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联手汽车修理公司老总演“双簧”

2012年09月03日01:39  重庆时报

  记者 聂炜昌

  王世平今年28岁,九龙坡人。

  2006年大学毕业后,他报考了公务员,当年重庆市公务员考试招录比例为46∶1,一路过关斩将,他顺利成为我市一行政执法单位的公务员。

  可惜他没有好好珍惜自己的岗位,而是跟一家汽车修理公司老总一起,合伙演起了“双簧”。

  曾是单位好人好事主角

  “王世平接到报警电话后火速赶往事故现场……第一时间将伤员背到安全地带……避免了次生事故的发生。”在王世平所属单位的网站上,2009年的好人好事专刊第一期中,专文介绍了王世平的事迹,并表扬他在一起重大事故处理中“凸显人性执法”。

  受到表扬一年后,王世平通过了初级资格考试,取得执法资格;十个月后,他又通过中级资格考试。此后,单位指定由他承办G65高速公路巴南段的非法营运、超载超限及路政案件,即有权对违法车主进行行政处罚。

  联手汽车修理公司老总演“双簧”

  此时的王世平前途一片光明。不过,一项行政处罚政策的变更,让他找到了“发财之道”,也毁了自己的前程。

  去年5月20号,《重庆市规范交通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细则》和《重庆市公路路政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正式实施,对于非法营运车最低处罚5000元。而在此前,处罚在3万~5万。

  新政实施两个月后,王世平找到了熟人田野。田野生于1974年,比王世平大10岁,南川人,是重庆一家汽车修理公司的总经理。

  王世平提出,在查到非法经营车辆后,先由自己对车主提出高额的罚款金额,他再告诉田野被扣车车主信息,由田野出面找到车主,以“减少罚款金额并帮忙取回被扣车辆”为条件,向车主索要钱财。

  四次受贿21800元

  2011年7月30号,张某的货车因为超载被扣,王世平告知田野,“可以在不罚款的情况下领回被扣车辆”。于是田野向张某索贿1500元,和王世平平分了。

  5天后,郭某的客车因为非法经营被扣,王世平又把这一信息告诉田野,田野向车主索取8000元,其中5000元用于缴纳罚款,其余3000元两人平分。

  同年9月16号,吴某的客车因为非法经营被扣,田野向车主索取了15300元,5000元用于缴纳罚款,王世平分得6500元,田野分得3800元。6天后,裴某的客车因为非法营运被扣,田野向车主索取12000元,5000元用于缴纳罚款,王世平分得4500元,田野分得2500元。

  他犯受贿罪 获刑1年

  去年10月,王世平与田野的“双簧”最终败露了,退出了全部赃款。

  今年5月,巴南区检察院指控2人犯受贿罪,向巴南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认为,王世平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田野索取他人贿赂21800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庭审法官认为,王世平提出向被处罚车主索要钱财,提供车主信息,并授意田野实施,在获取赃款后,由其分配,在作案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

  昨天,我们从巴南区人民法院了解到,法院一审判决王世平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被告人田野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其中王世平退出赃款13250元、田野退出赃款8550元共计21800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乱管乱罚者将被吊销执法证件

  我们从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了解到,4月1号,《重庆市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办法规定,行政执法人员滥用职权,乱管乱罚造成严重后果的,其行政执法资格将被注销,同时还要吊销执法证件,吊销以后不得重新申领执法证件、从事行政执法工作。昨天下午,我们登录重庆政府法制信息网,在行政执法人员查询栏,已经没有关于王世平的任何记录。

  (文中人物系化名)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