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餐饮业"阵痛":通过“团购”改善生意?难!

2012年09月03日03:06  中安在线 微博

  经营成本不断上升,竞争对手越来越多,以往大家视为“暴利”的餐饮业,近年来正在经历着一场“阵痛”。对于合肥的餐饮业来说,如何才能将自己的饭碗端稳呢?

  餐饮企业频出新招:有的瞄上团购,有的开始跨行业发展

  在餐饮行业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之下,不少企业频频出招。有人开始跨行业经营,有人瞄上了团购,也有一些餐饮企业开始与其他企业合作,寻求新的出路。

  在望江路某大型企业工作的陈先生近来的午饭地点多了一个选择。因为位于他公司附近的一家大型酒店,推出了好几款午餐“套餐”。“有30多元的商务套餐,也有50多元的情侣套餐。”这些套餐不仅包含多种菜式以及汤点,还有水果可以享用,“平时在这里消费几百元很正常,但现在几十块钱就能在不错的环境中吃一顿午餐,还是很划算的。”陈先生感叹道。

  与这家酒店一样,从去年年底开始,受到经营形势的影响,一些平日里“高不可攀”的高档餐厅,也不得不放下“身段”,纷纷推出特价菜品和普通特价套餐,在以往注重商务宴请客户的同时,也吸引一些普通大众前来消费。

  而这些只是餐饮业推出的新招之一。国内某知名品牌连锁酒店的合肥分店,为吸引顾客,与合肥本地剧院、电影院合作,让宾客体验“酒店—剧院—影院”的一条龙服务。可以说这样的合作,是通过整合各自的资源优势,达到互补互赢的目的。

  而部分本土有实力的酒店,甚至开始跨行业发展。在望江路与宿松路交口的金满楼国际大酒店,已经不是单纯的餐饮企业,作为省城餐饮行业的巨头之一,金满楼也开始涉足其他行业。还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省内某知名餐饮企业甚至已经在黄山投资了房地产。

  当然,更多的中档酒店,则选择推出团购服务来吸引顾客。4折的牛排大餐、3折的特价农家鱼头、4.6折的韩国烤肉……现在,只要你打开团购网站,会发现一半的团购服务都来自餐饮企业。

  团购餐饮以其华丽的菜谱、超低的折扣、便捷的购买方式,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现在合肥很少有餐饮企业,没有提供过团购服务,主要目的还是想把客人吸引到店里来。”一家餐饮企业的负责人表示。

  新招仍难解决问题:跨行业和团购,并非餐饮业“万金油”

  一个不大不小的水池,数不清的鱼在奋力扑腾,其间,甚至还有个把大鱼把池水搅得水花四溅。不少鱼或被捞走,或被大鱼吃掉,但是仍然有许多各色各样的新鱼游入池中。这个形象的场景,正是目前合肥餐饮业的真实写照。

  “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有很多餐饮企业开始跨行业寻找商机,这并非坏事,而是分担经营风险的一种行为。”合肥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广民认为,餐饮企业跨行业发展已经成为行业内的正常现象。

  不过,这并不是说餐饮业跨行业发展是解决问题的“万金油”,“跨行业发展并不是说其他行业就比餐饮行业要好,你看很少有企业完全放弃餐饮业,只是将一部分精力和资金用于投资其他行业,但是它的本行还是餐饮业。”张广民表示,餐饮企业利用其他行业分担风险,但关键还是要将“老本行”做好,“如果放弃餐饮,企业也是很难存活的。”

  除了跨行业发展寻求出路外,不少餐饮企业还把团购看作振兴的希望,纷纷与团购企业合作,尤其对于那些有宣传推广需要、但支付不起高额广告费的中小型餐饮企业来说,团购仿佛让它们看到了希望。

  但是团购效果真的有那么好吗?其实,在不少市民的眼中,餐饮团购已经成为一种“鸡肋”。“团购价格确实挺便宜,但是很多时候要排队,菜品也没想象中那么好。”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以往看重团购是因为它价格便宜,但是随着团购的次数越来越多,感觉真正能吸引自己的还是饭店的菜品质量、服务态度等。

  业内人士也表示,对于刚刚起步的餐饮企业来说,团购是一种不错的宣传方式,牺牲一部分经济利益,扩大自己的影响,“但是对成熟的企业来说,老用这种方式不是长久之策。”张广民表示。

  无论是跨行业发展,还是依靠团购,都属于“外力”。在如今的大环境下,餐饮企业要想走出困境,光靠“外力”远远不够。

  “开源节流”才更关键:专家认为本土餐饮业应练好“内功”

  对于如今的合肥餐饮企业来说,寻找“外力”帮助很重要,但更关键的是要“开源节流”,把“内功”修好。

  首先从“开源”的角度来说,餐饮企业需要扩大客户群体,但目前的消费环境并不是很好。“对于目前的餐饮业来说,很多困境是受到了大环境影响。”安徽省餐饮协会副会长王晖表示,餐饮业属于服务行业,最重要的资源是客户,“也就是说消费者愿不愿意花钱很重要。”

  但是,目前物价上涨,股市、楼市都不好,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普遍受到了影响,“过去一个月愿意花一千块钱去饭店吃饭,现在很多消费者更愿意在家吃饭,消费更加理性。”王晖表示。

  对此,合肥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广民认为,餐饮企业要想“开源”,关键还是如何留住客户,“作为一家比较成熟的餐饮企业,第一要留住老的客户,就是有‘回头客’;第二是通过老的客户把新的客户吸引过来。而要想把客户真正留下来,餐饮企业自己也得不断创新,推出新菜、创新服务等等,当然菜肴的品质必须保证。”

  对于如何才能把新的客户吸引过来,王晖认为餐饮业的口碑非常重要,“比如说现在年轻人喜欢上微博,如果你做的菜系比较适合年轻人口味儿的话,可以通过微博营销的方式吸引一部分消费者。”当然,除了“开源”,“节流”也非常重要。“成本上升已经是大势所趋,对于餐饮企业来说,如何控制成本很重要,比如合肥某些企业已经与蔬菜基地达成协议,直接从基地买菜,节省成本,也算一种尝试。”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另外,在品种、服务质量上的竞争日趋激烈的同时,人才上的竞争也正在餐饮业激情上演,“现在很多餐饮企业都非常缺人,出现用工荒,这也是合肥餐饮业必须注意的。”王晖表示,人才的流动在餐饮业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现象,对于餐饮企业来说,除了做好菜品的质量,也应该培养员工的忠诚度、吸引更多人才。(查灿华、王天昊、胡霞利)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