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力:不适合应酬,只适合踏实做事

2012年09月03日02:59  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杨杰妮 实习生刘颖 长沙报道文力的这次长沙之行看起来颇为隆重:笔挺的白衬衫,熨帖的黑西裤,锃亮的皮鞋上看不到一点灰尘。当记者给他拍照时,他微微显得有点僵硬,换了好几种姿势后才把照片拍好。日前,记者在长沙见到了赶来参加会议的文力,他对记者自嘲道:“我性格比较内向。”

  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的他是湖南省资江机器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中心操作员。作为技术骨干,他把20多名学徒培养成熟练技工,并获“湖南省五一先锋”、“湖南省劳动模范”等称号。然而,他却将自己的成绩归功于妻子,“家里的事情都是她管,不然我也不能专心工作。”

  半路出家,跟着师傅“恶补”

  尽管在数控流水线上工作多年,文力读书时学的专业却是家用电器。中专毕业后,文力被统一分配到湖南省资江机器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一名车间工人。“刚去的时候什么都不会,那些从来没见过,也没有接触过。”半路出家的他只能从头开始,跟着师傅“恶补”。

  不停地学习充电,在文力看来也是“被逼出来的”。“不学习的话在单位就无以立足。”他告诉记者,公司会给新人几个月的时间跟着师傅学习,如果学不好的话就只能离开,这就只能逼着自己去学习。

  他笑称,自己内向的性格也恰好适合静下心来学习技术。“假如要我去搞什么应酬,就不是很合适。”他朝记者腼腆地笑了笑,继续说道:“但要我踏踏实实去做一件事情,我还是可以的。”

  为了尽快成为技术熟手,他利用业余时间先后自学了数控加工原理、数控编程、数控维修等10余门相关专业的课程,连续3年完成全公司最高的定额工时,产品合格率达到100%,保证了零安全质量事故。在2008年和2009年的省总工会组织的数控技术比赛上,他还连获“优胜技术能手”称号。

  如今,他当选为十八大代表。文力对记者说,身边有很多默默无闻像他一样努力工作的基层职工,他成功当选了,“确实是比较幸运”,但他也不否认多年来的努力工作为他在选举过程中加了分,“可能厂里觉得我作为一线工人,白天上班晚上上班也不计较什么,十多年坚持下来也不容易,十年磨一剑吧!”

  妻子支持他“安心上班就好”

  在数控一线,他是技术骨干;但在家里,文力却常常“打酱油”。刚刚参加工作的两三年间,公司实行四班倒,车间里24小时不停机,文力常常要上夜班。技术熟练之后,上白班的日子逐渐多起来,但因为工作忙,陪家人的时间依然很少,6岁大的孩子也主要是妻子和父母在家照顾。

  眼看孩子到了学龄,也为了方便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去年6月,老家在桃江的他在益阳买了新房。到现在,房子已经开始装修两个多月了,文力却很少参与装修事宜,“都是我老婆在打理,我没怎么管。”

  尽管文力觉得十分愧疚,但对于丈夫在家庭事务中的缺席,文力的妻子却没有怨言,“我老婆就说,你安心上班就好,家里的事情有她。”文力说,从谈恋爱开始,妻子对自己一心扑在工作上就没有意见,还支持他作为技术工要实打实做事,“要有立足的本事,她是这么觉得的。”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