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小学生开学不开课

2012年09月03日01:39  青年时报 微博

  时报讯开学恰逢双休日,昨日,杭城不少小学开学不开课,而是花了不少心思在迎新典礼上,有用纯玩耍替代上课的,也有用兴趣特长吸引孩子的,更有学校直接将孩子们带出校园,开阔眼界。

  各种迎新典礼上,安全教育和幸福成长体验成为新学期开始的重头戏。

  安全

  当一名食品安全监督员

  滨江一小开学典礼后,有一支精锐“食品调查”组盯上了学校周边的杂食店并进行“暗访”。

  “学生都喜欢吃零食,往往会被花花绿绿的零食包装所吸引。”老师汪佳君说,虽然学校经常会引导孩子到正规店购买,但是效果不佳。“学生只有自己真正了解食品安全问题,才能懂得选择。”

  这次行动,由工商所和消保委联合组织。工商所为每个参与的学生佩戴了“校园食品安全小监督员证”。在走访的过程中,现场讲解小零食的危害和不合格食品的辨别。比如,购物之前看生产日期、如何判断三无产品、如何识别QS认证标识、油炸食品的用油是否安全。这批精锐调查组成员现场进行记录,并做好校园宣传,监督同学们不要买低价的和路边小摊小店的儿童食品和饮料,远离三无。

  自己学走百米上学路

  开学了,接送孩子上下学再次进入了家长们的日程表。到了早晚高峰期,校门口的送子大军不仅给周边交通带来不少压力,而且对小学生出行也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

  这学期开学,上城区教育局提倡“百米校园路,伢儿自己走”活动,时代小学在学生报到当日就开始试行。

  放学时,同学们戴上了新学期刚发的小黄帽,手拉手走出校门。为了疏散人群,学校依次从低年级班级开始分四个时段放学。同时,在离校园100米以外的地方设三个放学点,家长不用进入小区,班主任老师会将孩子统一带队到放学点,交给家长。

  时代小学高校长说,孩子们自己背着书包,在老师看护下学走斑马线,横穿非机动车道时,也学着左右看看,也算是一种交通知识的实战演练。

  成长

  祭孔入泮 开笔启蒙

  科举时代的学生入学称为“入泮”,“入泮”仪式就是古代的入学大礼。在开学当天,娃哈哈小学的105名一年级新生就在孔庙集体体验了一场传统又隆重的入学大礼。

  穿戴整齐的孩子们在礼官的带领下,入棂星门,登泮桥,跨泮池,列队在大成殿前。“入泮礼”上,毛笔写“人”字、启蒙老师在孩子额头点上鲜红的朱砂(称为“朱砂开智”)、诵读《三字经》、聆听师长寄语等传统的入学仪式被一一搬上舞台。

  “一拜老师,胸怀理想、刻苦学习;二拜学长,岁月同窗、互爱互帮;三拜家长,养育之恩、永生不忘。”如此三拜之后,孩子们算是荣升为真正的小学生了。看到平时连吃饭都要妈妈喂的孩子,当天居然给启蒙老师敬茶,不少家长大呼这样的入学礼值得孩子体验。

  传承文化 树立志向

  杭州市宗文小营实验学校在开学第一天,一到六年级全体师生统统走出校园,分别前往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钱学森故居、南宋钱币博物馆和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

  不管是保留着白墙黑瓦的浓浓的老杭州气息的小营巷56号;拥有6万多枚、5000多个品种的钱币收藏的南宋钱币博物馆,都让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五年级小豪在浙江省公安厅陈列室里看得迈不动脚步,“当警察真帅,我长大也要做人民警察,还可以保护全班同学。”一段立志演讲,把讲解员阿姨逗乐了。

  “成长就是一种沉淀,孩子首先从了解成长的环境开始,每学期,都让孩子亲眼见识一下历史变迁,了解一点老杭州的故事,慢慢自会形成他们独特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王校长说道。

