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安全生产许可证,还是矿难的通行证

2012年09月03日00:00  北京青年报

  今日社评

  《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证照本来是用以保护井下矿工生命的,现在却成了违规生产的通行证。如此对待生命,如此玩忽职守,那些在其位而不谋其政的监管人员,不管他们是否和煤矿经营者有利益关系,都已经犯下了极大的罪行。

  截至昨日10时,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肖家湾煤矿“8·29”事故已发现遇难人员44名,仍有2人困于井下未找到。昨天上午,在国务院调查组全体会议上,国家安监总局通报了矿难的详细情况,出事的矿井存在明显的违法违规生产。

  一次次的井下塌方、透水、瓦斯爆炸,一次次的搜救、抢险、痛斥,矿难像一个挥之不去的幽灵,每露峥嵘必伤人夺命。每个鲜活生命的逝去,都会催生一个破碎的家庭。每次对安全生产条例的无视,都意味着死神在不远处招手。总在整改,总要出事,公众对频发的矿难已经无语。

  “8·29”矿难是2009年以来全国最大的一起瓦斯事故,死亡人数占今年前8个月全国瓦斯事故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一。事故的发生绝非偶然,调查组公布一些井下的细节让人不寒而栗:井型很小,巷道狭窄,完全没有经过正规的设计,至今找不到一张完整、准确的图纸来标明井下的结构。也就是说,矿工们是在一个不知就里的迷宫当中作业,井下旦有风吹草动,矿工的疏散、逃生都极其困难。更严重的是,井下的瓦斯监测装置安放在了永远流动着新鲜空气的通风口,不管井里的瓦斯达到怎样的浓度,监测装置绝对不会报警。井下作业是一项高风险的工作,保命装置如此形同虚设,足见在煤矿经营者的心目中,矿工的生命远不如他们采出的煤炭重要。

  仍然是那些重利轻命的矿主,依然是那些对安全措施不敢置一词的工人,多少年来,矿难悲剧都是在重复同一个剧本的情节。令人稍感诧异的是,这次出事的攀枝花市西区肖家湾煤矿,事实上没有瓦斯监控却“六证齐全”,从手续上找不出一点不能开工的理由。不知道当地安监部门是怎样验收的,竟然把《安全生产许可证》发给了这样一座坟墓般的矿井。不知道矿长是怎样经营的,无所作为就能取得《矿长安全资格证》。这些证照本来是用以保护井下矿工生命的,现在却成了违规生产的通行证。如此对待生命,如此玩忽职守,那些在其位而不谋其政的监管人员,不管他们是否和煤矿经营者有利益关系,都已经犯下了极大的罪行。

  微观监管的失守,同时也暴露了宏观管理的不善。因为西南地区的小矿类似事故多发,国家安监总局等部门今年4月曾明文要求停产整顿,国家发改委今年6月也曾发函要求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以期用大矿相对严格的管理杜绝小矿的野蛮生产。然而,四川省的重组方案迟迟没有提出,在安全管理水平上也落在了其他省区的后面。在一个大的棋盘上,安全意识不曾得到重点强调,种种诱发事故的因素不断聚集,必然会在某一点上引爆灾难。这是一个基本的常识,管理者智不及此,坐视悲剧发生,不能不说是一大憾事。

  矿难频发让公众在无奈中对此类新闻的关注度下降,也会让官员们在周而复始的应激中变得麻木,有些人甚至发出悲观论调:煤炭行业风险高,监管难度大,矿难是“不可避免”的。以概率论而言,这话似乎并不为错,但衡诸中国的现实,就会发现其大谬不然。中国95%以上的矿难属于责任事故,属于犯下一连串低级错误后的人祸。只要监管部门能切实承担起责任,只要煤矿经营者把制度落到实处,这些矿难本可避免。

  在经济发展的高速路上飞驰,中国需要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安全生产系数。在增加民众幸福感和促进社会和谐的进程中,我们需要用刚性制度来贯彻生命至上的理念和文明作业的意识。如果仅靠现有的监管系统难以保障安全生产,不妨引入劳工组织为矿工维权,强化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通过社会力量的制衡和管理状况的透明化来解决问题。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