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患者终于可以不再靠“幸运”奢求希望

2012年09月03日01:5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评论员 陈 方

  近日,一项“医保新政”的出台,令人欣慰。

  8月30日,《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公布,意见指出,在参保(合)人患大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的情况下,对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补偿后需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给予保障。保障水平以力争避免城乡居民发生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为目标,实际支付比例不低于50%;按医疗费用高低分段制定支付比例,原则上医疗费用越高支付比例越高。

  简单说,这项“医保新政”可以概括为“患大病医保报销比例不低于50%。”近年来,随着新医改持续推进,全民医保体系初步建立。但目前我国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的保障水平还比较低,最突出的问题是,老百姓患大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后个人负担仍比较重,大病医疗保障无疑是全民医保体系建设当中的一块短板。

  大病救助缺乏制度保障的时候,“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人得大病,全家陷困境”的悲剧屡见不鲜。在此情景下,化解悲剧的重任多数时候都有意无意地落在了媒体肩上。当大病患者求助无门时,祈望媒体出手似乎就成了大病患者唯一的选择。

  从1997年救助白血病儿童小妮妮起,本报记者目睹了众多大病患者的无奈与凄惨。大病医保制度的空白甚至还导致了一些患病家属的绝望,出现了个别极端事件。去年4月,沧州河间市村民孙文辉,为救身患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儿子小孙凯,冲动之下用刀劫持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本报记者深入采访后了解到这个苦难家庭的艰辛和无奈,小孙凯的坚强、与父母间感人至深的亲情,也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于是,本报发起了“救助小孙凯”的爱心活动,热心读者踊跃伸出援助之手。可以说,如果没有媒体呼吁,没有爱心人士的捐助,小孙凯很可能得不到及时救治。

  从15年前的小妮妮开始,这些年来,在面对那些需要救助的大病患者时,作为媒体,我们尽可能去努力担当。即便是在网络化快餐时代,救助弱者的使命也不曾有丝毫懈怠。今年4月,先心病患儿小梦梦赴上海进行第四次手术,当时在本报和“燕赵都市网”报网联动下,爱心网友们凑足了小梦梦的手术费。

  从小妮妮到小孙凯,从小梦梦到最近本报正在救助的刚考上大学却患重病的灵寿女孩张扬,15年间,本报帮助众多大病患者渡过了难关。但身为媒体人,其实我们也深知这些进入媒体视野的不幸者也是幸运的,那些没有被媒体关注的不幸者,只能挣扎在生死线上。能被媒体关注的终归是少数,仅仅靠媒体和社会力量的救助,远远不是拯救大病患者的正途。当尿毒症、白血病、先心病这些大病患者的数量每年都在增加时,当大病患者只有靠“悲情故事”才能吸引社会对他们的救助热情时,大病患者的救助希望远未真正抵达。

  如今让人欣慰的是,“医保新政”中关于大病救助的保障制度终于出台了。这一方面自然要归功于医保政策本身的完善,另一方面更要看到,这些年来一些社会力量在推动“大病救助”制度落地时也功不可没。每每有媒体发出呼吁,甚至在媒体关注之前,一些慈善机构或爱心人士,都主动发起针对大病患者的救助活动。这种社会自我觉悟的力量,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并增强了社会自我修正的能力。可以说,也正因为有这些力量的推动,“大病救助新政”才得以落地。

  当然,考虑到“大病救助新政”是一项创新工作,《指导意见》对开展大病保险工作的原则、资金来源、保障内容、承办方式和监督管理等只是提出了原则性、框架性要求。这个时候,更需要各地充分结合地方实际,发挥地方的能动性。既然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普惠改革,那么,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它做好。各地应当周密部署,尽快制定出相应的实施方案,让国人免于大病的恐惧,让大病患者不再靠“幸运”奢求“希望”。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