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城市建设:高度与深度

2012年09月03日03:59  成都商报

  上接01版

  工作摆位

  成都的态度,就是让文明城市的建设工作作为成都加快推进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集中具体的工作抓手。

  推进现代化国际化的工作抓手

  高度决定态度。

  成都的态度,就是让文明城市的建设工作作为成都加快推进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集中具体的工作抓手。

  这个态度,明确了成都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战略定位。也就是说,成都要领跑中西部地区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既要大抓物质文明建设,在经济水平上大踏步追赶先进城市;又要大抓精神文明建设,在城市文明风貌、市民文明素质上走在全国城市前列。

  成都深刻认识到,抓文明城市建设,实质就是抓发展环境改善。

  一个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城市,需要有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发展环境,包括硬环境和软环境。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是现代化、国际化的硬件支撑。所以成都要首攻交通、大兴交通,就是要形成领先西部、通达全国、连接世界的交通优势。一座文明城市,毫无疑问都是生态友好之城、环境卫生之城,所以成都要抓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消灭那些在眼皮子底下存在的“脏乱差”现象,将城市形象作为城市的一笔无形资产和城市财富。

  成都深刻认识到,抓文明城市建设,实质就是抓民生问题解决。

  一个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成都,归根结底是一个宜人的成都。成都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加快推进现代化和国际化,就是要更多地把发展成果转化为惠民实效,让全体市民共享更有安全感、尊严感、幸福感和归宿感的生活。交通与治安问题首当其冲,所以成都要力推缓堵保畅工程,要用“便捷化的交通设施+智能化的交通管理+人性化的交通服务”,来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拥堵状况;所以成都要织起一张全域覆盖、严密防控、反应迅捷、打击有力的“综治网”,来为成都市民安居乐业织好“安全网”。

  成都深刻认识到,抓文明城市建设,实质就是抓现代市民培育。

  市民,是城市建设的主体。城市的文明程度,归根到底取决于市民的文明素质。市民文明素质就是城市的灵魂。所以,成都要加快制定市民文明公约,广泛开展“道德讲堂”、“百姓故事会”、“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群众性道德教育活动,塑造文明城市的灵魂;所以,成都要把新成都人、新型农民和未成年人作为文明市民培育的重点群体,跟上城市化进程加速的步伐;所以成都要广泛发动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让现代市民在社会实践的身体力行中成长。

  成都深刻认识到,抓文明城市建设,实质就是抓城市核心竞争力塑造。

  现代区域竞争,核心就是作为区域经济增长极的中心城市的较量。哪个中心城市拥有更强大的承载能力和吸附效应,具备更核心的竞争地位,各种经济要素向强极核、强板块流动的趋势就会越发明显。城市文明提升,与这种城市核心竞争力相辅相成。成都的“五大兴市战略”,无论是交通先行战略,还是产业倍增战略,无论是立城优城战略,还是三圈一体战略,抑或全域开放战略,都是要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同时,这也是一个大大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的过程。

  基本思路

  成都的力度,就是在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中践行“大城市细管理”的基本思路。

  大城市细管理

  态度决定力度。

  成都的力度,就是在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中践行“大城市细管理”的基本思路。

  文明城市建设固然宏大,但不只是高举高打、大开大合,更有千头万绪,更要见微知著,正如涓涓细流方能汇聚成大江大海。

  毕竟,现代化的大城市就是要细管理。没有细管理,就没有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宜人成都,也没有城市文明的新高度。如果说“魔鬼在细节中”,一片纸屑、一个烟头、一辆乱停乱放的自行车,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都影响着城市文明的大局;反过来说,“天使也在细节中”,一个文明的成都,也必定通过干净整洁的街道、井然有序的交通、文明礼貌的举手投足等细节来呈现。

  这是成都的信念,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必须细管理。

  细管理,意味着文明城市建设是个细致活,要精细管理、常态管理,不留盲点和死角。精细管理的最好办法,就是用制度来管理,用常态来管理。

  细管理对相关职能部门和责任官员提出了高要求,即必须要有更高的执行力。执行,最能体现能力;落实,最能检验水平。

  大城市细管理的工作思路,践行在缓堵保畅工程的每一个环节。

  成都市委、市人民政府发表致广大市民朋友的公开信,承诺“尽最大努力,把交通建设对广大市民朋友出行和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小、不便降到最少”;成都轨道交通有限公司通过媒体刊发《致成都市民的公开信》,向因为地铁修建而交通受到影响的市民致歉,对市民的支持和理解表示感谢……这是人性化的细节。

