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上位 中国传统 过去七届奥运会,中国冠军选手男女人次97比141,本届或将延续这种局面

2012年08月05日03:19  都市时报 微博
女上位中国传统

女上位中国传统

女上位中国传统

叶诗文本届奥运会三破纪录、两夺金牌资料图片

女上位中国传统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军团的金牌得主将再次呈现阴盛阳衰的局面。最近七届奥运会,中国军团女子选手获得的各届奥运会金牌数量从未低于男子选手。经过数据统计发现,如果奥运会在欧洲举办,男女选手获得的金牌比例之差便达到了35%以上,伦敦奥运会这样的局面很可能再次上演。

  七次参赛 女将唱红

  截止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在参加的七届奥运会历史上,女子选手共获得奥运冠军141人次,而男子选手则为97人次,仅占总人数的40%左右。

  虽然许海峰为中国获得了首枚奥运会金牌,但男子选手在历届奥运会获得的冠军数量从未超过女子选手。除1988年奥运会男女选手获得冠军人次同为3人之外,男子的冠军数量都要少于女子。

  虽然目前中国男性人口要比女性多出近2%,可是几乎每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女子选手都要多于男子选手,伦敦奥运会也不例外。

  以2004年雅典奥运会为例,中国代表团男女队员之比是138比269。根据国际奥委会的数字,这届奥运会女性运动员占总参赛人数的44%,已经是历届奥运会中最高的,然而中国代表团中的女将却将这一比例提升了22个百分点。

  从“五朵金花”到“铿锵玫瑰”的诸多溢美之词也大多被女子选手所拥有,她们取得的成绩同样让世界惊叹。美国的《华尔街日报》就曾指出:“从医疗护理到海外训练,中国包揽了运动员的所有相关费用,并且为男女选手提供了几乎相等的资金支持,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这是中国能在奖牌榜上挑战美国的原因。”

  女子项目 分布更广

  女子奥运冠军不但数量远远高于男子,而且涉及项目也更加广泛。至今中国军团女将共在19个项目上获得了奥运会金牌,而男子获金牌项目则只有12个。

  目前只有女子选手获得过奥运会冠军的项目有包括帆船、排球、柔道等在内的7个项目,其中柔道已经获得了8枚金牌,而只有男子选手获得过奥运会冠军的则有拳击和皮划艇两个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集体项目中,男子选手除体操团体和乒乓球团体之外,未曾获得过任何的金牌。而女子则已经在排球项目上取得过两次奥运会冠军。

  凭借着多次夺冠的经历,中国女子选手已经在包括排球、柔道和跆拳道等项目上占据了世界领先的地位。而在只有男子取得奥运会冠军的拳击、皮划艇项目上,除个别运动员之外,仍旧和世界一流有着很大的差距。

  历史魔咒 唱衰男将

  尽管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截至今晨0点取得的22枚金牌中,男运动员夺冠人次为16,女运动员夺冠人次也为16。但据相关研究机构统计显示,中国军团金牌得主阴盛阳衰的现象恐怕将再次延续。

  通过分析此前七届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夺金的男女比例不难发现:在亚洲和大洋洲举办的奥运会差距最小,而在欧洲举办的奥运会差距最大。

  最近七届奥运会,在亚洲和大洋洲举行的三届奥运会即1988年汉城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夺金的男女比例差距相对较低。汉城奥运会是唯一一次男女夺金数量相同的奥运会,悉尼奥运会二者之间的差距为2.33%,北京奥运会二者之间的差距也仅为8.11%。这三届奥运会的举办地基本都和北京在相近的经度范围。

  当奥运会在美洲举办时,这一差距就有所上升。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军团夺金的男女比例差达到了23.08%,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时差距为15.79%。

  而当奥运会在欧洲举办时,这一差距便进一步拉大。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军团夺金的男女比例差为44.44%,是历届奥运会的最大值。2004年雅典奥运会差距为38.46%。

  本届奥运会适逢再次回到欧洲,中国军团夺金的男女比例差或许将再次达到35%以上。

  综合法制晚报等

分享到: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1500米自孙杨破世界纪录夺冠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初稿已定 或10月份出台
  • 科技奥运赞助商三星封杀HTC魔音耳机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高中掐尖明火执仗 精英教育孰喜孰忧?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健康一周大事记 用药10误区可能致命
  • 女性惊世骇俗头饰 运动员转型艺人衣品公开
  • 尚品浪漫催情香槟 世界尽头的魅力“监狱”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一套连环画换半套房 背绿壹角币卖15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