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大学生应以学识修养求自强

2012年09月03日00:05  红网

  9月1日,北京大学迎来了3600余名本科新生。上午10时,北大校长周其凤来到北大邱德拔体育馆北门外的贫困生“绿色通道”看望贫困生。周其凤对来自甘肃酒泉的新生赵树青说,“在北大,不比生活比学习,要尽快融入北大这个集体,要自强、自信。”他表示,自己也曾是特困生,1965年到北大报到时手里只有三块多钱。(9月2日《新京报》)

  “不比生活比学习”,这或许是北大学子一百多年来的优良传统,成为北大傲立中国高校榜首长盛不衰的宝典。

  笔者认为,“不比生活比学习”,不仅是对贫困大学生的期望,也是对所有大学生的要求。所谓“不比生活比学习”,指的就是包括贫困生在内的所有大学生都应当自信自强,以读书学习为乐,追求学习的进步和学识的丰富,用学识求得自身的强大。

  英国哲学大师培根说过:知识就是力量。其实,知识也是财富,精神财富,创造特质财富的精神财富。在现代社会,知识延长生命,知识改变命运,知识创造新生,知识创造财富。谁拥有知识,谁善于运用知识,谁就能在社会变革中勇立潮头,处变不惊,谁就能创造财富,拥有财富。

  青年代表未来。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希望的部分,而大学生又是青年中的知识精英,青年中的先进分子。青年当自强,大学生更应当自强,这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客观要求,是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主人,肩负着建设未来的光荣使命。因为社会的分配不均,因为家庭的收入差异,大学生中间必然存在着贫富的差别。有数据显示,在我国现阶段,大学生中贫困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其中特困生在四分之一左右。贫困大学生因为经济的原因,可能生活苦一点,条件差一点,但这不应成为影响自信心的建立,不应成为抱怨命运不如人的理由。

  其实,大学生生活苦一点,条件差一点,也未必不是好事,它更能磨练一个人的意志,磨砺一个人的品质,更容易培养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美德。大学生应当励志自强,尤其是贫困大学生,更应励志自强,相信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一切都将改变。也许贫困大学生一时改变不了经济上的贫困、生活上的艰苦,但完全可以在学习上在知识上超越他人,做知识的富翁,以励志求自信,以学识求自强。

  总之,大学生不但是自己命运的主人,也是未来国家的主人,必须自信自强,好学习,重修养,有责任,敢担当。唯有励志自强,才能不辱使命,既为个人也为国家和社会创造美好的未来。北大校长激励贫困大学生的话不仅仅是给贫困生的,也是给所有大学生的: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无论家庭贫富贵贱,都应自信自强,相互间不比生活比学习,不比财富比学识,不比出身比修养,不比享受比贡献。

  [稿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司马清]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