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开学季 针对乱收费、补习班新措效果有待观察

2012年09月03日02:26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8月底到9月初是中国各学校一年一度的开学季。为了迎接新学年的到来,北京市出台了多项新措施,包括取消广受诟病的奥数与小升初挂钩、治理择校费等等。新措施能不能给新学年带来新气象,一时成为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

  今年教育新政的一项内容就是取消幼儿园的赞助费以及中小学的择校费,这对广大家长们来说也不失为个福音。但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有些学校的赞助费还是照收不误。家住北京市通州区的张先生就为自己的孩子入园交了5000块钱的赞助费。

  张先生:“目前孩子上学也是挺操心的事情,权衡再三,还是决定在郊区的幼儿园上学,这样的话幼儿园的费用比较低。但就是低,也是交了5000块钱的赞助费吧,等于订了一个位置。”

  张先生的经历也许是个个案,但这毕竟也反映出某些学校置政府的规定与不顾,依然收取赞助费的事实。张先生说,作为工薪一族的他,也希望真正取消择校费,赞助费,让大家享受到公平的教育机会。

  张先生:“对于孩子来说,越是家里没有背景没有钱,他接受的教育越差,将来他成为社会精英的机会就越低,所以国家要让大家享受到平均的受教育机会。如果义务教育的基础条件包括师资力量都差不多,那就没必要择校了,择校干什么,家长是很厌恶这些东西,但是又不得不择校。”

  在今年的教育新政中,治理奥数是广大家长们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了。在以往,许多学校都将奥数成绩与小升初直接持钩,家长们也不得不让孩子学习奥数。因此,各种奥数培训班可谓是遍地开花。而前不久,北京市出台了严厉政策,对奥数进行全面封杀。新政策中明确提出任何学校不得在日常教学过程和考试评价中涉及奥数相关内容;所有学校不能直接或变相采取考试,特别是将奥数等各种竞赛成绩奖励作为招生入学依据等。但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相关的培训机构在对奥数辅导班重新包装后,以思维兴趣班等名义仍在继续招生,在各大书店挑选奥数资料家长和孩子仍有不少。对此,长期关注中国教育的知名作家王久辛认为,奥数本身没有错,但不应与升学挂钩,取消奥数与升学挂钩只是教育改革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应铲除奥数在内的各种教辅班。

  王久辛:“教育部早就三令五申喊停过奥数,不允许奥数进校园,但是事实上他们还是进,为什么?其实就是吸金,就是要让更多孩子报班,真正吸金不仅奥数,还有教辅,所以我说要清零了,要确保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内不能再制造一个收费教育。”

  中小学生家长头痛的是赞助费,择校费,补习班问题,而大学生家长们头痛的则是新学年给孩子置办新装备问题。现在学生的开学“装备”离不开昂贵的数码产品,今年甚至发生了某大学生为购买“苹果三件套”而逼哭母亲的事件。对此,知名作家王久辛认为,这与中国当前的人文教育缺失不无关系。

  王久辛:“我们孩子不仅仅要在知识上学习,同时要在修养、教养、涵养、社会公共公德的教育、家庭孝道和文明礼貌的教育,这些东西都需要在幼儿园、小学、中学阶段学习。”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