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暴雨 没泡一辆车

2012年09月03日00:59  北京晨报
这场暴雨没泡一辆车

昨晨,在朝阳北路十里堡铁道桥下,两名排水集团的工人正盯着桥下的雨水篦子,他们已在这里守候了整整一夜。晨报记者 王巍/摄

这场暴雨没泡一辆车

电子秤店的老板往外搬“幸存”的铁秤。

  9月1日11时至2日11时,全市普降暴雨,其中,门头沟龙泉降雨量160毫米,达到大暴雨量级别。市防汛办表示,此次暴雨总体雨势平缓,未形成灾害,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和损失,城区没有出现积水断路,只在郊区和非主干线出现12处积水路段。市交管局称,降雨期间,没有出现车辆被淹被泡现象,全市交通运行平稳,交通流量明显减少,没有发生严重伤人交通事故,轻微剐蹭等一般事故也明显减少。

  雨量

  门头沟龙泉下了160毫米大暴雨

  前天午后开始的降雨在昨天凌晨真正展示威力,暴雨如注,全市和城区的平均降雨量均达65.3毫米,称得上普降暴雨;门头沟龙泉降雨量160毫米,达到大暴雨量级别。最大雨强出现在门头沟军响,凌晨2至3时,1小时降水量达到了46.8毫米。

  昨天上午,降雨自西向东陆续减弱结束,市气象台10时解除了暴雨蓝色预警,只在城区和东部仍有小到中雨。雨后现秋凉,气温下降明显,昨天上午10点,南郊观象台气温只有19℃,比前天同一时间低了整整10℃左右,城区大部气温也只有18℃至19℃,很多市民都换上了长袖秋装。雨后的京城大气透明度也特别好,空气清新,天空蔚蓝,让人胸襟一爽。

  房山区普降大到暴雨,其中山区降雨量最大在河北镇漫水河村,达119毫米。

  截至昨天上午10时,房山区共转移群众6451人,没有出现人员伤亡。降雨还造成房山区12处出现积水,已全部处理完毕。

  积水

  双峪桥60厘米深积水5小时排完

  排水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昨天上午10时20分市防汛办发布解除暴雨蓝色预警通知,排水集团共投入了3000多名防汛保障人员,出动350台套防汛车辆设备,集团运营的管网、泵站、污水处理厂协同联动保障。

  据排水集团介绍,此次暴雨中,石景山区双峪桥区的雨量达到了111毫米,昨天凌晨4时30分因积水断路,最大积水深度达60厘米。经泵站连续抽升和三组大型抢险单元应急处置,昨天上午9时30分排除了积水,恢复了道路交通。

  应对

  严防死守291处下凹桥、易积水点段

  自9月1日中午开始,交管局全体干部民警对291处下凹式立交桥、易积水点段严防死守,积水点段及时断路分流,公联公司防汛抢险大队提前进驻辖区内25座下凹式立交桥,排水作业单位及时实施排水作业,确保了积水路段没有出现车辆被淹被泡的现象。

  公交集团734条运营线路的首班车全部准时发出。由于受张仪村、麻峪低空桥、田村、南五里店等部分路段积水影响,有33条公交线路采取发区间车、绕行甩站的临时运营调度措施。截至昨晚8时,除公交659路受积水影响仍采取绕行甩站措施,其余各条线路均已恢复正常。

  而据北京公安交通指挥中心介绍,不少市民主动减少出行、注意交通安全,全市交通流量持续下降,没有发生严重伤人交通事故,轻微剐蹭等一般事故也明显减少。交管部门为此特别感谢市民的理解与支持,称“是大家的共同努力创造了本次降雨良好的交通环境”。

  防洪

  中小河道“看”图治理

  记者昨天从市水务局获悉,全市及各区县河道治理现状图、今冬明春中小河道治理图等各类专题地图已制作完成,将为本市摸清全市河道治理现状,治理中小河道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目前,34条中小河道治理已经陆续展开,该项目耗资约50多亿元,利用未来200天时间,实现治理河道防洪达标,堵点清除、河道畅通,小型水库除险消隐,小流域及河道水毁工程全面修复。届时,将完成34条、278公里中小河道防洪治理。

