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西是高地 媒体看成都

2012年09月03日04:39  成都日报

  继上海、柏林之后,成都成为中德媒体论坛的第三个举办之地。中国西部,四川成都,再次成为中外媒体的关注焦点。

  昨日在蓉开幕的第三届中德媒体论坛,吸引了众多中德媒体相聚成都。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何崇元,环球日报社总编辑胡锡进,新华社四川分社社长房方,广州日报社社长汤应武,北京日报社社长梅宁华,新浪网总编辑陈彤,以及来自德国的著名主持人萨宾娜·克里斯提扬森,中德广播电台电视台前主编沃尔夫冈·坎特米席,《斯图加特报》主编约阿希姆·多尔弗兹等媒体人济济一堂,并以成都为样本,近距离观察“多面中国下的西部崛起”。

  与往届论坛所有不同,在此次论坛上,首次增设了有关论坛举办地的城市话题,青年经济专家、高新区发展策划局局长汤继强以“向西是高地”为题,为中德媒体解析成都快速发展的模式特征,并与中德媒体人围绕四川成都及西部崛起的话题进行了交流与对话。

  焦点一:论坛为什么选择成都?

  中国崛起西部崛起

  通过成都看西部

  德国是欧洲的中心国家,德国的媒体不仅代表了德国,也代表了整个欧洲的思想和情绪;中国是最大的新兴国家,发展最快、人口最多,中国的媒体代表了新兴国家的思想跟情绪。中德知名媒体的总编辑们济济一堂,进行思想的交流碰撞,就是中国新兴国家跟欧洲国家思想感情的交流跟碰撞。这样的盛会,曾经在2010年的中国上海、2011年的德国柏林举行,这一次为什么会选择中国成都?在与会者的思想交锋中,这个答案抽丝剥茧、逐渐显露。

  “《福布斯》杂志把成都评为未来十年全球发展最快的城市,成都近年来的发展已经证明了这点,2013年《财富》论坛也将落户成都。本届论坛选择在成都举办,体现了中外媒体对西部地区的高度关注、对四川成都发展美好愿景的信心和期待。”论坛上,与会者们这样说道。

  “中国崛起,西部崛起,把这两个崛起联系在一起,就是我们今天相聚在这里的缘由。”《环球时报》高级顾问丁刚笑言,他来成都之前专门做了一点功课,查看了一些东南亚地区有关成都的报道,印象很深的是新加坡一位记者写的一篇关于成都的报道,说成都是“宜商宜居”。

  罗伯特·博世基金会是此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基金会执行经理英格丽特·汉姆的观点显然极具权威性。她认为,中国以非常迅猛的速度发展,在短短的时间里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断地证明着自己通过强烈革新的愿望来达到所想达到的。“我们选择成都不是偶然的。”她说,成都是一个发展非常迅速的大型城市,非常适合在这里讨论一些经济发展的问题,包括生态发展的问题,怎么使城市更人性化,怎么解决城乡差别的问题,这也是中德媒体论坛今年要讨论的重点。

  焦点二:西部城市为什么能够崛起?

  用西部大开发政策

  抓住产业转移的机会

  作为远在欧洲的德国媒体,来到成都这几天,亲眼看到中国西部的快速崛起,实地感受着四川成都的迅速发展,他们脑海中始终有一个大大的问号:这里为何能够实现从偏远贫穷到世界前沿的转变?是什么样的力量使这里再次赢得全世界的关注?

  “因为,我们较好地处理了‘产业跟城市的对话’。”作为本土的知名学者,汤继强从三个方面为德国媒体人释疑解惑:第一,在西部大开发中,国家给了西部很好的发展政策;第二,我们较好地抓住了全球产业转移的机会;第三,许多重大产业项目来了以后,同时激活了本土企业发展,使这个区域经济活力非常强大,各种因素作用下,西部城市必然崛起。

  通过产业发展,通过产品服务,使西部城市有了与全世界沟通的机会。成都的电子信息,集成电路、汽车工业、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带来成都今天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全面崛起。

  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就业机会。新华社四川分社社长房方也以一个实实在在的例子,回应了这一话题。在过去,四川很多农民工到东部沿海打工,今年首次出现了在本地就业的农民工超出到东部沿海的农民工的情况,这个消息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变的一个信号。

  焦点三:在全球经济速度放缓的情况下,成都的未来宏伟规划会不会有所改变?

  实施“交通先行”战略

  让成都更快融入世界

  前天,与会人员走进规划馆、园区和企业,了解成都的创新与规划、产业在成都的落地发展等。在啧啧称赞的同时,一个疑问也同时浮现:目前,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全球贸易呈萎缩趋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成都的未来宏伟规划会不会有所改变?

  “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中国很难独善其身。”汤继强认为,成都会站在过去西部大开发十年的基础上,以前所未有的国际化和现代化的视野,把握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大力实施“五大兴市战略”,奋力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

  中国的西部地区,过去欠账比较多,错过了若干的发展窗口,目前,许多地方都在加大规划,加大努力,并以抓重点的方式解决交通问题。因为,交通的改善,将城市与世界的距离拉近。成都提出了“交通先行”的发展战略,包括铁路、公路、互联网、宽带等有形和无形的“道路”建设正在全速推进。

  全球经济放缓,对成都却是个机遇,因为很多世界500强把向西部转移变成他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放缓的方案,目前已经有223家世界500强在四川落地,其中有215家在成都发展,以成都为中心的城市经济发展群正在形成并逐渐发力;国际企业的入川也激活了本土企业的发展,成都的中小企业更是发展蓬勃,“四川造”、“成都造”的产品正通过国际化交流舞台走向全世界许多许多的商店,为全球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既有世界产业转移的变化,也有本土企业的蓬勃发展;天府新区的建设注入新活力,城市化进程带来内需刺激;既有自主培育,也有国家政策支持……这一切,使成都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 李影 王眉灵 实习记者 侯初初 摄影 朱大勇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