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车14年 从没跟乘客红过脸

2012年09月03日00:59  北京晨报
行车14年从没跟乘客红过脸

  为乘客配备爱心棉垫、应急药品,车上始终备5把“爱心伞”,坚持每到一站停车起身笑迎乘客。38岁的刘美莲开了14年大公交,始终把“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作为行车座右铭,不但从未有一次违章、未出过一起事故,多次被评为公交系统优秀党员,还赢得了乘客的喜爱,被不少“常客”叫做“闺女”。日前,刘美莲光荣当选十八大代表,成为北京市64位代表中唯一来自公交系统的党代表。

  默默忍耐乘客牢骚

  1995年,刘美莲通过社会招聘进了公交系统,1998年开始担任104路快车司机。10多年前,大公交转向没助力,大个子的男人开着也得要一把子力气,更何况她一个1米60的女子。“拐个弯儿得站起来撅着屁股,冬天给公交加水要踩着铁架子才能够得着。”

  但刘美莲真心喜欢这个工作。到幸福三村的电车二厂报名应聘公交司机时,刘美莲进厂前先看了全国劳模任玉琢先进事迹展板,“一个售票员也能当劳模,我当时就下决心自己也要好好干。”“看谁先入党”,这是她和爱人的约定,但由于怀孕,她还是“落后”了,2003年,她终于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2005年,公交系统开始使用“交通一卡通”,刘美莲驾驶的104路快车成了无人售票车,她一人担当司售两职,遇堵车乘客发牢骚、因太拥挤车上起争执,受气的就只有她一人。但她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发挥党员的作用,坚持做乘客的“热心人”,从未和乘客红过脸。

  自费制作“爱心座套”

  作为优秀共产党员,刘美莲不但爱岗敬业,还乐于助人,把乘客放在心上,当成“自家人”对待。刘美莲所驾驶的104路快车,沿途单位多、医院多,因此老年乘客也多。“全车厢只有27个座位,老年人上车了,想给他们找个座很难。”

  她是一个司机,也不能老把注意力放在车厢里。和爱人商量后,她自掏腰包制作了一批“爱心座套”。于是车上每个座位都成了“文明车厢爱心座”,座套上有各种提示语:“抱小孩的乘客真的不容易”、“我们都有老的一天”……通过这种方式,在车厢内形成了互助的氛围。此外,刘美莲的车上还贴心地为乘客准备应急药品和糖果,“防止有乘客突发低血糖,或者有哭闹的孩子。”

  刘美莲心里记挂着乘客,乘客也没拿她当“外人”。经常乘坐刘美莲车的好多老人,都亲切地叫她“闺女”。提醒她注意身体,咽炎犯了乘客会给她送来润喉糖和绿豆汤。晨报记者 陈琳/文

  通讯员 王国良/摄

  ■代表心声

  “乘客就是自家人”

  14年来“战斗”在首都公交战线上,刘美莲从一名普通的驾驶员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和全国劳动模范。“2003年入党那天,我就在想,什么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仅仅做好本职工作显然是不够的。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尤其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又在思考,怎样才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当选为十八大代表,刘美莲说,“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

  在工作中,刘美莲时时提醒自己要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身体力行。坚持以车厢为平台,不同时期开展不同的主题宣传。自费开辟“红绿灯专栏”,宣传《道路交通法》;以“珍爱生命”为主题设立专栏,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展示应对突发灾难的相关知识。

  根据工作特点,她总结出安全行车的“脑勤多思、眼勤多看、耳勤多听”的“三勤”及“进站观察要细心、行车过程要专心、照顾特殊乘客要上心”的“三心”工作法在公司向其他司机推广,提升了车队行车安全和整体服务质量。在外对乘客热心,公司内她还做职工的知心人,积极了解职工诉求和基层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工作之余,她定期沿104路快车路线步行,调查了解站务设施、站位设置是否合理,是否影响行车安全,并以议案的形式向上级反映。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