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开学第一课”传播正能量

2012年09月03日00:06  红网

  9月2日20:00至21:30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CCTV—1)首播的“开学第一课”。9月2日晚,全国的中小学校都积极创造条件收看了以“美在你身边”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早在8月28日,教育部就发出了上好“开学第一课”的通知。自2008年以来,《开学第一课》已经成中小学生开学的特别礼物,如同“儿童的春晚”。今年的“第一课”节目以“美在你身边”为主题,旨在引导中小学生感受祖国的强大、生活的美好和榜样人物的高尚品格,鼓励中小学生发现身边的美,学会展现和创造美,知道为建设和谐社会而努力。

  今年节目的主题“美在你身边”,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对未来的美好期待。“美”的教育是对全国中小学生德育、美育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值得一看和深入开展。“美在你身边”就要教会学生去发现自然之美,生活之美,艺术之美,思想之美等等。它涵盖的内容比较广泛,也是一种积淀素质教育的体现。罗丹说,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乏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让学生收看和参与“美在你身边”活动,其实就是教会学生拥有一双发现美的慧眼。

  在“第一课”节目嘉宾中,女航天员刘洋是“探索美”的代表,奥运冠军焦刘洋体现了“创造美”,最美司机吴斌的女儿吴悦与于丹则演绎了“传递美”,陈一冰结合这次奥运会预赛和决赛,讲述团体中需要的团结协作之美,彰显了“和谐美”……这些英模人物的现身说法具有典型性和说服性,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美”就是一部美的教科书。

  特别是几位“平民英雄”之美:最美司机吴斌的女儿吴悦、80后乡村女教师邓丽、农民歌手刘大成、由牧民的孩子们组成的内蒙古少年合唱团……让孩子们见到了许多平凡人的不平凡事迹。这种身边人的“普通之美”更具草根性质和普及性,更能使孩子们认识到身边的美离我们并不遥远,只要你愿意,完全可以去身体力行。

  “开学第一课”要积极组织收看,错过的还要及时“补课”上网看重播。不要把“第一课”上成“最后一课”,看完就画上句号。学校还要在今后的长期教育活动中有计划地开展一系列的德育美育活动,把学生的知、情、意、行结合起来教育。把学生真正培养成一个美的发现者、创造者、践行者。此外,老师和广大家长也不妨主动观看,积极参与到“美在你身边”的活动中来,大手拉小手,把这一活动做强做大,全社会都来引领孩子们一起去传递正能量。

  [稿源:红网]

  [作者:徐大发]

  [编辑:司马清]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