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制药事件”须立即澄清的三个问题

2012年09月03日00:05  红网

  针对“健康元采购掺杂地沟油在内的劣质成品油制7—ACA”事件,9月1日上午,河南焦作市政府发布通告称,已经成立调查组进驻企业。8月31日,国家食药监局表示,该局已派出调查组调查,同时要求制药企业必须按规定对所购原料严格把关,对供货企业进行审计,严防不合格化工原料进入制药环节。(9月2日《半岛都市报》)

  健康元地沟油制药风波席卷全国,随着事态的扩大,更多的相关企业被爆涉及其中,也不乏有个别的“躺着中枪”。在和健康元有关联的企业“人人自危”,使用过此类产品的人战战兢兢的当下,有三个问题需要监管部门立即澄清。

  第一个问题是:地沟油制药到底有没有副作用。和健康元董事长的观点一样,本人也在考虑,更愿意相信大粪转变成粮食,或者猪肉后无害的说法。但是科学毕竟是科学,用垃圾合成的药品是不是对健康产生副作用,是不是会危及人的生命安全,还需要监管部门组织权威专家给出答案,也好让公众做下一步的打算,或放弃或继续服用健康元等涉及地沟油制药企业的产品。

  第二个问题是:究竟有哪些家企业使用了地沟油做原料。媒体曝光说目前已经发现有62家饲料和制药企业卷入地沟油制药事件,而只是蜻蜓点水的说了几家企业,而大部分涉事企业并没有被曝光。药品和饲料都是不限地域性销售的产品,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可能买到地沟油制药的产品。同样花钱买健康,没有必要选地沟油制药的产品,公众急需获得这些企业的信息,以满足知情权的需要。同时,也让那些“躺着中枪”的企业,尽快撇开干系。

  第三个问题是:这1.62万吨地沟油有多少流向市场?1.62万吨,别说是制药,即便是粮食也够很多地级市吃一个月的。数额如此之大,如果真是出现问题,危害人群之大,后果之严重不可估测。而作为各地监管部门,为了保证公众安全,也需要查出健康元地沟油制药的产品是不是到达了本地,毕竟在没有确认是不是有害之前,宁可信其有。

  健康元地沟油制药案件已经曝光好几天了,对于这三个问题,监管部门一直没有明确的答复,更没有人积极阻断地沟油制药的流通和去向,这是对公众健康的极大不负责。另外,或许健康元地沟油制药是制药业的冰山一角,各地监管部门应该举一反三,开展药企原材料安全性的大检查,惩前毖后。

  [稿源:红网]

  [作者:张洪泉]

  [编辑:司马清]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