  尽量保障施工在夜间进行,能不占道就不占道,能少占道就少占道;根据工种不同,每天分两班、三班轮换24小时施工,人停机械不停,以此保证工程质量,并缩短工期……这是施工上的细节。

  成都市城区各交警分局全警动员,出动千余名警力参与疏导分流;道路上的交通诱导屏,提醒着出行的车辆避开拥堵的路口;公交车站的电子站牌,提醒乘客选择适合的车次;在封闭施工的路段,临时摆渡车方便了沿线出行的市民……这是管理上的细节。

  每一个细节都是文明的细节。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的工程,也需要一个文明的过程。

  大城市细管理的工作思路,践行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每一个环节。比如,被称为成都“史上环卫作业最高标准”的《关于中心城区环境卫生全区域全时段作业的实施意见》正式实施,中心城区道路清扫保洁,实行3班清扫,24小时保洁全区域全时段作业新模式。

  大城市细管理的工作思路,践行在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每一项工作。比如,3500多个城乡社区,都依托综合文化活动室设置了道德讲堂;道德模范巡讲、巡演和现场交流、网络访谈300余场,有力推动了道德模范事迹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围绕食品行业、窗口单位和公共场所三个重点领域,诚信和道德教育全覆盖……每一个细节,都闪烁文明的光芒。

  细节,就是力量。

  体制机制

  成都的深度,就是在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中践行“共建共享”的体制机制。

  文明城市共建共享

  力度决定深度。

  成都的深度,就是在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中践行“共建共享”的体制机制。

  所谓大城市细管理,意味着城市文明建设的主体,不只是相关职能部门和责任官员,也要细化到这个城市的每个人。毕竟,成都是全体成都人的成都,是广大市民的共同家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所有工作和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居民的共同责任。

  毕竟,真正的文明是所有人种植幸福的结果。

  从源头来说,每一个市民的文明行为都在给城市文明加分,而每一个市民的不文明行为都在给城市文明减分。在很大程度上,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就是要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减少乃至消灭不文明行为。因此,成都市文明办面向全体市民,开展“我心中的市民文明公约”征集活动,目的就在于制定一部传承历史文化、富有时代特征、切合成都特色、简明易记的《成都市民文明公约》,从而建立市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基础上的道德内生机制。因此,成都要表彰“道德模范·成都好人”,至今已表彰两届、46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那用一把雨伞,为倒地猝死的路人撑起最后尊严,为生者撑起无限感激的成都“最美撑伞妹”甘璐,感动了网络也感动了中国。

  从建设机制来说,每一位市民都应该是深化文明城市身体力行的参与者。毕竟,公共管理本身需要成本,政府部门不是越大越好。社会自我管理,民众充分参与,是城市文明不断提升的原动力。目前成都建立了志愿服务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并积极推进社区和公共场所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达到120多万人,志愿者队伍达到5500余支,建成区志愿者注册比例达到9.9%。日前,“为交通先行送清凉”大型志愿者行动,就有数百名志愿者踊跃参与,到施工工地慰问奋战在交通建设一线的施工人员,给他们送饮品。

  从监督机制来说,每位市民都可以成为不文明行为的“啄木鸟”。一方面,是市民的自我监督,另一方面是对有关部门不作为或不履职进行监督、问责。对于前者,成都媒体4月底发起“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绿标在行动”活动以来,短短3天时间,“环境卫生劝导员”报名就突破10000人!就后者而言,成都组建市民督察员队伍,每天按照测评指标,对中心城区全地域全指标进行检查,汇总上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问题。文明热线96110也发挥着全民监督的作用,及时反馈、派发区域和职能部门解决,监督评价解决成效。

  从结果上来说,归根结底,共同参与共同建设的城市文明成果,也必将为全体市民一起体验共同分享。有更多的建设,就有更多的分享;想要更多的分享,就要有更多的建设。在这个过程中,“搭便车”的人越多,城市文明程度也就越低;而身体力行者越多,也就意味着城市文明程度越高。

  成都,是成都人民的成都。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成果,是成都人民的成果。这充分激发了成都人民的热情。

  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深度,最终决定着城市文明水平的高度。成都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必将有力地推动成都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执笔:成都商报记者)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