亚至少214人丧生,包括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在首都交火致死的38人,其中124人为平民,62人是政府军士兵,28人属反对派武装人员。

  不清楚这一组织如何获得这些数字,真实性无法得到独立消息来源证实。

  美以暗商“后巴沙尔”时代

  美国18日没有直接谴责叙利亚袭击。国务院发言人帕特里克·文特雷尔仅说,“美国不欢迎叙利亚进一步流血”。

  美方官员再次宣称,巴沙尔政权时日无多,认为高官遇袭是叙利亚冲突“重要转折点”。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说,叙利亚局势“正迅速失去控制”。

  以色列表达类似看法。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说,这起袭击是对叙利亚政权的“沉重一击……我们认为,除掉叙利亚高官将催化巴沙尔倒台”。

  巴拉克当天召集安全和情报部门官员会议,同时与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讨论叙利亚局势。他说,“以色列正密切关注叙利亚的进展”,会就地区局势与帕内塔保持“密切、持续接触”。

  美国《纽约时报》18日报道,美以官员私下开始商议“后巴沙尔”时代,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托马斯·多尼伦上周末访问以色列。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李良勇)

分享到: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麦当娜激情开唱 脱衣露底热辣调情(图)
  • 财经阿迪达斯称今年将关闭在华唯一直属工厂
  • 科技24岁淘宝美女店主家中猝死 生前常叹太累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留学中介费有多水 业内人士自曝潜规则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