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年前的小学生 晒出他的“学生手册”

2012年09月03日03:59  现代快报

  一、二年级的学生手册,三、四、五年级的成绩单,还有语文书、算术课本、练习簿、画图簿……这些已经泛黄、开始掉页的小册子,是夏志荣老人56年的珍藏。这两天,看着楼下的中小学生又背起书包、迎接开学,老人感慨万分,他小心翼翼地从箱子里将“老宝贝”们翻出,再次勾起了半个世纪的回忆。

  □现代快报记者 黄艳 王颖菲

  50年前的语文、算术课本 夏志荣供图

  几张成绩单,老人珍藏了56年

  在这些宝贵的物件中,“年纪最大”的是一本56岁的土黄色“学生手册”,上面写着“南京市下关区第一中心小学;自1956年至1957年7月用;年级:一(七);学生:夏志荣。里面列着章印的课程表,一共有算数、语文、音乐、书画、手工劳动、体育6门,还有以5分制计算的成绩单、老师书写的“品德状况”“生产劳动情况”等。

  从成绩看起来,这名学生的功课不错,除了“写字”“作文”偶尔出现3分,大部分都是4分或5分。从评语也可以看出,这个孩子挺乖巧,“对学习很重视,家住得很远从未迟到过”“听老师的话,对老师有礼貌”“经常要求多做些事,或多带些纸口袋回家去糊”;不过,从老师的话语中也可以看出男孩的调皮,“最近退步了,书本上时有乱画人头”……看到这儿,“学生”夏志荣哈哈笑了起来,他翻开一页语文书,几个用圆珠笔、复写纸描出的人像,在黑白的书页上很是明显。

  夏志荣今年64岁了,这些学生手册、成绩单、练习簿、书本,都是他多年精心保留下来的。“在农村呆了8年,回南京后又搬了四五趟家,从来没丢过。每年过了梅雨季,还要从箱子里找出来吹吹晒晒。”夏老很仔细地翻看着这些老物件,看到入神时还忍不住笑出声来,“年纪越来越大,对当年的老师、同学以及整个童年,也就越来越多回忆。”他说,在当时的学校,学生们要4个人一组组成“学习小组”。夏志荣当时和班上3个男生组队,大家在其中一人家中,搬张小桌子,一起写作业,写完后互相打分、批改、订正错别字。学校的功课不紧,大家写完作业还来得及出门打弹子、玩自己做的玩具,然后再回家吃饭。

  这两天南京中小学开学报到,夏老触景生情,忍不住又将当年的东西翻了出来,抖落了半世纪的回忆。“老师和校长的章就像昨天盖的一样,鲜红 。”

  下了课,还要放羊、糊纸口袋

  “那可是下关最好的小学。”夏志荣颇为自豪地说,下关一中心小学,也就是如今的天妃宫小学,因为学校好,附近的家长都想把孩子送进去。虽然那时的学龄儿童没有如今那么多,但进入“名校”依旧是件困难的事——他要上学那年,父亲天不亮就把他喊起来,去学校报名。步行半小时到学校时,门口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好不容易报上名,紧接着还有面试,虽说都是些最简单基本的问题,但依旧有“淘汰率”。差不多过上一个星期,家长们就会聚在校门口,翘首等待学校老师在门口贴上一张大红榜,公布“录取名单”。这时,一大批家长就赶紧把红榜团团围住,查看自家孩子名字。虽然基本上最后每个孩子都有学上,但没有考上下关一中心小学,毕竟是一种遗憾。那年,夏志荣很顺利地被录取了,这成了一家人几个月来最高兴、骄傲的事。

  1956年9月,夏志荣进入下关一中心小学一(7)班,学生们当时都勤工俭学,糊纸口袋、到挹江门附近八字山放羊等。

  变迁

  评价从五分制

  到百分制再到等第制

  1956年,夏志荣上小学一年级,保存的成绩单是一个本子了,一年一本,叫做“学生手册”,其中包括“学行表现”,即评语栏,还有成绩,当时都是五分制。

  天妃宫小学今年刚刚退居二线的老书记郭九敏1972年12月师范毕业后到天妃宫小学工作,当时学生的评价手册叫“成绩册”,不过对学生的评价,一会儿是五分制,一会儿是百分制,还曾一度变成等第制。天妃宫小学现任党支部书记范颖琼,1991年范颖琼大专毕业到天妃宫小学工作,当年评价手册仍叫“成绩册”,是百分制给学生评价的。

  “上世纪50年代是一年一本,我们当时是6年才一本。但进入新世纪之后,南京的小学生评价都改叫‘成长的脚印’,是等第制评价的。”范颖琼说,和以前相比,现在的“成长的脚印”内容更丰富了。评价的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综合实践活动、美术等,还有学校的校本课程。评价是优、良、中等等第,不显示分数。对学生的评价也不单一由班主任来进行,而是班主任、任课老师、家长和学生都参与评价。而且孩子可以把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写在总结里,印象会更深刻。

  母校邀请

  欢迎老校友

  回来参加110年校庆

  “这位老校友真是让人感动,在我们的校史馆里,也有很多这样的材料。”范颖琼说,天妃宫小学初定今年10月庆祝110周年校庆,这位老校友保留的自己的童年记忆就是非常珍贵的资料,她也欢迎老校友回来参加校庆,一起分享关于学校的美好回忆。

  而夏志荣也表示,他非常希望能利用这次机会,再次见到自己的同学们,一叙50年的同窗旧情。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