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际化,南京推宜居城市100条

2012年09月03日03:59  现代快报

  为期两天半的南京党政代表团赴苏州学习考察昨天结束。回宁前,南京市委市政府在苏州召开了“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现场会。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表示,苏州是全省对外开放的样板,在外贸进出口额、外资企业数等方面,南京与苏州有着不小的差距。“作为省会城市,我们迫切需要感知苏州、学习苏州。”市长季建业进行了工作部署。

  □现代快报记者 鹿伟

  会议背景

  干部会议为何

  放在苏州开?

  南京市委市政府有着“良苦用心”

  南京的会议放在苏州开,这对南京而言还不多见。一开始这一安排让一些领导干部多少有点摸不着头脑。不过在苏州参观考察后,大家似乎明白了市委、市政府这番安排的良苦用心。

  此前,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也是在苏州召开的。杨卫泽表示,“苏州是全省对外开放的样板,是全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标兵。作为省会城市,我们迫切需要感知苏州、学习苏州。”

  从大环境看,受国际经济金融危机的蔓延影响,国内经济趋势性下滑压力加大,南京开放型经济运行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其次,两个月前,省委省政府召开了时隔六年之后的又一次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了新一轮扩大开放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为南京做好对外开放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距离2014年8月青奥会召开仅有两年时间,筹备工作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对城市提升综合功能和管理服务的国际化水平,提出了更为紧迫的要求。

  去年,苏州的外贸进出口额是南京的6倍;外资企业数几乎是南京的6倍,总部企业数是南京的1倍;不算留学生的话,生活在苏州的外国人至少是南京的3倍;每年的国际游客人数,苏州是南京的1倍……对于南京与苏州的差距,杨卫泽没有避讳,而是如数家珍般给出了一组数字。

  哪些因素阻碍了南京的国际化发展?杨卫泽分析说,一是开放程度不够,教育、医疗、规划设计、工程建设等领域的开放度不够,没有国际化的设计、施工管理、人才。二是体制机制理念还存在一些问题。

  南京应该与哪些城市比较,这是近期杨卫泽在多次会议上屡屡提及的话题。“南京发展要提高对比标杆,国际上要和波士顿这样的城市比,在国内要比就和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比。”他很反感有的部门喜欢跟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等同类城市比较,认为这是一种“官本位思想”,结果没比出精气神,而是比出了沾沾自喜和低水平竞争。

  规划

  会议关键词

  规划

  江北新区规划已全球招标

  今后,重要区域城市设计一律国际招标议标

  在苏州参观考察,让领导干部们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其国际化的规划,比如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国际建筑大师保罗·安德鲁设计的苏州文化艺术中心。

  反观南京,这样的大师级作品并不多。“要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制度,首先要建立公平竞争制度。”杨卫泽表示,今后,凡是重要的规划编制和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工作,一律要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对于重要区域城市设计、重点工程设计,一律实行国际招标议标,全部聘请世界一流大师担纲设计,否则不上规委会讨论。

  他认为,城市规划要与时俱进,但不能改变城市的大框架和大方向,具体内容可以不断修改。这就要求有一个符合国际惯例的规划和管理。比如城市的规划审批者要具备国际化的眼光和理念。此外,在规划中要把国际化功能的载体和空间充分考虑,不能把国际化变成一个空洞的口号。

  对于备受关注的江北新区,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规划局局长赵晶夫表示,江北新区的规划已经进行了全球招标,当时有48家国内外单位报名,现在选了5家单位,之后将请一流的专家来评选,再确定3家单位。

  据悉,江北新区的规划主要包括定位、土地空间的利用等方面。规划编制完成后,南京将上报国家,抢抓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机遇,力争把江北新区纳入国家区域战略总体布局,努力建设成为南京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的桥头堡。

  公示

  会议关键词

  公示

  不能“靠领导发火才去整治”

  南京南站等窗口单位要公示管理主体和职责

  此前被杨卫泽发火批评的南京南站昨天再次被提及。“高铁南京南站,有的说14个部门管,有的说16个部门管,也有说是17个部门管。到底哪些部门管,每个部门管什么,今后要进行公示。”杨卫泽表示,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重要专项规划,重大工程施工主体、监理单位的资质和竞标内容,城市重点区域和窗口单位的管理主体及具体职责,一律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接下来,南京准备先从南京南站、玄武湖外几处城门、宁夏路和马鞍山路等城市窗口地带做起,实行职责部门的公示制度,以后要逐步推广到所有的社区。这一公示的过程也是一个明确职责的过程,接受群众监督的过程。

  杨卫泽说,温家宝总理的一席话让他记忆犹深,“只有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懈怠”,而只有人民监督管理者,管理者才不敢懈怠。“如果光靠领导发火才去整治,光靠领导检查才能发现问题,根本忙不过来。”他认为,不接受群众的监督,南京的城市管理水平永远提高不了。

  教育

  会议关键词

  教育

  缺少国际人才哪来“国际化”

  没编制没补贴,国际学校都不愿意建

  苏州的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一所国际性学校,就读的学生中不仅有中国人,还吸引了不少老外。不仅如此,总部在南京的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也都在苏州建了研究生院。

