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助学办:不让一个孩子失学

2012年09月03日03:05  山西新闻网

  8月31日下午,孝义市教育局助学办,许多学生在耐心等待领取一份表格,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已经拿到表格的学生们,趴在桌子上认认真真地填写着,工作人员时不时地耐心解释填表学生和家长提出的咨询问题。

  生源地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国家开发银行、教育部门联合发放的一项助学贷款,申请学生每人每年最高可贷6000元,以解决他们上大学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贫困大学生申请该贷款,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由政府全额承担,毕业后的贷款利息由学生和家长共同负担,贷款本金还款的最长期限为14年。

  这笔贷款很珍贵

  “今年是我第二次申请助学贷款,这笔贷款对我来说很珍贵,让家里边减轻了负担,让妈妈不至于很辛苦,也可以让我在校安心读书,努力学习。”田建秀说。

  田建秀是山西师范大学大二年级城乡管理专业的学生,7岁丧父,母亲在附近工厂上班养活一家子,还有一个弟弟在上高中,因为家境贫困,田建秀继去年贷款后,再次申请贷款。

  郭俞丽是孝义市兑镇镇如来村人,她是和妈妈一起来的,申请了1600元的住宿费贷款。她今年以616分的高分考取了厦门大学。郭俞丽的父亲以前在酒厂上班,酒厂倒闭后自己做一些小生意,赔了不少钱。去年,父亲又患上了脑梗,看病欠下了不少外债。家里边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分别念高三和初中。全家人现在主要靠母亲打零工来生活,勉强维持着生计。“孩子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俞丽的母亲说,“今年高考成绩公布后,考得还不错,报志愿的时候挑免学费的学校填报了志愿。为了以后能更好地照顾生病的父亲,她就报了临床医学,学校也不错,又不用掏学费,省了很多心。”

  让孩子们顺利进入大学

  “在受助贷款申请人的认定上,我们有严格的审核程序,大学新生要持有所在村委、乡镇加盖公章的家庭情况调查表,在校大学生要持有加盖公章的贫困生认定表。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让学生能够及时顺利地办理相关手续,顺利走进大学,确保国家的惠民政策能够真正落实到每位需要帮助的学生身上。”孝义市教育局助学办主任王斌介绍。

  8月底,虽然很多学校已经开学了,但在孝义市助学办前来申请助学贷款、领取相关表格的学生还是很多。“不能让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错失改变他们命运的机会。”前来帮忙的当地老师薛健,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帮学生修改填表信息。“在接受学生的申请之后,我们将信息输入电脑,复核通过、高校接收信息之后,录入电子回执,也就知道了学费和住宿费到底是多少。我们将电子回执信息与学生注册的信息进行核实,审核无误后将于12月份把贷款打入高校账户。”

  “从2009年到2011年的3年间,孝义市已为1146名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办理了生源地贷款手续,贷款总额达591.24万元,”王斌介绍,“生源地助学贷款作为国家帮助贫困大学生的一项惠民政策,对帮助贫困家庭孩子圆大学梦所起的作用是很大的。”

  8月2日启动生源地助学贷款办理工作以来,孝义市目前已有1252名大学生成功申请到了生源地助学贷款,贷款金额共计633.2230万元,首次贷款合同个数为775。申请到10月中旬停止受理,“根据申请实际情况来看,最终人数将超过1700名,贷款金额将在1000万元左右。”王斌说。

  本报记者 郭鹏 通讯员 李波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