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换车位错时停车 结对难题如何解?

2012年09月03日03:59  重庆商报 微博
互换车位错时停车结对难题如何解?

车辆正从一小区的地下车库驶出。“错时、换位停车”虽然推广有难度,但不失为局部挖掘社会单位、小区停车场潜力的一种办法。(资料图片)商报图形 王若静 制

  商报记者 张樟 实习生 邓洁

  随着私家车不断增多,停车难、停车贵已成为困扰“有车族”的一大难题。为了找车位、省停车费,有车族们可谓想尽办法。有车主开始上网寻找“交换车位”的对象,一些住在商圈附近的业主则想通过“错时停车”解决问题。

  交换车位、错时停车能否真正缓解停车难题?近日,记者展开走访调查。

  交换车位月省数百元

  家住沙坪坝华宇广场小区的田女士在江北观音桥某公司上班,今年初,田女士购买了轿车。田女士介绍,她在小区租了车位,但上班停车却成了难题。经常在商圈转悠几圈都找不到车位。同时,如果停到观音桥商圈地下车库,每小时收费4元,一天上限20元,一个月停车费至少要500多元。

  如何解决停车又难又贵的问题?今年7月初,田女士在网上发帖寻找能互换车位的朋友。没过几天,一名家住观音桥龙湖枫香庭小区、在沙坪坝商圈上班的网友,和她一拍即合。双方约定,白天田女士将车停到网友居住的小区,对方则停车到华宇广场小区田女士的车位上,晚上下班后再各自归位。虽然停车后都要步行几百米才能到公司,但一个月下来,两人都省下几百元的停车费。

  虽然田女士轻易解决了上班停车难题,但在同城网上,记者查找到五六条网友发帖求换车位的信息,都没有找到合适对象。

  错时出租车位受青睐

  交换车位因结对难没有大面积推广,而错时出租车位则颇受青睐。

  家住观音桥富力海洋小区的网友“小米椒”发帖称,愿意将小区车位以150元的低价租出,引得数十名网友回帖询问。随后,记者通过QQ联系上“小米椒”,她介绍,小区车位是花350元/月租来的,150元只出租白天“朝九晚五”。她在人和附近上班,白天小区车位空着,不如出租,这样不仅车位得到充分利用,还有人负担了部分租金。

  在同城网上像“小米椒”这样错时出租车位的帖子,有上百条,车位几乎都在主城各大商圈附近的住宅区。

  随后,记者走访了解放碑、观音桥、沙坪坝、杨家坪四大商圈附近小区,发现这些小区车库基本上都对外开放,停车价格和商圈写字楼停车场差别不大。比如观音桥富力海洋小区,停车每小时4元,每天上限10元,与北城天街停车场价格一样。因此,小区业主低价出租车位,颇受青睐。

  部分小区白天过半车位空着

  “错时、换位停车,在缓解停车难、提高车位利用率方面是很好的探索。”重庆交通大学运输学院教授李淑庆介绍,重庆主城目前四轮机动车辆大约62万辆,实际停车位47万个。如按国际通用标准,一辆车要配1.2~1.5个停车位,主城至少要75万个车位。而目前主城至少有15万辆机动车无处安放。同时,现在很多小区白天大约有50%~60%的停车位空着。

  “如果能将这部分停车位利用起来,肯定能在一定程度缓解停车难,特别是写字楼、商圈、政府附近的小区。”李淑庆认为,商圈写字楼与小区间的错时停车这个构想很好,如果能充分利用起来,将有效缓解停车难。

  原因

  信息不对称 交换车位难结对

  白天不少小区部分车位闲置,而各大商圈及写字楼停车场又爆满,为何交换车位及错时停车没有得到大规模推广?