  “苏州只有不到20所大学,而南京有3个大学城,70多所高校,可我们的国际性学校有多少?”杨卫泽表示,国际学校既拿不到编制,又拿不到财政补贴,所以都不愿建。南京的第一所国际性学校是外资老板出钱建的,当初要建时,南京的教育部门并不同意。但这个老板有很多外国员工,其子女要在本地上学,要想留住这些人才必须要建。

  “建一个小区都知道要配建多少小学、幼儿园,那么这么多外国人在这里,为什么不能建国际学校呢?”杨卫泽指出,大学、小学挂个国际班,不算是国际学校,英国人的孩子英国人教,美国人的孩子美国人教,母语教学才是最重要的。因为教的不光是语言,还应是一种文化。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认为,一座城市能不能贴上“国际化”标签,有一个指标可以衡量,外国人有多少、吸引了多少国际人才。如新加坡创造了宜居宜业的工作生活环境,多元包容的文化氛围,吸引并留住了占从业者三分之一的海外人才。波士顿拥有80多所高校,集中了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全美最顶尖的高校,利用这些丰富的科教人才优势实现了国际化。“南京打造国际人才城,这些吸引和培养国际化人才的经验值得学习,也能做到。”

  环保

  会议关键词

  环保

  生态和环保上升到地方法规

  主要环境监测指标要逐步向国际靠拢

  “要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制度。”

  杨卫泽表示,沈阳从“世界十大污染城市”一跃成为联合国生态示范城市,很关键的是在整个制度体系上进行了创新。比如突出环保优先,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上升到地方法规层面,明确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优先地位,资金优先投入,项目优先安排,土地优先供给。突出标准接轨,制订实施与国际接轨的环境准入和污染排放标准,主要环境监测指标例如PM2.5等,要逐步向国际标准靠拢。美国为了达到环境政策目标,采用了多种控制手段,例如命令控制、排污控制、技术强制和市场控制等手段。“类似的已经被国外证明的有效环保手段,我们都要认真学习借鉴。”

  快报专访

  民生部门“一把手”

  眼里的国际化

  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规划局局长赵晶夫:

  宜居城市100条

  希望百姓记得住

  在赵晶夫看来,学苏州的“国际化”并不是一味地照搬别人的做法,而要结合南京的实际进行消化吸收。

  他表示,南京制定了一个现代城市规划导则,目前已经上报市政府,具体以什么形式出台,市长办公会将进行讨论。据悉,今年4月,市长季建业率团出访澳大利亚、新西兰,借此机会,市长给规划等部门一把手们布置了一项“作业”,即南京如何打造宜居城市。“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城市处处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学习考察回来后,我们制定了宜居城市100条。”赵晶夫表示,最初制定了200多条,后来选了100条,希望这100条能朗朗上口,老百姓能记得住。不过,在宜居城市建设上,规划只是一个策略,因为宜居城市包括方方面面。在这个基础上,南京又制定了“现代城市规划导则”,把之前的100条纳入其中。据悉,这个导则主要从规划、建设、管理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类,具体指标包括人均道路、人均绿地面积、人均床位等,当然也包括保持规划的延续性等条款。赵晶夫表示,导则牵涉多个部门,因此下一步各部门计划将各自的指标与这个导则进行整合。

  参观完苏州的文化景点后,赵晶夫表示,要对南京的文化遗址进行再研究。“有些东西不可能都是国际化的,有自己的特点就可以,比如大报恩寺。”此外,他表示,江苏大剧院的选址还没确定。

  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吴晓茅:

  国际学校建4所

  推动大学国际化

  “我们计划在全市东西南北各建一所国际学校。”吴晓茅表示,南京目前已有两所国际学校,分别位于江宁和仙林。接下来,南京已确定将在建邺区建一所国际学校,计划在栖霞区建一所国际学校。南京提出,到2020年,推动南京大学等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大力推动国际化办学,重点是支持南大、东大等在宁高校与国外知名大学合作设立研究院。明年先设立2000万元的留学生奖学金,吸引1000名外国留学生,今后五年吸引海外留学生10万人以上。

  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陈雷:

  河西造快速公交

  地铁将超300公里

  南京出台的三年行动纲要提出,2015年前,南京要建成地铁3号线、10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等8条轨道交通线路,运营里程超过300公里。轨道交通在城市公共交通中的比重提高到40%,初步形成以地铁为主体的公共交通体系。

  在陈雷看来,公共交通的国际化意味着乘客在南京出行更为便捷,对此将大力建设城际公共换乘枢纽。目前南京正在建设小红山客运站,将来这里有高铁、地铁、公交车、出租车,可以实现集中换乘。“争取春运前投入使用,之后中央门汽车站和长途东站将关闭。”陈雷透露,中央门汽车站将来用于商业项目开发,长途东站作为长途客运整备场。在市内交通方面,陈雷表示,将根据地铁线路布局,优化公交线路,减少与地铁重复的线路。在新城区内,河西正在规划“快速公交”,打通江东路南北向通道。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