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甘肃:反家暴庇护所遭遇“冷暴力”

2012年08月14日08:46  每日甘肃网

  反家暴庇护所遭遇“冷暴力”

[记者调查]甘肃:反家暴庇护所遭遇“冷暴力”

  本报记者 唐学仁

  近些年,因家庭暴力导致的离婚和人身伤害事件日益增多。在国家反家庭暴力立法还没有形成较为完备的体系之前,有效遏制家庭暴力行为、保护和救助家庭暴力受害人已是反家暴工作的当务之急。在此背景下,不少地方成立了反家庭暴力庇护中心。这也在某个层面上表明了政府应对家暴的立场和态度。

  但尴尬的是,一方面有人正深受着家暴之苦,另一方面像庇护中心这样政府提供的救助资源,却又处于闲置的状态。

  尴尬

  反家暴庇护所成立百天无人问津

  天水市妇联于今年3月依托该市妇女儿童心理援助中心成立的反家庭暴力庇护所,成立至今已有一百多天,但这里还从来没有人居住过。每天一上班,李艳艳总是把这个房间打扫的一尘不染,她相信有一天这里会派上用场。

  身为天水市妇女儿童心理援助中心主任的李艳艳,自庇护所成立以来,她几乎每天都带着工作人员,到各个社区宣传家暴的危害和妇联权益部门制止家暴的措施和态度。“庇护所成立的初衷就是为当事人提供一系列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方面的服务,此外还会联系妇联、居委会干部到对方家庭进行调解,帮助受害者重返家庭。但是庇护所成立一百天了,从来没人选择住在这里。”李艳艳无奈地说。

  没人前来寻求庇护并不意味着生活中没有家庭暴力。根据天水市妇联权益部部长王玲霞介绍,目前接到的家庭暴力投诉中,以男性依仗体力殴打女性的居多,占九成以上。

  之前,天水市妇女儿童心理援助中心曾接到过不少家庭暴力案件。去年一位姓魏的妇女带着孩子来到中心哭诉:“我忍了七八年了,他连孩子都打,我再也忍不下去了!”李艳艳说,当时还没有庇护中心,妇联工作人员自掏腰包帮助肖女士住了几天宾馆。

  “为了给遭受家庭暴力无家可归的受害者临时安个家,给双方一个缓冲期,我们决定成立一家庇护所,免费为遭受家庭暴力侵害后暂时无法回家居住的受害人提供临时庇护救助。”天水市妇联权益部部长王玲霞说。但没想到,庇护所成立到现在只是“叫好不叫座”,不能不说是一种尴尬。

  “实际上,庇护所成立后,每天打电话前来咨询的人倒不少,但没有一个人前来居住。这可能与我们的传统观念有关,家丑不可外扬。”李艳艳说,有的妇女被丈夫打得鼻青脸肿,但一提及让她们到庇护所去接受庇护,她们就不愿意了。

  王玲霞则分析了家暴庇护中心遇冷的原因:一是很多家庭暴力的程度还未到危险的地步;二是由于种种原因,一些被家暴妇女不知道庇护中心的存在。最关键的原因是,不少被家暴妇女感觉面子上过不去。王玲霞和李艳艳一致认为,一些被家暴的妇女不愿入住庇护中心,是不想闹得众人皆知。“其实,对于家暴事件,工作人员会保护当事人的隐私,不会透露他们的个人信息。与其到亲朋好友家避难曝光家丑,还不如寻求专业庇护。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样更有利于保住面子。”王玲霞说。

  7月15日当天上午,一位年近30岁的清水妇女,来到妇女儿童心理援助中心时还穿着睡衣。尽管已过了一夜,她手臂和脸上被打的紫红色手印仍未褪去。这位女性是位怀孕5个月的准妈妈。

  “我夜里跟他吵架后就被打了,什么都顾不上带就跑出来了。”这名女子哭着说。

  李艳艳劝解:“要不先去我们的反家暴庇护中心住几天。”

  女子沉默了半天后说:“算了,我还是去老乡家避几天好了。”

  王玲霞告诉记者,除了面子问题,放弃庇护的另一个原因是,庇护所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家暴问题,很多人担心进了庇护所就等于宣告与家庭决裂,等庇护期满后将无家可归。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伦敦奥运梦幻歌舞中闭幕
  • 娱乐台富少淫魔门新名单出现已婚女星(图)
  • 财经中行诈骗案嫌犯高山外逃8年后回国自首
  • 科技谷歌开始整合摩托罗拉 恐成诺基亚第二
  • 博客雷锋照片摄影师回应真实性质疑
  • 读书军事奇才:林彪总结自己指挥的九大特点
  • 教育低龄留学生逃离应试教育入别样轨道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用爽身粉会有哪些慢性伤害 奶粉被检缺碘
  • 女性时尚杂志抢电商饭碗 汤唯长裙扮女神
  • 尚品最杰出镂空腕表 四大贵族运动装扮指南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测你完美指数
  • 收藏艺术大师赵佶投错胎 跟风炒荧光钞风险大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