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自管委状告拒交停车费居民

2012年09月03日02:19  扬子晚报

  小区自管委状告拒交停车费居民

  棉鞋营43号院落内停放井然的车辆。

  南京白下区棉鞋营43号院落小区自治自管会,近日将5户未缴纳停车费的一楼居民告上了法院。8月28日下午,法院主持了调解,调解未成,此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棉鞋营43号小区于2010年经上级部门批准,成为白下区首批试点成立自管委的小区。自管委决定对所有停放小区车辆采取收费形式来折抵小区保安、公共修缮等开销。收费停车的决定受到一些居民抵制,理由是自管委有收费资质吗?5户一楼居民持续一年拒缴车位费,自管委将欠费居民告到了法院。

  社区:自管委最适合配套不完善的老旧小区

  8月28日下午,棉鞋营43号自管委成员,5户拒缴车位费的居民代表,社区主任,洪武路街道物管办工作人员,白下区人民法院社区法官,社区民警,原告律师等20多人参与了调解会。

  会议刚开始,居民代表对自治会的起诉资格和收费资质提出质疑,“他们收车位费能出具发票吗?”“他们到底是什么组织,成员是怎么选出来的?”对此,社区主任分别出具了自管委成立的相关资料和公告,以证明组织的合法性。法官和社区主任向居民们解释:收取的车费也是为了小区其他公共设施的维护和安全的保障。但居民们不买账,“我们不要自管委,我们为什么不成立物业呢,如果成立物业,我们肯定按时缴纳费用。”

  社区沙主任解释:就目前而言,自管委是最适合该小区的管理形式。她介绍说,2010年,之前的“义务保安”称病离职,小区安全情势严峻,当时竟出现白天小偷和业主扭打的严重案情,正逢白下区政府推进“六进”社区活动,街道结合43号院落的情况,社区组织开了大小几十场会议,才将设立自治自管委员会的管理形式搬到了该小区。那为何不成立业委会,聘请专业物业呢?沙主任回应道:小区雨污分流没有到位,小区没出新,配套设施没完善,聘请物业,成立业委会的条件还不成熟,“就小区这样的环境,业委会和物管模式使不上劲呀。”沙主任表示:自管会也只是一个过渡形式,等条件成熟后,自管会可以升格为业委会,再聘请物业进行管理。

  除了对自管委本身合法性提出质疑,一些居民对“为了几十块车位费把老邻居告上法庭”表示不解。

  探访:老小区有了自管委面貌改观不少

  调解当日下午,记者探访了南京市白下区棉鞋营43号小区。小区共有5栋居民楼,有200余户居民。小区大门处和道路上都安有监控摄像头,楼间空地上,每个车位用醒目的黄色油漆区别开并表示车牌,车辆停放有序;居民楼梯间干净整洁,没有垃圾。就治理情况而言,棉鞋营43号院落作为90年代的小区已为难得。

  一位在小区内居住了10余年的女士告诉记者,在没有“自管委”前,小区车辆随意停放,占用了楼下全部的公共空间,每天人和电动车的通行都很困难;有些回家晚了的住户都没有停车位,邻里之间经常因为停车引起争吵;小区仅有的1个监控摄像头还经常“歇业”,小区被盗案频发。4月,经上级部门批准,7位平均年龄60岁左右的老居民自告奋勇报名,经居民选举后,成为自管员,小区成立自治自管委员会,自行管理小区内事务。

  今年71岁的郭大爷是自管委的一名委员,他告诉记者,委员会成立后为小区居民安装7台监控摄像头,在门口监控室可以清楚观看到小区内各个片区的情况。为了规划小区公共用地,委员会请交管部门为居民设立了32个停车位,对租用停车位的居民按季度收取240元/季度的费用。“去年车位还没有停满,今年都已经不够用了。车位停满了,我们的账户也有盈余了,有钱才能办事。”郭大爷说,但郭大爷也表示了工作中的无奈“我们没有执法权力,个别同志的工作方式上也比较简单,造成居民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和抵触,我们以后要把工作做细致。”

  律师:自管委维护居民生活秩序 应呵护这一新事物

  洪武路街道办一位姓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白下区不少老小区都成立自治自管委员会,各个小区停车费、物业费收取困难的现象还是较常见的。“收取的资金很有限,只能保证最基本的物业服务,解决燃眉之急。有的居民对自管委要求太多,自管委没有力量去满足,他们就失望了,不愿意支持这个组织。”吴先生分析道。

  江苏崔武律师事务所崔武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管会是政府社会管理创新的有益尝试,群众能够组织起来为自己服务,是一种进步,对自管会,我们应该呵护他,支持他。”记者就自管委管理形态采访了房产局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也解释道:自管委是维护小区居民基本生活秩序的手段,自管委提供的部分服务是有偿的,付的费用非常低廉,应该是维持自管委运作的最低限度。自管委是在暂时不适宜成立业委会的小区里,代行业委会职责的组织,是关涉民生的公益组织,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条件。

  实习生 崔思瑶

  扬子晚报记者 邢媛媛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