  家住渝中区临江门附近的陈先生今年5月就在网上发帖,希望找一位沙坪坝商圈附近的网友换车位,这条信息至今仍然挂在网上。陈先生介绍,其实他发帖后不到一周,就有一位家住小龙坎附近的网友回应,两人还试着交换了一次车位,但他发现对方所谓的车位只是一片老式小区的院坝,没有任何保障。“我当时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还在电话中和他吵了一架。”陈先生说,最终这场“不平等”的交换仅一天后就不欢而散。

  “交换车位有的矛盾不可避免。”田女士说,有一次她加班导致对方下班后无法停车。幸好两人脾气都比较好,最后对方另找了车位暂停,由她给对方支付停车费。

  重庆交通大学运输学院教授李淑庆分析称,由于交换车位的双方信息不对称,可能导致交换停车难结对,而空着的车位如何招租,也是一个难题。另外,市民这方面意识还不强。

  管理比较难 易引发业主不满

  “错时、换位停车想法很好,但实施难度很大。”李淑庆坦言,最大的问题是管理,如果大量外来车辆进入小区,肯定会对小区秩序有影响,引起业主不满,这也是部分小区物业不允许外来车辆进小区的原因。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商圈附近的小区一般都装了停车刷卡系统,且按车位向业主发门禁卡。“我跟物业谈好了,保证对方只停我的车位,物业才答应再给一张卡。”田女士说。

  石桥铺电脑城附近某小区物管负责人李晓全称,小区车位要优先服务业主,原则上不支持业主将车位外租。不过,只要业主给物业书面通知,并承诺配合做好管理,物管也不会刁难。同时,有些车位是业主买下的,他们有支配权,所以也不好过分干涉。

  “错时、换位停车肯定会给小区管理带来一定影响。”李晓全说,比如,将车停到了其他业主的车位,或发生车损该如何处理等,就很容易引发矛盾。因此,他们对租赁车位的外来车辆有登记,不时考察其是否将车停在租赁位置。若出现3次扰乱小区业主正常停车,他们将与业主商量,取消其租赁权利。

  对策

  为闲置车位建公共平台

  如何通过错时换位的方式,将闲置的车位充分利用起来?

  “鼓励有条件的机关单位、住宅小区对外开放停车场,实际上是挖掘和盘活停车资源,虽然每个单位、小区开放后提供的停车位有限,但越多单位、小区开放,就能提供越多的停车资源。同时,停车场开放,对单位形象、公信力也是一种潜在的提升。”重庆交通大学运输学院教授李淑庆说,这需要搭建有效的公共信息平台,比如通过商圈的大屏幕、政府官网、媒体等渠道,或是打造专门的“错时、换位停车”网络平台,告知市民哪些单位开放停车。如北京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办就与一家网络公司合作,建了个车位信息交换的网站—车巢网,市民可通过该网站随时随地搜索到周边小区的车位出租、空闲信息。对开放时间、看管、发生车损应由谁来担责、收益分配等问题,可通过出台相关法规制度来规范。

  在重庆上班的美国小伙Jone说,他在美国曾通过网络和别人交换过车位,而在重庆类似交换闲置物的网站中,没有车位的信息分类。

  市停车办相关人士介绍,“错时、换位停车”虽然推广有难度,但不失为局部挖掘社会单位、小区停车场潜力的一种办法。今后,政府可能会研究出台一些激励政策,让业主将闲置车位拿出来出租,以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借鉴

  单位“结对子” 停车不愁

  错时停车,外地成功的案例不少。

  李淑庆称,南京、杭州、西安、上海等城市试行错时停车效果就不错。如南京在公安部门的统一协调下,曾有学校自发“结对子”错时,将晚间闲置的停车位、操场提供给周边居民停车,效果不错。

  而上海浦东嘉德公寓就与附近某电信企业推出“错时停车”。白天,企业员工可把车停到小区来;晚上,企业下班,小区业主可把车停到对方停车场。

  李淑庆说,重庆也可借鉴这种做法,商圈可与周边社区、单位协商,利用其白天或晚间闲置的车位,为在写字楼上班及来商场消费的车主提供停车位。同时,由写字楼物业方派出值班人员,管理与协调停车事宜,收取的停车费按比例支付给小区物业或业主单位。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