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而难“解”的真相正越来越多

2012年09月03日01:59  燕赵都市报

  □王 聃

  据新华社报道,广州越秀区委宣传部日前晚间公布网传“该区委常委、武装部政委方大国殴打空姐”事件初步调查结果,称“双方已和解”。但包括众多官方微博在内的网民都对此不认同。记者几经辗转采访了当天搭乘同一航班的非洲籍旅客多班,多班称事件真相并不如官方所回应的,是方大国夫人和空姐的纠纷。方大国夫妇当时均饮过酒,方大国也参与了所谓的“拉扯”,且先动手。

  其实不仅是非籍旅客多班,另一位同航班的乘客庄慎之也证实空姐曾哭诉挨打;再回忆当事空姐在微博上晒出的多处伤痕,综合种种确定事实,可见越秀区委宣传部的公开回应内容实在多有疑点。到底谁参与动手、纠纷真相如何?显然尚不能下定论。官方称当事双方已经达成了和解,但真相可能仍是“和”而难“解”的。

  比南航空姐被打事件疑点更值得追根溯源的,其实是广州越秀区官方匆忙给出的调查结论。伴随着空姐事件在微博上的被热议,它早已经成为公共事件。况且,这起公共事件又涉及到级别不低的官员,它已与官员形象和政府的公信力紧密联系在一起。如此前提下,官方既已参与事件真相的调查,就必须最大限度向外界公开其调查过程,在“最坏的想象”下以高规格的调查方式还原事件真相,以进行良好的政府公信力危机公关。一个调查过程不能服众、调查结果经不起推敲的匆忙处理,我们很难说其中没有刻意偏袒官员方大国的成分。

  偏袒官员的事例我们并不少见,随后网友的如潮质疑公众也常有目睹,乃至参与其中,这其实昭示的是现代公共生活的一个趋势:“和”而难“解”的真相正越来越多。少数官员的飞扬跋扈自然不是始于今日,一些官方出面下的迅即“和解”也早已成为某种约定俗成的处理方式。如果在过去,该处理方式会顺利地进行,重复地发生。而时至今日,它之所以会招致普遍的不信任情绪,本质上其实是公众开始对政府私密化处理公共事件的模式不认同。

  每一起公共事件,在还原真相之外,都还应该被视为对公众情绪的抚慰,都应该更谨慎与客观公正;否则,“不可说服”的公众情绪只会令事件欲了难了。不仅是南航空姐被打事件如是,自媒体时代的所有社会性事件都在此治理范畴中。自媒体时代,微博、网友曝等种种公民私力救济的方式,足以令一起寻常的偶发事件转变为公共事件。因为其广泛的传播,该事件又会形成严重程度甚至远超本身的社会话题,最终剪不断理还乱。这同时也对政府的公共治理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行政需要祛魅,行政必须更要有公共精神的含量,甚至公共话语方式都要经历转变的过程。

  一些真相被掩盖,那么就会有更多的真相被道出。当“和”而难“解”的真相越来越多,某些习惯于以“和解”乃至“情绪稳定”下定论的管理者该省悟了:所谓政府绝对话语权的空间已在日益缩小,只有客观的真实,才能安慰格外渴望真相的民意于纷繁现实。从这样的角度来说,南航空姐被打事件中,即便广州方面已频频失分,但至今还有挽回的机会。同航班乘客多班与庄慎之“指证”之后,希望它不再沉默以对,希望它仍能展现看得见的坦诚。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