  幸福

  幸福就是有时间玩、有东西玩

  昨天对于采荷二小的学生来说,无比惊喜。因为开学第一课,不用写字、念书、算数学,他们只需要做一件事情——玩。在学校的报告厅、风雨操场、小篮球场,有不少游玩设施正在等待他们,只要有时间,高年级的学生也可以过来玩。

  “这些都是江干区少年宫为我们学校精心设计的,现场还配备了10名专业老师进行指导。”办公室主任鲍佩华说,风雨操场,学生们可以用各种方法,投掷纸飞机,挑战弧度;小篮球场有“旋转气球”等着学生,他们可以模拟直升机直飞的乐趣;报告厅,学生可以动手玩奇迹积木和溢彩DIY。

  “其实国外很多学校也会在开学的时候,用游戏的方式欢迎学生。”快乐才是孩子身上最不可或缺的一个特质,学校之所以用玩代替第一课,正是为了告诉孩子,学校是一个快乐的家园。鲍佩华说:“开学前夕,不少老师在和家长交流的时候发现,孩子们利用暑假的时间不停地忙着上培训班和完成暑假作业,好不容易歇下来了,却发现开学了,不少孩子兴致不高。”

  幸福是拥有爱好并能一展所长

  展开一个3米长的棋盘,摆出一颗颗半个人高(小学二年级学生身高)的棋子,我们来下一盘大大的国际象棋吧。

  昨天,金都天长小学的开学典礼上,除了校长寄语等常规节目外,最让人“震惊”的杰作便是二年级的巨型国际象棋大赛。二(1)班的何其光是学校的国际象棋小明星,胖嘟嘟的身子叉着腰,站在了大棋盘前接受挑战,校长看了也忍俊不禁:“比赛都是站着的,不仅考验脑力,小胖子还要挑战体力。”

  不到半分钟,何同学就已经吃了对手一个“象”,然后,居然默默地拿棋子当起了小凳子。何同学说:幼儿园的时候,就跟着老爸学国际象棋,由于一直想赢老爸,才练就了现在的水平。以前开学典礼上,从来没有出过风头,这次能将“毕生所学”得到施展,实在过瘾。

  幸福是放慢脚步,花朵静待开放

  南肖埠小学的校长陈东法,为全校的老师送了一份开学礼物,不少老师心里暖暖的。礼物是美国丹尼尔·吉尔伯特著作的《哈佛幸福课》。在陈校长看来,幸福其实就是放慢脚步,热爱生活,并将这情绪传递给孩子们。

  现在,学校的池塘里,要是鱼儿有一点不健康征兆,孩子们总会跑到校长室“求救”,陈校长笑称这就是幸福教育的成功。

  学校的老师赵玲琳已经看过这本书,并正打算推荐给学生家长。“我们现在对孩子的微笑和鼓励,已经不少,但是对孩子的等待太少。”赵玲琳建议,当孩子学习某样东西,总是比别人慢一拍的时候,放下浮躁,这对孩子和老师本身,都是一种幸福。

  ●幸福宣言

  杭州鸟语花香,我的幸福,就是爸爸妈妈有时间拉着我的手到处逛逛;学校里最幸福的瞬间,就是当我鞋带松开的时候,体育老师俯身为我系上鞋带。

  ——学生 倪睿隽

  暑假的一个晚上,我在海滩上玩,捡到一个钱包,交给了当地派出所,后来学校收到了对方的感谢信,我的幸福就是做了一件好事,快乐的心情一直洋溢在胸怀。

  ——学生 王陈晨

  我在西湖边看到爷爷奶奶们正拿着相机摄影,那是一种幸福;我在医院看到新生婴儿出生后,家属脸上的笑容,那是一种幸福;医生告诉我,他们听到新生儿的啼哭,就是幸福。每个人的幸福都不一样,我的幸福就是一大家子坐下来好好吃饭。幸福,不能改变工作的进度,却能改变工作的心情。幸福就是一种心情。

  ——老师 陈瑶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