  晨报首席记者 王彬 记者 王海亮 陈琳

  人物

  民警马长林: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回家

  暴雨中,全市291处下凹式立交桥和1个积水点段均有交警值守。房山交通支队良乡大队民警马长林就是其中的一员。

  9月1日中午,刚开始掉雨点,马长林就和同事、协管员开着警车赶往黄辛庄。黄辛庄虽不在良乡繁华地区,但也有一处容易积水的下凹桥。按照大队的预案,马长林和同事一南一北,在桥两端引导车辆通行,时刻注视着积水的情况。

  “雨一会儿大一会儿小,我心里也跟着一会儿紧一会儿松,就担心下得太大了。”马长林说,桥下的排水系统在“7·21”后进行了改造,但由于地面坑洼,雨量大时有5到10厘米的积水。马长林的工作就是观察积水的深度,引导过往车辆通行,“怕有的司机开得太猛导致熄火,或是车牌子掉下来。”除了引导汽车,马长林还主动提醒骑车人,“水下面路不平,慢点骑。”

  晚饭时回到队里休整之后,夜里11点,马长林和同事又来到黄辛庄桥下,他们要在雨中坚守到天亮。虽然晚上过路的车辆少了,但一看到远处有灯光,马长林就立即迎上前进行引导。昨天上午10点,房山的降雨基本停止,马长林才踏实补了个觉。

  马长林今年47岁,从警已26年,是名安监宣传民警。9月1日上午,他刚到顾村小学给孩子们上了一堂交通安全教育课,下午就到桥区值守。“7·21”后,马长林到很多单位给驾驶员进行雨天涉水行车的培训。“我只有一个愿望,雨天别出事,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地回家。”马长林说。

  晨报首席记者 王彬

  意外

  农展馆北路 雨后现大坑

  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岳亦雷 实习记者 袁显峰)昨天早上,朝阳区农展馆北路长城饭店地下停车场门前发生路面塌陷。市政抢修人员表示,路面塌陷与附近下水道排水不畅和雨水下渗有关。

  记者赶到事发路段时,一辆工程抢险车正闪着顶灯停在农展馆北路马路中间,过往车辆纷纷减速慢行,交通拥堵。在路障隔离区内,有一个1米见方的大坑,坑边五六名抢修人员正冒雨施工。“早上7点多路过时,这个坑就已经出现了”,市民王先生透露,一开始坑只有篮球那么大,随着过往车辆增多,坑越来越大,“幸好没车陷下去”。

  线索:马先生

  现场

  雨天赶大火 5家商铺烧精光

  晨报96101现场新闻(记者 姚锦波)“我过来的时候铺子就已经烧没了。”昨日凌晨,天通苑东三区农贸市场北侧5家商铺起火,商铺损失严重。消防部门称,初步勘查发现因天气原因造成电打火,无人员受伤。

  中午,在天通苑东三区北门附近,北侧一排彩钢板房商铺中偏西的5家商铺被烧毁,商铺外围着一米多宽的塑料布。5家商铺连在一起,有内衣店、宠物店、十字绣店等七八间屋子。

  塑料布后,电子秤店的老板夫妇正在烧焦的商铺内找幸存物品,老板娘李女士指着西墙的一个货架道,“架子上的东西一个都没留下来,店里东西少说也值10万元,这一烧,啥都没了。”说着她找到了一个大铁秤,“铁的烧不坏,也就剩这几个秤了。”记者看到里屋地上还有一条小狗的尸体,李女士心疼地说,“晚上留它看门的,谁知道……”她说,早上快7点,东边商铺邻居打来电话,才知道铺子起火了。

  旁边宠物店的老板娘看着自己的店铺直发愣,“我到现在还没回过神,店里的宠物都死了。”说着,她掀开塑料布,里面堆得乱七八糟的笼子露出来,“水族馆鱼缸烧得我都认不出来了,就剩一团团红线。”老板娘说,自己过来开门时,才看见商铺成了废墟,“着火也没人通知我,啥都没剩。”而佛教用品店的老板娘告诉记者,自己住得近,赶来时火着得正旺,“眼睁睁看着火着啊,我喊救火也没用,根本靠不到跟前。”

  住在农贸市场附近的一位男子表示,“6点多就有黑烟冒出来。”市场外的早餐铺服务员则称,火从西向东着,“着得特别快,一下子就窜到东边了,烧了半个小时。”

  对失火一事,市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不愿谈及过多。消防部门表示,初步勘查发现是因雨天某处电线出现电打火,引燃商铺,无人员受伤。线索:辰先生

  姚锦波/摄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