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千里旅途 21匹普氏野马赴“新家” 将于9月6日放归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2年09月03日03:19  兰州晨报
踏上千里旅途21匹普氏野马赴“新家”

即将赴“新家”的普氏野马。

  记者9月2日从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了解到,经精心挑选的21匹普氏野马及4匹野骆驼将于9月3日下午从武威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启程,经上千公里的旅途,于9月6日在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放归自然。

  普氏野马膘肥体壮

  9月2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位于威武的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普氏野马繁育基地,在沙漠深处的栅栏里,一匹匹膘肥体壮的普氏野马三五成群,或嬉戏奔跑或静静地卧在沙丘上尽情享受着“日光浴”。看到有陌生人靠近,马群警惕地与人拉开距离,一些马匹还靠近记者“示威”。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在繁育基地出生的一批小马驹身体状况良好,在工作人员的精心呵护下,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普氏野马种群的数量不断扩大,放野条件逐步成熟。

  新生代“烈火”诞生

  据介绍,随着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繁育的野马放野条件的成熟,2010年9月25日上午,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曾遴选7匹普氏野马,经上千公里的装箱旅行,顺利抵达放归地——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试验性放归。在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圈湾、后坑一带实施“甘肃首次普氏野马试验性放归行动”,并纳入监测体系。

  在放养近两年的时间里,野马经历了两次自然分群,最终分成了两个稳定小群体。去年5月下旬,保护区工作人员观测到马群中有“爬跨”的性行为,但看不出两匹母马有明显的怀孕体征。今年6月中旬开始,工作人员发现一匹母马乳房略显膨大,推测为产驹前兆,但体型外貌看不出与其它马匹有什么不同。

  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管理科科长孙志成介绍:“在敦煌的首匹普氏野马是7月28日夜间至29日凌晨出生的,是一匹公马,从出生当天开始,已经能跟随马群每天迁徙约6公里。这匹小野马是在敦煌西湖出生的第一代,为纪念小野马出生,保护区工作人员为小野马起名‘烈火’。在近40摄氏度高温下,小马驹‘烈火’跟着妈妈依然在不停走动,目前母马、小野马健康状况良好。”

  据介绍,“烈火”是我国在敦煌放归的普氏野马成功繁育出的首匹小马驹,也是这批普氏野马放归1年10个月后,在野外成功繁育出的第一代。

  放归计划成熟

  孙志成说:“跟踪观测表明,经过两个冬天、两个夏天的考验,这7匹普氏野马已经成功适应了这里的酷暑和严寒,自己完全能够在野外觅食、饮水,从今年5月起,已经停止了人工投放补充草料。放归普氏野马的目的是恢复其野性,扩大种群,最终能回归自然的生存和繁育,‘烈火’在野外出生和健康成长,标志着敦煌的放归试验取得了成功。”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待放野条件完全成熟后,该中心将按照审批的规定分期分批择机陆续放野,让野马、野骆驼等野生物种真正回归自然。

  另据了解,9月3日随同普氏野马启程实施放归的,还有该中心精心遴选的4匹野骆驼。

  文/图本报记者 张永生

  ■相关链接

  普氏野马简介

  普氏野马外形像马,额部无长毛,颈鬃短而直立。夏毛浅棕色,两侧及四肢内侧色淡,腹部乳黄色;冬毛略长而粗,色变浅,两颊有赤褐色长毛。栖息于缓坡上的山地草原、荒漠及水草条件略好的沙漠、戈壁。野马性机警,善奔驰;一般由强壮的雄马为首领结成5-20匹规模的马群,游移生活。多在晨昏沿固定的路线到泉、溪边饮水。喜食芨芨草、梭梭、芦苇等,冬天刨开积雪觅食枯草。6月发情交配,次年4-5月产仔,每胎1仔,幼驹出生后几小时就能随群奔跑。目前世界上仅存约1800匹普氏野马,数量比大熊猫还要稀少。

  普氏野马新家

  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66万公顷,其中湿地面积9.8万公顷,是我国西北地区面积较大的芦苇沼泽湿地,比较适宜普氏野马的生存。上世纪80年代,我国实施了“野马回故乡”计划,从国外陆续引进普氏野马进行繁育,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是这一计划的重要实施机构之一,共有18匹从国外引进的野马在这里繁育,并不断繁育扩大。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