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强”榜单 国企唱主角 说明了什么

2012年09月03日00:00  北京青年报

  9月1日,在长春召开的2012中国企业500强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了2012年版的“中国企业500强”名单。据其公布的材料所称,500强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达到44.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3.6%。

  自从美国《财富》杂志于1999年在中国上海举办“全球财富论坛”以后,由这家杂志举办的每年一届“世界500强”企业评选也很快引进中国,中国企业以进入这一榜单为荣耀,而中国本土的“500强企业”榜单也很快出炉,至今已是第11年公布这份榜单了。中国企业入选“500强”榜单,不管它是全球版的还是中国版的,都体现了企业的实力,也体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

  今年这份“中国500强”榜单,对于检验中国经济的发展状态,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它虽然是按照《财富》杂志的“世界500强”榜单复制而来,但两者还是有一个重要的区别,出现在“中国500强”榜单上的,更多的是国有企业,在500家企业名单中,有310家是国有企业,特别是其中规模最大的前30家企业,无一家是民营企业。而这310家国有企业的平均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和利润,分别是另外190家民营企业的1.55倍、4.4倍和3.15倍。“500强企业”中的这种资产结构,与我国整体经济结构的状况是相一致的,它典型地表明,国有资本已经成为目前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一支主要力量。

  中国经过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其经济结构越来越由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在中国的计划经济时代,企业体制主要为国有的“全民”企业,集体所有制的企业只是补充,个体经营根本不允许出现。这是计划经济所要求的生产资料公有制所决定的,其弊端已经很清楚地显现了出来。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就是要改变这种阻碍经济发展的体制,建立起适应中国现阶段国情的经济体制。一定意义上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道路,就是一条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强大的道路。

  但是,民营经济在发展中却遭遇到了体制之困,这个困境就在于国家对国有资本的积极扶持,一些在国计民生中占有重要地位的领域和行业,虽然没有明文规定民营企业不许进入,但事实上,这些领域存在着种种看不见的却又很坚实的“玻璃门”,国有资本已经建立起了对这些领域和行业的垄断。按理说,在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社会里,各种所有制的资本可以进行充分的竞争,以此来促进经济的发展。但是,国有企业的垄断使市场的竞争不能充分发展,它不仅使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受到压制,而且也使民众不得不承受垄断所形成的市场价格,难以享受到市场经济的益处。

  在这份“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上,中石化、中石油这两家央企名列前两位,但是它们的这种市场优势并不完全是由它们在充分的市场博弈中所取得的,而是在政府所给予的特殊政策保护下所形成的。当本应为各种类别的企业所共同享有的政策资源为国有资本一家独占的时候,国有企业的发展得到了保证,市场的竞争机制只能靠边。我国成品油市场的价格机制之所以失灵,甚至成为高物价的助推力量,正是这种市场垄断机制的产物,它保证了中石化、中石油的利益,却对宏观经济的健康运行产生了不可忽视的不利影响。

  市场经济并不完全排斥国有经济,一些满足民生基本需求而难以体现经济效益的行业,甚至需要国有经济来填充空白。但是,中国的国有企业一方面在一些竞争性领域里借助国家资源轻易将民营企业驱赶出市场,成为市场里的“老大”,另一方面,它们又借助市场化的机制,罔顾社会责任,大量掠取社会利益,使民众的利益受到蚕食。在这样一种机制之下,国有企业越是强大,经济结构的问题越是严重。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出现了下降,民营经济由于体格不够强壮,抗衡风险的能力很薄弱,而国有企业尤其是其中的央企,却利用这种机会,在政府行政资源的支持下进一步攻城略地,国有资本正表现出进一步“做大做强”的趋势。这在这份“500强”榜单中足见端倪——在这500家企业中,去年有154家实施了兼并重组活动,共并购重组了1111家企业,而其中的110家国有企业就兼并重组了918家企业,占全部并购数量的82.6%,国有资本在市场上的力量由此可见一斑。国有资本强化的另一面是民营资本的弱化,当这种趋势难以逆转的时候,中国经济结构所积累的问题可能变得更加严重,中国经济也可能在目前的困境里越陷越深。周俊生(上海 学者)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