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笔礼”想让孩子学做什么人?

2012年09月03日00:05  红网

  9月1日上午,南京夫子庙小学一年级320名新生,身着银色长袍,头顶书生帽,伴随着校民乐团演奏的《击缶歌》,走进夫子庙大成殿参加“开笔礼”。一脸稚气的孩子们站在夫子像前,跟随老师念起《论语·述而》:“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而后每人在纸板上写下一个“人”字。(9月2日《南京日报》)

  组织新生开学仪式,灌输学习做人理念,是我国各学校的传统。但是通过这一传统,向新入学的孩子们传播些什么信息,是不一样的。南京夫子庙小学这一天,让320名新生“身着银色长袍,头顶书生帽”,“跟随老师念起《论语》”,有些与众不同。只是,这样的“开笔礼”向孩子们传递的教育信息,有待商榷。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古时候学童开始求学的第一天,就要接受“开笔礼”,由启蒙先生传授人生道理,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这一仪式俗称“破蒙”。“开笔礼”曾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可见,“开笔礼”具有浓厚的思想教育色彩。

  南京夫子庙小学组织的“开笔礼”仪式,不仅和古代的“开笔礼”仪式“神似”,都崇拜孔子教育思想,而且还追求“形似”,连参加“开笔礼”学生的衣着打扮都仿古,“身着银色长袍,头顶书生帽”,难道孩子们在那里求学,学校要把他们培育成为现代“古代人”?

  我们虽然不否认,中国古代传统教育,也有很多人类思想教育精华内容。但由于长期处在封建制度的严格桎梏下,这些传统教育,大都打上了封建统治思想烙印,成为奴役人民的工具,为巩固封建王朝服务。那时的教育,是封建统治者的帮凶,今天还有人在向其看齐,从“神似”到“形似”全面仿效,究竟为什么?

  即便中国古代传统教育中有精华,今天也要谨慎传播,注意去除其中的糟粕。因为这些精华部分,往往同时夹杂着旧时统治者的思想意识。在什么年龄,通过什么方式传播古代传统教育,都应该有所选择。对刚刚入学的适龄儿童,就如此强势地灌输古代教育思想,显然不妥。

  今天的教育,必须首先端正教育思想,树立现代教育理念。对孩子进行启蒙教育,引导他们将来做什么人尤为重要。是引导他们将来做一位具有现代意识、现代头脑方法的人,还是引导他们将来做一位现代“古代臣民”,体现了不同的教育观。用古代思想来“武装”现代人,无论出发点有多好,都是在逆社会潮流而为。这样的教育,只会让中国的未来离现代化越来越远,离现代人类的进步文明越来越远。

  [稿源:红网]

  [作者:赵光瑞]

  [编辑:司马清]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