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明确战略 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2012年09月03日04:29  华龙网-重庆晨报

  黄奇帆赴渝东南调研时指出

  因地制宜明确战略 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8月31日至9月2日,市长黄奇帆和副市长陈和平率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行赴渝东南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黄奇帆指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一统三化两转变”战略,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发展战略,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渝东南经济社会发展步伐。

  三天的行程安排得非常紧凑,黄奇帆一行马不停蹄地考察了秀山、酉阳、黔江的工业园区、工矿企业、农民新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页岩气勘探开采情况,出席了重庆·酉阳桃花源第二届国际休闲旅游文化节开幕式和钟渤快速通道竣工仪式,并在黔江召开了渝东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座谈会,听取了黔江、秀山、酉阳、武隆、彭水、石柱等六区县的工作汇报。

  听取各区县汇报后,黄奇帆首先分析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以及重庆发展面临的困难,他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欧美经济仍然面临严峻形势,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重庆经济仍然逆势而上,发展速度保持全国前列,这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很不容易,非常难得。当然,重庆自身发展也面临着一些困难,从基本市情看,重庆总体上还欠发达,城乡区域差异很大,受自然地理环境影响,建设成本高,物流运距长,产业基础设施薄弱,财税增收压力大等。

  黄奇帆说,分析经济发展形势,是为了做到心中有数,从而能够审时度势,抢抓机遇,进一步加快发展。渝东南作为全市基础条件最差、发展水平最低、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加快发展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是我们各级党委政府面临的重大而艰巨的任务。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一统三化两转变”战略,加快渝东南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渝东南地区由于受地理条件限制,推进城镇化相比其他地区要困难得多,要想有所突破,除了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外,必须在县城扩张上找到突破方向,形成新的发展空间。近几年,酉阳、黔江、彭水在这方面都做了大文章,取得一定成效,有关部门要给予大力支持,做到规划服务于发展,进一步加快县城和中心镇的城市化进程。在推进工业化方面,这几年渝东南各区县在市国资委和相关国有集团的大力帮扶下,都建起了工业园区,但在推进园区建设时,一定要注意集约用地,力争做到每平方公里30亿元的投入强度,能够产生50亿元产出,只要项目投入产出有保证,市政府将保障土地供应指标;同时要高度重视园区的生活配套设施建设,这不仅是园区建设发展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也是城市化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在招商中要注重集群式招商,以重点企业为核心向上下游扩展,形成全产业链布局,这样才有利于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降低物流成本,集聚技术专利,不断创新发展,形成一个搬不走的产业基地,重庆笔电产业、汽车产业的发展都很好地验证了这一点。重庆的页岩气储藏量排名全国第三,渝东南地区又是全市页岩气富集地,要加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步伐。黔江、彭水已成功打出页岩气井,这为渝东南地区进一步加快勘探开发工作奠定了基础,要争取早日形成页岩气的产业化,并提前谋划页岩气深加工的产业布局,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渝东南地区要高度重视推进农业现代化,着力从几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要努力减少农业人口,城市化的进程其实就是减少农民的过程,全市力争到2020年减少农民1000万;二是要大力增加农业产值,全市农业产值5年内要增加1000亿元;三是要努力增加有组织的农产品销售额,5年内要力争达到1000亿元;四是要大力增加农村金融融通,5年内力争“三农”融资达到1000亿元;五是要大力开展“地票”交易,全市要向1000亿元交易额努力。对渝东南各区县来说,尤其要进一步发挥“地票”的作用,这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大家要明白,一张“地票”可以从四个方面帮助农民获得资金支持,一是可以提供农村危旧房改造的主体资金;二是可以帮助因地质灾害整治需要搬迁的农民建设新居;三是成为进城落户农民的重要财产来源;四是可以帮助农民进行质押融通贷款。

  黄奇帆说,渝东南地区旅游资源丰富,既有美丽的自然风光,也有多彩的民族风情,可以形成一批很有特色的旅游发展项目。但以往各区县在发展旅游时大都各自为政,没有形成合力,今后各区县应联手整合旅游资源,将众多的自然风景、人文景观成串成线,并因地制宜开发高端旅游产品,通过旅游组合拳,最大限度吸引国内外游客。当前,渝东南各区县都在大力发展物流业,但在推进过程中,要注意差异化经营,避免重复建设,努力实现共赢;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现在已进入电子商务时代,贸易市场业态的改变决定了不需要再建那么多的传统商品贸易市场,特别是对标准化产品,要下大力气发展电子商务结算中心、配送中心,这是商贸物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此外,在建设贸易市场时要注意批发、零售、写字楼宇等多种业态和配套设施的结合,发挥集聚效应,汇聚人气,努力形成商贸集聚中心。此外,为进一步改善渝东南地区的交通条件,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中,要优先考虑在渝东南布局通用飞机场,使其在旅游、救灾、商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重庆日报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